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地铁施工挖到居民楼 楼体部分沉陷窗户变形

  危险整栋楼房向西沉陷,婚房成了危房

  南京地铁二号线集庆门大街站的项目部办公楼前,一个戴着橘黄色安全帽,浑身上下沾满泥点的年轻人一路小跑过来,“三号井那里往上走水冒水!”

  与此同时,在项目部办公楼一楼的会议室里,一对年轻的夫妻正阴沉着脸,项目部副总经理范伟正小心地陪在一旁。

这对年轻夫妻刚刚于2006年11月份买下了工地边上的鹭鸣苑15幢704室。

  现在,他们楼下西面的墙基全部被挖开,沿墙基11个管口已经凿好,工人正用一包厕纸在吸干钢筋和墙基上的水。

  去年12月就斜了

  地铁二号线集庆门大街站深基坑开挖,导致距离其最近的鹭鸣苑15幢整体向西沉陷,房屋墙体出现开裂。

  鹭鸣苑15幢楼下,墙上贴了一张告15幢全体业主书,要求全体业主在规定的时间内集合,商讨房屋倾斜的事情。居住在15幢102室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在去年12月份下旬的时候,居住在这幢楼104室的杜金龙忽然发现,掉在自家地板上的玻璃球总是自动滚向房屋的西墙,“乖乖,房屋向西面沉陷了”。

  “上月24号夜里的时候,地铁工地上发生了一次管涌。”聚集在15幢楼下的居民说,房子可能早就向西沉陷了。上月24号夜里,靠近15幢的地铁基坑发生管涌,喷出了大量的地下水,他们的这幢房子沉陷就忽然明显了起来,楼顶的住户甚至能感觉到,垂下来的电灯似乎有点歪。后来,大家再仔细看的时候,就发现这幢楼西面的晒墙出现了十多条细长的裂缝。再过几天,家里的楼板和墙面上,也都相继出现了裂缝。

  卧室、客厅、卫生间全有裂缝

  最难过的是居住在704室的黄先生夫妻俩,他们2006年11月份刚买下这套房子,12月份开始装修,准备把这套房子作为他们的婚房。可刚装修了20几天,全部工程不得不停下来。“窗户都变形了,前几天下雨,雨水直往房间里灌。”黄先生的妻子董小姐捏着一叠装修材料,“装修公司都说了,工程没法做了。”

  由于他们的房子是15幢最顶上的一层,因此房屋沉降带给他们的影响最大。除了窗户变形之外,一条贯穿性的裂缝从卧室一直延伸到客厅;卫生间靠近西面晒墙,裂缝更是明显,一直从地面裂到墙顶。“房子住都没法住了,还能结婚?”

  原因基坑距民宅太近

  “住宅楼的倾斜,确实是由于工程开挖引起的。”集庆门大街站项目部副总经理范伟对这一原因并不避讳。范伟表示,他们现在开挖的这个深基坑,总长312.2米,标准段的宽度是48.2米,现在的开挖深度是17.5米。“这个基坑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基坑。”

  据了解,鹭鸣苑15幢是距离地铁集庆门大街站最近的一幢住宅,住宅与深基坑的距离只有16米。“确实不符合国家的规定。”范伟承认,国家规定深基坑开挖时,基坑与附近建筑物的距离必须保持为基坑深度的两倍以上。目前,集庆门大街站深基坑的开挖深度为17.5米,按照国家标准,若要保障周围建筑安全的话,周围的建筑必须距离地铁工地35米以外。

  显然,鹭鸣苑15幢距离地铁工地太近,不仅仅是15幢,鹭鸣苑西侧的数幢住宅楼都在遭受深基坑的威胁。

  沉陷事件发生后,地铁项目部请来了专家进行论证。专家表示,地铁开挖到17.5米,开挖区域的地下水大量被抽走,区域附近的地下水位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同时,鹭鸣苑15幢是建成于1995年的老房子,地基打得也不深,因此地下水位一旦产生大幅度变化,住宅也会随之发生倾斜。

