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实施近半月,记者走访发现———海口超市离规范有点远

  超市不能销售当天就已到期的食品、凉菜隔夜不能卖……国内首部零售业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试行),已于去年12月20日开始实施。记者今天走访海口多家超市后发现,超市要想“达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散装食品照样乱摸

  规范规定,直接入口食品和不需清洗即可加工的散装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以确保食品不能被消费者直接触及。

  记者在海口国贸一大型超市火锅料销售区看到,面包防尘材料已被消费者掀开,销售人员没及时覆盖上,香喷喷的面包“裸露”在消费者面前。超市散装水饺销售区,一些消费者用勺子舀起饺子用手摸,销售人员也不加以制止。

  在海口其他几家超市内,记者看到散装食品不用防尘材料遮盖现象普遍存在,散装食品旁边设立禁止消费者触摸标志的只有一两家。

  生产日期不得而知

  规范规定,制作好的凉菜应保证在当天内销售完,并用明确指示牌告知消费者选购后尽快食用。

  在海口海秀路两家超市内,记者看到,凉拌菜区都还没有悬挂告知消费者选购后尽快食用的指示牌,而部分凉菜和其他熟食一起罩在玻璃货架下销售,生产日期不得而知。

  1月3日晚9时50分,记者在一超市内看到,自制凉拌菜仍有不少没有售完,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对其如何处理。销售人员称,自制凉拌菜当天销售不完大部分是自行销毁,但也有一些保质期长一些的凉拌菜他们并没有撤掉。“只要在保质期内,一般吃了不会有问题。”销售人员说。

  操作人员不太讲卫生

  记者走访海口几家超市看到,一些熟食操作人员的口罩戴在下颚处,有的干脆就不戴。一超市饺子销售区的女服务员站在敞开着的冰柜边梳理头发。海秀路一超市凉皮制作区的工作人员偷空修理指甲,有消费者来买凉皮,她也不清洗,直接上岗操作。

  而操作人员打完喷嚏或擤鼻子、触摸耳朵后是否都洗手,消费者也很难监控,卫生问题好与坏完全靠操作人员自觉遵守。

  在实际操作中,不少消费者在超市购买烧鸡等熟食后需要用刀分切,但工作人员未到专门的熟食品加工间完成操作。规范要求超市食品从业人员工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服,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不化妆,不抹香水,不戴耳环、戒指等外露饰物。但一些超市仍有个别食品销售人员还戴着戒指、耳钉等。

  采访中,海口一大型超市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口超市要完全达到规范要求,还需要很长时间。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超市如违反规范,卫生和工商等部门将按《食品安全法》等法规进行处罚。

  (本报海口1月4日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超市 | 食品 | 海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