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少女总裁”事件暴露了文化自卑

  卡格尔漫画网上有这样一幅漫画:“笑一个,爷爷!我要把这段视频放到Youtube上”,象征2007年的小天使对代表2006年的时间老人说。Youtube是全球最流行的视频网站。媒体说,它的日益流行标志着我们已进入一个视频时代。

  视频时代能够让一个人快速成名,当然也能快速地“毁灭”一个人。“少女总裁”吴莹莹就经历了这样的大起大落。媒体先是把她捧上天,然后又以《“少女总裁”神话这样破灭》之类的报道将她摔到地上。2006年12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吴莹莹刚被美国某企业聘为亚洲区副总裁。吴莹莹拥有100项发明,其中有3项国家专利,曾获计算机界著名的编程比赛ACM(美国计算机协会)的亚洲区总决赛银牌,是世界顶尖的机构ACM主席团中第一个中国人,同时还是有10多年舞龄的“舞”林高手。

  一夜之间,这个美女大学生成了跨国公司亚洲区副总裁、年薪不低于50万。在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背景下,这位“少女总裁”成了“85后大学生就业楷模”,成了“天才”和“神话”,其风头甚至盖过黄健翔、姚明和刘翔,成为各大报刊和网站的头条新闻。吴莹莹也被突如其来的“天才少女”的美丽光环弄懵了,开始高调配合媒体采访。

  好景不长。短短两天,在公众视野里,年仅21岁的少女吴莹莹头上的美丽光环就成为泡沫。网友纷纷指责北师大造假。当她北师大大三学生的身份公开之后,北师大出面承认,其发明没有核实过,专利只有两个,职位和活动也有夸大的地方。有网友说,三十年前,中国发现了一个天才少年宁铂,我从他“写”的一首古体诗中发现了破绽,那首诗表现的沧桑感,是一个孩子写不出来的。数学和艺术可以有早慧的儿童,但社会科学需要知识和阅历的积累。副总裁所必须具备的社会阅历,不是学校里能够学到的。

  如今,大学生当老板、当总裁,应该算不上新闻了,可是,当上“美国公司副总裁”,那就不一样了。于是北师大迫不及待地出面神话她,可见我们的文化自卑到了什么程度。更为可笑的是,这个学校居然请来吴莹莹的父母,分析什么脑电图。《江南都市报》的一篇报道说得好,最大的赢家应该是TopCoder公司。吴莹莹实际上在今年8月就已经受聘于TopCoder公司,但一直无校外媒体报道。巧合的是,吴莹莹所在的北京办事处刚刚建立,正式运营就在吴的新闻爆出后没几天。这个跨国公司似乎深谙中国人“崇洋”心理,策划了这种低成本进入中国市场的高超广告运作方式。

  原来,北师大和媒体联手演奏了这首“就业狂想症”曲,曲子的背后是资本的强势和文化的自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莹莹 | 少女总裁 | 北师大 | 视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