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老人赡养案大减房产案急升

  家住南京市秦淮区的78岁老人王老先生在南京有两处房产,这个新年,他却无法与近在咫尺的子女团聚,自己也不得不和自己未结婚的老伴同居在朋友的家中。“我以后不会靠我的子女,我自己有房子,我有养老金,我能够自己养活自己。

虽然以后我的房子总要作为遗产留给子女,但我生前是不会把房子给他们的。”王老先生语气坚定地说。

  记者从南京市首家“老年人维权法庭”获悉,南京老年人的法律观念与养老观念正悄然改变。

  2套房子的“有产老人”

  被儿子逼得流离失所

  “养儿防老”这句话在王老先生看来,已经没有一点意义。身为退休干部的王老先生应该算个“有产老人”,他有一室一厅和二室一厅两套自住产权房。2003年末,也就是他前妻死后的第6个年头,王老先生又找了一个新的老伴,并想与她组成家庭。但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自己的5个子女后,立刻引起了子女们的不满,一直与老人一起住在二室一厅房中的小儿子,因老爸再婚后新老伴可能分得一部分财产而竭力反对。

  从此以后王老先生的家中充满了争吵,他感到无法再在这里安静地生活,便搬到兄弟家暂住。他在临走前,把房产证和户口本一起锁在柜中,回家后却发现,房子里的家具全部被打坏了,抽屉上的锁也被撬开,儿子拿走了他的房产证和户口本。王老先生这下着急了,他以为从此便失去了二室一厅的房子。为此,老人在家里开了家庭会议,但几次都因子女大吵大闹不欢而散。

  去年10月,王老先生再次因结婚问题和小儿子起了争执,小儿子挥拳把老人的头部打伤。“我的头上、手上都血淋淋的,儿子打老子,简直是千古未闻啊。”他痛心疾首地感叹道:“我失去了房子,更永远失去了儿子。”内心里斗争了很久,王老先生终于决定寻求法律帮助。他来到了秦淮区法院,将侵占他房产的儿子告上了法庭。

  秦淮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公民的合法财产权受法律保护,任何人不得侵害。秦淮区康居里某幢两处房屋产权系王老先生所有,未经王老先生授权同意,任何人不得处分该房产。王老先生的小儿子虽然对房屋享有使用权,并支付了部分购房款并出资装潢了房屋,但并不能以此来主张产权归其所有。法院判决王老先生有权入住其产权下所属房屋。

  判决后,王老先生发现,家庭的温暖已经寻不回来,而自己的家也仍然回不去。“他(儿子)跟我说,我只要在那里住一天他就打我一次,这样的家我怎么回得去?”王老先生不得不住到别人的家里,甚至至今也没有敢把住址告诉小儿子。

  [法官后语]老人房屋纠纷正成涉老问题的焦点

  这样为子不肖的事情在秦淮区法院老年法庭陶庭长看来,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几乎每次都有关于家庭房产的纠纷,有老人来哭诉的,有子女来讲道理的。”据陶庭长介绍,去年一年老年法庭审理的涉及老年人的案例里,一半以上与房产有关。陶庭长分析,1999年前,老年人房屋侵权多为居住空间遭到侵占,1999年后,随着房产的私有化程度加深,老年人房屋产权成为侵权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因动迁引发的家庭房产纠纷,因公房承租人变迁或同住人户口变迁而造成的房屋侵权,像王老先生这样再婚造成的家庭关系变化而引发的房屋问题也不在少数。老年人房产侵权纠纷正在成为南京涉老问题的焦点。

  老伴偷把房产转给子女

  老太法院维权打赢官司

  77岁高龄的吴老太今年1月将自己的3个子女告上法庭。原因是吴老太的丈夫戚老汉临终前瞒着吴老太将双方共有的房产以买卖形式转让给了三个子女。

  吴老太与丈夫戚老汉于1967年再婚,婚后生育一儿戚虎,一女戚桦,戚老汉和前妻所生女儿戚贤也一直随他们共同生活,夫妻双方共同将三子女抚养成人。两人婚后居住的一处平房,在80年代因征地拆迁,分得一处公房。1999年按房改政策一次性购买,并以戚老汉名义办理了房产所有权证明和土地使用权证。2004年12月23日戚老汉病逝。2005年,吴老太才了解到早在2004年10月10日,丈夫和三子女以买卖形式将房屋过户到三子女名下。法院认为,房屋是吴老太和戚老汉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承租并购买的房改房,应当属于夫妻共有财产。吴老太和戚老汉的女儿,明知该房是父母共同共有的财产,还进行买卖,其行为无效。

  [法官后语]“房产证、户口本和钱”老年人这三样东西不能放。

  审理此案的法官表示,她在给老年人上法律知识普及课时再三提醒老年人:三样东西不能放,房产证、户口本和钱。法官认为,只要老年人能管好这三样东西,并通过正确的法律程序来办理移交手续,那老年人房产被侵权的案子就会少很多。

  “但这样的自我保护老人们很难真正做到。”法官表示,由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父母总是相信子女,他们也很难拒绝子女提出的请求。一旦子女不孝侵占老人房屋,老人将无法再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法官表示,虽然维护自己房产权,这在法律上是个很好解决的问题,但老人们无法突破亲情的压力。“有时候孩子嘴一甜,老人就什么都不顾了。而这通常给他们带来灾害性的后果。”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赡养案大减房产案急升

  南京市首家“老年人维权法庭”秦淮区法院老年法庭,去年审结的158起老年人维权案显示:南京老年人赡养官司在刚刚过去的一年迅速减少,全年仅5件。而与此同时,老年人为房产等经济问题状告儿子、孙子、女儿、女婿,甚至老伴、同居情人的案件大幅上升,占了一半以上。

  南京首家老年法庭陶庭长表示,赡养案大幅减少,房产案急剧上升,体现了南京老人养老出现新趋势即从靠子女养老逐渐过渡到以房养老。一些上法院告儿子、告孙子的老人甚至表示,只要生活能自理,他们更倾向于与子女分居。从养儿防老到以房养老

  “我以后不会靠我的子女,我自己有房子,我有养老金,我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以后我的房子总要作为遗产留给我的子女的,但在我生前是不会把房子给他们的。”秦淮区法院老年法庭的法官们表示,在近几年审理案件中,类似的话语经常不约而同地出自来打官司的老人口中。

  “现在的老年人,他们的养老观念已经与他们的上一辈有很大不同。他们的个体意识更强,对自己的财产和生活有很强的支配意识。”被评为“全国老年人维权优秀法庭”的秦淮区法院王忠义院长表示,涉老纠纷较以往呈现许多新的特点。“现在涉老纠纷涉及范围广泛,涉老纠纷案件上升迅速。”王院长称,“法院也应采用特殊的审判方法,比如采取上门服务、预约开庭。这才能让老年法庭真正成为老年维权的娘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庭长 | 房产 | 子女 | 老年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