  此外,由楼下的花坛改造成的临时道路,经常有大型载重卡车经过,碾压造成了路面附近土地下降,加上深基坑造成的地质压力不平衡,住宅楼的倾斜沉陷就越来越明显。“这条路只是由于围挡改建成的临时路面。”鹭鸣苑15幢的居民说,“路下面没有夯路基。”

  抢险11根深管桩扛住大楼

  “我们在两天前就开始抢险了。”在鹭鸣苑15幢西墙角,十多名工人正在忙上忙下。沿着西墙脚,一排一米多深的坑已经挖完,楼房的混凝土地基暴露了出来。现场的一位崔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将11根长达28米的钢管桩穿过老墙基打到地下去,然后再在老墙基上浇筑一道新墙基,就像在这幢楼的下面垫上一张11根腿的桌子一样,“把这幢楼扛起来。”

  崔姓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将老墙基的表面打毛,同时在老墙基的表面插入几十根短钢筋。工人们正在用厕纸将插入墙基的钢筋和墙基表面的水吸干净,他们即将在钢筋和老墙基上抹上专门用来粘合钢筋水泥的硫磺胶泥,以便老墙基和加固的新墙基结合得更紧密。

  范伟说,他们把11根28米长的静压桩打下去之后,还将持续对这幢楼监测一年。

  赔偿协商中

  “现在我们最关心的就是房子加固之后,会不会再发生问题。”鹭鸣苑15幢的居民说,“同时,地铁部门能给我们多少补偿。”

  楼房:恢复原样

  地铁方面表示,他们将保证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加固住宅楼,并成功矫正住宅楼。至于赔偿问题,“我们不是把楼房恢复原样了么”。

  赔偿:先评估,再协商

  对于地铁项目部的态度,鹭鸣苑15幢的居民反应激烈。家里装修已经停工的黄先生说,装修公司已经开出了单子,表示由于黄先生住宅自身的问题导致工程不能进行,每停工一天,黄先生应该向装修公司赔偿20元的进场误工费。“这一笔钱不会由我们自己来出吧。”黄先生捏着装修公司开出的单据问地铁项目部。

  另外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困扰着鹭鸣苑15幢的居民,“周围的朋友都知道这幢房子成了危房,以后这房子再卖的话还有谁愿意来买?”这个问题是否会明显影响居民的住宅价格,如何赔付,让居民们和地铁项目部都很头大。

  在商量和争吵中,地铁部门开出了赔付方案:针对每户居民的具体受损作出评估,这套方案需要双方的进一步协商。

  另外,如果住宅楼的倾斜率超过千分之七点五,那么地铁部门就会让28户居民搬出去。如果居民愿意住近地铁安排的宾馆,那么地铁项目部将给每户居民补贴50元/天,如果居民愿意寻找其他地方居住,那么他们将补贴80元/户。

  回顾地铁沉降事故

  1、地铁一号线:张府园—三山街区间隧道联络通道施工中,土质为粉沙状的流沙层,先后多次发生流水、冒沙等征兆,周围地面出现沉降,一批老民宅出现地基开裂。

  2、地铁二号线:去年10月29日下午3:30元通站在施工,由于围护结构渗漏,地铁深基坑外的流沙从渗漏处流入基坑内,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内200立方米流沙管涌,导致江东南路紧邻地铁基坑的路面发生超过2米深度的塌陷。

  警示还要挖深坑谁来保安全

  地铁相关人士表示,地铁施工之所以会影响居民的住宅安全,还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规划的缺失。因为按照建设标准,地铁深基坑必须与周围的建筑物保持两倍基坑深度的距离。地铁在施工时不是不想按照这个要求,而是受地形限制,无法做到与周围建筑物保持这个安全距离。

  记者沿地铁二号线看到,集庆门大街站、茶亭站、莫愁湖站等一批站点,都在进行深基坑的开挖,并且这些站点所处的地质条件都不好,深基坑与周围建筑物靠得也很近。一旦在开挖过程中发生管涌或者其他事件,这些地铁站点周围的建筑物也面临沉陷倾斜的危险。对于这些正在开挖的深基坑,是否能有方法保证不出现类似集庆门大街站的危险,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地铁专家表示,很难有人敢拍着胸脯保证不出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严格施工,尽量减少类似问题的发生,或者减轻问题发生后的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地铁 | 居民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