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环境时评:环境教育,首先应该拿官员“开刀”

  环境教育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终生性的教育工程,是提高民众环境道德和环境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尽管目前学术界对环境教育内涵还有争议,但1977年第比利斯会议对环境教育定义获得大多数人认同,认为“环境教育是一个过程,人们在此过程中能够获得环境意识、知识、技能、价值、经验,能够促使人们采取实际行动,以解决现在与未来的环境问题,其目标包括了参与、价值、知识、技能、意识五个方面。

  1993年联合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纲领》(2005-2014),对各国推进环境教育产生了积极影响。我国在“环境保护,教育为本”的思想指导下,环境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环境基础教育、环境专业教育、环境成人教育和环境社会教育教相辅相成,加上政府推动的环境新闻工作和环境宣传工作,构成了体系相对完备的环境教育体系,民众的环境意识有了显著的提高,成为促进环境保护的重大推动力量和环境保护的主力军。

  我国环境教育对象非常广泛,既包括广大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研究生),也包括工人、农民、军人、城镇居民、知识分子及各级领导干部等社会各界人士。作者认为:对广大民众开展环境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各界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特别是一些NGO(非政府组织)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除此之外,对政府官员开展环境教育更加重要。

  环境是典型的公共资源,对其进行有效管理是政府的权力和义务,政府官员必须对环境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有清晰的掌握,对如何管理环境具有科学系统的方法和可操作性,同时富有一定的调控能力。政府官员的环境教育,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不能放松,应该大力加强。

  政府官员是政策的制订者,这里所说的政策,不仅仅是环境政策,还包括对环境有影响的相关的政策。政策对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超过某一具体污染企业的影响,因为政策对环境的影响具有全局性、滞后性、隐蔽性和扩大效应,对其进行系统的科学的评估有时很困难,所以必须重视政策对环境影响。如退耕还林(草)政策对环境的影响是正面的,可以直接地感觉到,而人口政策对环境的影响就不容易直接体察到。因此,对于涉及环境的一些全局性的政策,开展相应的环境评估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将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尽可能降低到最低处。政策制订者头脑中必须有环境这根弦,并且将其崩的紧一些,降低政策对环境不利影响。因此,环境教育对于政策的制定者至关重要。

  政府官员是政策的执行者。任何一项政策都要通过官员的实际推动才能贯彻实施,当然环境政策也不例外。近年来,我国的环境政策和法规贯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法不依、无法可依状况得到基本改变,整体来看政策的执行还是有效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政策法规执行过程中出现扭曲或者墙上挂现象也屡见不鲜,甚至个别地区政策执行者和环境破坏者同流合污,形成利益共同体。政策执行出现偏差是不可避免的,但最令人难以容忍是人为不执行政策的偏差,因此对政策的执行者的环境教育要贯穿于政策执行的始终。

  客观地说,我国对政府官员的环境教育并没有放松,常常通过各级行政学院、管理干部学院或者开设环保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其进行环境教育。

  应该指出的是,政府官员环境教育,大多局限于环境知识和环境形势的了解,还远远不能适应政府官员实际需求,如如何提高环境执政能力,如何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加强环境保护等。官员的环境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学习和开设讲座中,更重要的是通过实际的操作来强化环境教育,建立官员环境考核制度是对官员最好的环境教育。

  值得欣慰的是,国务院2006年2月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将环境保护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依据之一。坚持和完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环境目标责任制,对环境保护主要任务和指标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定期进行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评优创先活动要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对环保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表彰和奖励。2006年,环保总局和监察部2月联合出台了《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它将矛头直指那些在环保方面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官员。中组部也规定“环保问责”将成为“十一五”期间对地方官员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这是很现实的政府官员环境教育,应该坚决地贯彻实施,必将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对政府官员进行环境教育是重要的,同样,对那些非政府官员环境教育也是不能忽略的,而且应该进一步加强,如私营、合资、独资企业的老板等,他们对环境的直接或者间接影响不能忽略的,一个小的私营企业污染一条河流现象时常涌现在现实中,对这些非政府官员加强环境教育是迫在眉睫的现实。要建立一种机制,对其进行系统的环境教育。实事求是地说,对非政府官员的环境教育,除了必要的环境教育普及之外,更体现在环境保护的参与上和对其严格的环境执法当中,让他们从实践中体会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环境是重要的生产力,保护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中华民族腾飞的根基,这种观念要牢牢地镶嵌在官员的脑海中,更要将其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环境教育 | 环境 | 政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