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将辞职

  美国媒体3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不久将辞职,担任国务院副国务卿。

  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内格罗蓬特辞职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但估计会很快。

  即将辞职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最先报道了内格罗蓬特即将辞职的消息。

报道说,内格罗蓬特将接替去年6月宣布辞职的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的职务。

  据美联社最新报道,已有两名政府官员表示,内格罗蓬特会在近期内辞去国家情报总监职务,出任国务院副国务卿,成为仅次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国务院第二号人物。

  这两名官员都没有透露姓名,其中一名官员说,内格罗蓬特辞职时间尚未确定,但应该“很快”。

  而据法新社报道,一名同样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内格罗蓬特最快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正式宣布辞职。

  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言人和白宫方面都拒绝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美国国务院也没有对此发表评论,但国务院一名官员确认,内格罗蓬特的确将出任副国务卿一职。这名官员还称赞内格罗蓬特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

  “情报沙皇”

  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2004年建议美国政府对情报机构做出重大改组,加强各情报机构间的协调。美国国会同年12月决定设立国家情报总监,统管国内多个情报机构。

  国家情报总监不是内阁成员,但在各情报部门人事任免和财政预算方面有相当大权力,并且有权调动美国遍及全球的情报资源,被美国媒体称为“情报沙皇”。

  受总统乔治·W·布什提名,内格罗蓬特2005年4月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情报沙皇”,负责统管16个情报机构。他把这个新工作称为自己“40多年公职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内格罗蓬特去年12月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希望干满布什总统的第二个任期,但是不排除中途更换工作。他曾屡次表示,自己对国务院的工作“更感兴趣”。

  美联社报道说,内格罗蓬特需要一段时间等待国会参议院批准他辞职,其继任者目前尚不确定,但有望接替内格罗蓬特职务的可能是曾担任过国家安全局局长的退役海军上将迈克·麦康奈尔。

  麦康奈尔于1992年至1996年出任国家安全局局长,现在是一家政府承包商和顾问公司的高级副总裁。

  外交老将

  法新社3日援引国务院一名高官的话报道说,内格罗蓬特同意出任副国务卿一职,将回归外交“老本行”。这名官员还说,自罗伯特·佐利克辞职以来,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一直没有合适的副手,因此,赖斯“非常高兴”能有内格罗蓬特这样一名经验丰富的外交老将协助自己。

  内格罗蓬特1960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能说5种语言,是一名资深外交官。1981年至1996年,内格罗蓬特先后任美国驻洪都拉斯、墨西哥、菲律宾大使,2001年9月他开始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2004年6月抵达伊拉克出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代蕾)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特 | 辞职 | 情报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