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今起大学生可买返程火车票了

  2007年春运期间,铁道部将在成都、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城市试行办理学生返程票。今日起,川内高校学生不仅可以预订回家的火车票,还可以预订节后返校时的火车票,往年高校学子购票难的状况今年将有望得到缓解。

  售返程票解决学生买票难

  往年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学生回家和返校购买火车票比较困难,并在全国各地成为一普遍现象,为切实解决学生购票难这一问题,今年铁道部和教育部专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2007年春运前对各高等学校试行办理节后学生返程票。

  据了解,由于四川是民工大省,成都火车站历年是春运人流量非常集中的地区,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往往汇集到一起,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生购票难。交通人士分析,今年寒假前大规模售卖学生返程票,有望缓解学生购票难的老问题。

  返程票仅限硬座票

  成都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购买的返程票按规定只限于硬座车票。学校统一组织购买的,成都车站从今日起至本月31日集中办理2月22日至3月8日期间的学生返程票;2月1日至10日,学生仍可到该站指定的学生售票窗口购买返程车票。“因广场地铁施工,车站建议往返票都由学生所在学校统一办理,以免因交通堵塞耽误学生时间。”

  返程票不收手续费

  据了解,学生在购买返程票时,车站将对学生证优惠卡次数进行两次核减。返程票票面标注“学返”字样。车站在办理学生返程票时将不会向学生收取任何附加费用。另外,学生返程票原则上不办理退票。此外,火车票代售点不得办理学生返程票,只可发售往程票,且不得收取任何手续费。

  六成硬座票留给学生

  据介绍,1月10日之后,成都火车站将按惯例把所有硬座火车票的60%的票额留出来,用以确保回家学生购买,因目前该站的火车票预售期已恢复到10天,所以从今日起川内高校学生就可以前往成都火车站购买回程票了。根据学生的流向和客流,成都火车站还将根据实际需要情况向主管部门申请开行学生专列。

  新闻·服务可买这28个车站的返程票

  今年寒假高校学生在成都火车站将可购买到全国各地28个车站、25个城市的返程火车票。这些车站具体为,北京西、上海、上海西、杭州东、深圳西、武昌、汉口、郑州、宁波、广州、广州东、厦门、南宁、昆明、乌鲁木齐、兰州、福州、青岛、西安、呼和浩特、沈阳北、西宁、泰州、东莞东、南京西、合肥、太原、拉萨。

  哪些学生可享受学生票?

  按相关规定,在普通大、专院校(含国家教育部主管部门批准有教育资格的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小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时,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小学生凭书面证明),每年可以享受4次家庭至院校之间的半价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简称学生票。

  记者张镜实习生魏巍摄影谭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生 | 火车票 | 返程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