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高学历军官:有才气还要有勇气(图)

杨产林 摄

  视点提要 目前,一批批高学历军官正源源不断地走进军营,为部队建设和改革注入了新血液和活力。但是,也有一些新问题值得关注。据部队反映,目前部分从地方入伍的高学历军官“才气有余、勇气不足”的现象相对突出。这一现象,已经引起各级领导机关的关注,培育高学历军官的战斗精神不可忽视。

  智勇双全,历来是军人崇尚的素质模型。面对紧张、激烈、残酷的信息化战争,如何激励和培养高学历军官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是值得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


  思索这一问题,寻求解决对策,本报记者连日来深入沈阳军区部队采访,写成了这篇调查报告。

  一次“失手”引起一场风波——

  “高手铩羽”根在哪儿

  某团硕士参谋华明没有想到,一次“失手”竟会引起一场风波。

  去年3月,该团举行实兵实弹演习。演习中,“蓝军”对“红军”指挥所进行地毯式轰炸,爆炸声震耳欲聋。

  当时,华明正在指挥所操作某型野战指挥系统,因为心里发慌,导致操作失误,发出了错误指令,让“蓝军”有了可乘之机……

  “高手铩羽”根在哪儿

  ?演习枪炮声尚未平息,有关高学历军官战斗精神的讨论就在该团兴起。许多官兵认为,高学历军官优点很多,知识水平高、爱动脑筋、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但是,他们中的一些人战场抗挫能力弱、心理素质不过硬。有的战士甚至说:真不知道,他们带兵打仗还能不能喊响“看我的”、“跟我上”?

  某摩步师曾搞过一次调查,对高学历军官的战斗精神状况作了排名,结果耐人寻味:

  总体上看,从强到弱的顺序是:士兵考学的生长干部、地方高中生考入军校的生长干部、国防生毕业干部、作为特殊人才从地方引进的高学历干部……

  到部队“打工”还是“打仗”——

  多元选择考验入伍动机

  研究分析一些高学历军官战斗精神相对较弱的原因,许多领导把目光首先聚焦在高学历军官的入伍动机上。

  某师组织的“高学历军官在部队发展情况”调查显示,一些高学历军官入伍动机比较实际,不再是清一色的“保卫祖国、献身国防”。他们中,选择“先到部队锻炼,时机成熟再转业”的、“把入伍作为就业跳板”的,都占到一定比例。

  无独有偶,某团曾对地方大学生干部的入伍动机作了专项调查,总结归纳出几种“组合模式”:

  社会就业压力大+找份工作,地方竞争激烈+部队相对稳定,地方深造门槛高+部队容易考研,家庭影响+信任部队,换环境+部队待遇正在提高,性格比较适合带兵+想当领导,从小热爱军队+献身国防……

  该团政委张岩告诉记者:一些地方大学生干部在入伍时,只想到了“打工”,没想到“打仗”。事实证明,培育战斗精神需要情感基础。军人只有真正从思想深处热爱部队,胸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战斗精神才能真正得到培育。

  他认为,培育高学历军官战斗精神,“真热爱”是前提和基础。

  对携笔从戎的新思考——

  要高度重视“士气指数”

  某旅一份“高学历军官发展状况评析”报告显示:高学历军官队伍的“才气指数”达90%,但是“士气指数”不高。调查中,一些部队领导反映:尽管许多高学历军官携笔从戎了,但在培育战斗精神方面,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存在认识和行为上的偏差:

  ——重“才气”,轻“勇气”。一些高学历军官只重视个人才能的发挥,误认为信息化战争主要是非接触作战,战斗精神不那么重要了。他们不懂得,信息化战争中,“软杀伤”同样严酷,对参战人员的战斗精神要求更高了。

  ——重“奋斗”,轻“战斗”。某炮兵团调查显示,80%的高学历军官具有很强的奋斗精神。但是,他们中一些人的奋斗指向是“个人打拼”,而不是“未来打仗”。对此,一位领导说:“追求个人进步不是什么错事,和平时期搞建设也离不开奋斗精神。但是,从军队职能、军人职责来看,绝不能重奋斗、轻战斗。”

  透过现象看本质。某摩步师政委邵忠海对记者说:“‘两重两轻’现象反映一些高学历军官对‘才’的认识有偏差,他们往往用‘市场’的人才概念和标准来看待和衡量‘战场’需要的人才,自觉不自觉地对培育战斗精神有所忽视。”

