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当野蛮碰上文明人

   

近日有两部电影同时于北京上映,一为被媒体热炒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一为似乎默默无闻的《三峡好人》。尽管有人批评《满城尽带黄金甲》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它的票房据说已以“亿”计了,导演张艺谋则被人称为“张亿谋”,够份儿。而关注老百姓生存状态的《三峡好人》,虽然已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却无力大肆宣传片子,只卖了100多万元的票,尚不足“黄金甲”宣传费的一个零头,可怜。

于此当儿,“黄金”导演张艺谋在电视上热烈地大谈票房价值,“好人”导演贾樟柯则在北京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意味深长地发问:“我要看看:在崇拜黄金的时代,谁还会关心好人?”

名声显赫的张导是否只“谋亿”,不知道,反正票房早已过“亿”了,那便是成功。他避而不谈“谋艺”,也是他的权利。贾导呢,当然也有论“金”谈“人”的自由。可是问题来啦——“黄金”制片人张伟平放言,要贾导“把嘴闭上,少他×说话”。报纸在引述他的话时,在一个字上打了个叉,我想可能引全了属于“少儿不宜”吧。

我不说张制片是野蛮人,但是他这个话至少算野蛮话。对于如此的野蛮,贾导是如何应对的呢?他对张制片说:“您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勒令我停止表达观点,提醒张先生这是民主的时代,要注意培养您的民主意识!讲话不要爆粗口,提醒张先生注意这是文明的世界,要注意培养您的文明习惯!”敬称用得绅士,规劝也不失分寸——不过是请您“注意”而已,却绝没有叫您“闭口”的咄咄逼人,或者得理不让人的气势。

贾导可是等闲之辈?他于是乘势揭发张制片对《三峡好人》和别的影片的肆意中伤和诅咒,并进一步做规劝工作:“您说‘《伤城》会死得很惨’,在说到《三峡好人》时,您说‘让它自生自灭’。在此提醒您,慎用‘死’和‘灭’这样的字眼。”贾导对张制片还有一段“多余的话”,是:“尊您为先生,是相信您通过培养自己的民主意识、文明习惯、法律观念,还能成为一个具有现代精神的制片人,希望您的作品,也能获得这种现代精神。”我要是张某人,听了这话,会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瞧瞧,您恶狠狠地要将人家咒“死”,人家却温情脉脉地“相信”您能成为一个“文明人”,这是何等胸怀!您若还有一点反思的良知,真该想想自己还要不要那么蛮横下去。

我想当贾导所希望的制片人具有了文明意识和现代精神之时,他们的作品,自然便会水涨船高地在“现代精神”呵护之下成熟、高大起来,而不仅仅是票房爆满的所谓“大片”。“大片”之大票房,敢说就不是天花乱坠的宣传鼓吹起来的?一个人在荒野踽踽裸奔,会有人看吗?但是他花几千万元在各类媒体大做广告说,某年月日,咱要在某处一丝不挂地跑步啦,准有很多人会摩肩接踵去观赏的。至于人们观后有什么收获,那是另外一回事儿,反正票房满仓,目的已达,管他呢!

贾导并非只规劝张制片学得文明一些——这乃是个人的修养问题。而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则是大问题。所以贾导的下一段话说得更好:“我说话实际上是为了中国电影现在这种不健康的环境。为什么近年来都是一种拜金主义,而却少了对电影文化本身的关怀?虽然每部大片出来都会遭到一片骂声,却没有人站出来批评这种现象?”现在新生代的贾导被逼“站出来”批评了,我认为是好现象。电影人“谋艺”,还是谋“亿”,是关注民生,还是玩飘,特别需要人们以认真的态度和文明的语言探讨一番。“文代会”刚刚开过。电影人在会上信誓旦旦地说要如何如何为人民服务,一眨眼,又为人民币服务去了,不大好吧?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Copycenter 2001-2006,all center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满城尽.. | 好人 | 黄金 | 导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