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谢绝自带酒水”引发消费者三大疑问

  昨日,本报报道了《安徽省餐饮业消费争议解决办法》(简称《办法》)将要出台的消息。针对草案中酒店如果谢绝顾客自带酒水须在店堂内公示等规定,很多读者质疑酒店可以这样做的合理性,认为酒店没有权利“谢绝顾客自带酒水”。

市民们呼吁,《办法》应该站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立场上不断完善。

  疑问一:家中有酒还要买酒?

  “如果饭店都不允许自带酒水,那家里存放的酒只能自斟自饮了?”在省某外贸公司工作的程先生认为,近些年来,普通市民“下馆子”已经是家常便饭,因为在家请客十分烦琐。正因为这样,关于“谢绝自带酒水”以及“自带酒水收取开瓶费”的争议,才会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现在很多市民家里都有酒,除了单位发的酒还有亲戚往来时送的!”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家的酒绝大多数都是带到酒店里喝掉。如果酒店都“谢绝自带酒水”,那么很多市民必然会遭遇“家中有酒还要买酒”的尴尬。

  疑问二:为何“独”此一种酒?

  不少市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上酒店吃饭,服务员会热情地向你推荐某一个品牌的酒水,等你提出某一个自己中意的品牌酒时,却发现该酒店独此一种“酒”。说起这些遭遇,某品牌电脑销售部经理王先生觉得非常郁闷,他说,很多时候自己还是“屈服”于推销小姐的笑脸,“将就着喝了,总不能请客不喝酒吧!”

  昨日,不少来电市民都表示遭遇过这种“甜蜜”的尴尬。很多市民表示,“谢绝自带酒水”毫无道理,收取开瓶费更是没有任何依据,《规定》应该考虑这种情况。

  疑问三:“货比三家”还是别无选择?

  按照相关部门的解释,酒店“明示”了不允许自带酒水或者自带酒水的种种限制,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去这家酒店消费。这在安徽教育学院李子云教授看来,表面上酒店“明示”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但是事实上,这种选择实际上是被动的选择,消费者仍然处于弱势的地位。

  李教授表示,酒店在酒水上的规定上花样繁多,很多时候,消费者只得被动接受这些限制。此外,要想找到一家既便宜又让人满意的酒店,消费者还得“掌握”各家酒店的信息,从中选择。看上去消费者很“自由”,实际上是更“麻烦”。李教授告诉记者,酒店不允许自带酒水或者用开瓶费等形式限制顾客自带酒水的行为,完全属于“霸王条款”,唯有废除“霸王条款”才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酒店的主要利润果真一切在‘酒’中?”不少市民质疑酒店业的说法,市民们认为,酒店的饭菜实际上已经能给他们带来了较大的利润。不允许自带酒水或者收取开瓶费,实际上酒店是在谋取利润的“扩大化”。(陈哲、吴朝虎)

  来源:

  新安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酒水 | 自带 | 消费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