  在自我教育中提升认识——

  “秀才兵”应知磨砺的可贵

  某机械化旅搞过一个调查。问:你认为在未来军队建设中,应当发挥主要作用的群体是哪个?有57.1%的官兵回答是“军校大学生群体”,有41.6%的官兵回答是“地方大学生群体”,其中绝大多数的高学历军官选择了本群体。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对知识型军人来说,战斗精神最根本的是懂得“为谁而战、为何而战”后产生的情感和动力。高学历军官知识底子厚实,认知能力强。培育他们的战斗精神,应当充分发挥他们的知识优势,促进他们自我教育、自我认知。

  某炮兵团政治处主任徐朝春认为:“秀才兵”应是“明白人”,当前首要的是帮助高学历军官做到“三个正确认知”:

  正确认知新军事变革的动因。冷战结束后,美军自觉地发起新军事变革,最初动因是担心官兵精神懈怠,首要目的是培养和训练信息时代军人的战斗精神和战斗技能。

  正确认知信息化战争。信息化战争把征服对方的意志力作为战争的主要目标。海湾战争中,空袭战的军事效果是有限的,心理打击却造成伊军士气下降。

  正确认知我军的“最大优势”。对我军来说,培育战斗精神是实现“以劣胜优”的先决条件。我军尚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发展的阶段,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以劣胜优,更需要充分发挥精神优势。

  “腿”软“腰杆”就不会硬——

  军事素质是勇气之源

  前不久,某摩步旅搞了一次题为“你认为影响高学历军官战斗精神的主要因素是什么”的问卷调查,有88%的高学历军官回答是“军事素质较弱”。对此,该旅大学生干部孙强说:“军事素质弱,再怎么努力,战斗精神也硬不起来。”

  6年前,孙强大学毕业刚分到连队时,被认为“提哪壶哪壶都不开”。后来,他从零做起,偷偷往腿上绑沙袋,早起晚睡练体能。2002年,他参加了国际“爱尔纳”侦察兵比武,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被全旅官兵誉为“铁血书生”。

  对此,某摩步旅政委许凤元说:“高学历军官特别是地方大学生干部,一旦军事素质上‘瘸了腿’,培育战斗精神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某旅旅长王新说:“培育高学历军官战斗精神,必须以强健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作基础。”今年6月,该旅组织体能测试,高学历军官成绩不尽如人意。王新说:“在高强度、高难度训练过程中,一些高学历军官比较文弱,成了战斗精神培育向实践深入的一道坎。”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战斗精神不会“一打就有”

  实践证明,战斗精神不会“一打就有”。记者采访中,不少领导谈到,培育高学历军官的战斗精神,尤其要在经常性、长期性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培育高学历军官战斗精神的长效机制。

  坚持激励机制。某旅政治部侯占纯主任认为:培育高学历军官战斗精神,需要我们转变观念,以“容”促“融”,继续为高学历军官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环境。

  完善考评机制。去年初,某摩步旅制订了《关于加大战斗精神考评力度提高干部队伍建设质量的意见》,使培育战斗精神有了制度保障。

  建立“补课”机制。许多部队领导反映,由于考研读研、上级借调等原因,一些高学历军官战斗精神的培育缺乏连续性,特别是基层经历“短、浅、虚”的问题突出。因此,要通过定期组织他们到基层代职、下连当兵,让他们在火热的基层受熏陶、受感染。

  不少部队领导都谈到这样一个观点:从一定意义上说,严训实训就是最好、最有效的长效机制。某师参谋长张良说:战斗精神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训出来的。培育高学历军官的战斗精神,要进一步增强“训”的观念,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让训练场这个大熔炉把他们炼成好钢!

  采访后记

  实现从能“适应”到能“打仗”的跨越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军队转型的发展,目前高学历军官中正在出现两个“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军官正在成为部队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重点人员”。这些“重点”,不但是平时建设的重点,而且是未来作战的重点。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军官走进各级机关,走上各级主官岗位。

  可以预见,高学历军官将在未来战场上扮演重要角色。培育他们的战斗精神,的确忽视不得,马虎不得,延误不得。

  回首往事,一批批高学历军官当初步入军营的时候,部队领导和官兵曾“看”过他们。如今,部队领导和官兵又在“看”他们。两次“看”有什么不同?记者感到,过去是“看适应”,能否适应部队建设的需要;现在是“看打仗”,能否指挥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用未来战争的标尺衡量高学历干部的综合素质,人们对他们的要求更高了。

  迎着这些灼热的目光,每一名高学历军官都应该好好地想一想:在走向未来战场的道路上,应该怎样留下一串串脚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新 | 高学历 | 军官 | 精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