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狄仁杰“三断”的法治理念 (图)

  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把狄公办案之神乎其技刻画得淋漓尽致,令人叹为观止,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狄公办案之“三断”。

  所谓“三断”:一曰判断,二曰推断,三曰果断。这是狄公对自己办案方法的总结。

  在受案之初,狄公总会对案件的性质、繁简程度、案件事实等作出大致的评估,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于掌握先机,遇变不惊,这就是判断。当已经查明的案件事实与案件结果之间出现断层时,狄公善于综合已经掌握的案件事实,作出合理的推论,跨越时空的障碍,实现二者的链接,使案件事实得以再现,或者对案件的发展作出准确的预测,这就是推断。
在时机成熟时,狄公迅速出击,或布置方案,巧取证据,或安排捕快,缉拿案犯,或撒下饵料,诱敌入瓮,或直揭案底,一锤定音,这就是果断。

  作为古代的一名大法官,狄仁杰的“三断”办案经验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法制长河中熠熠生辉,成为启迪人们智慧的钥匙,在依法治国的当代,仍然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细细品味,“三断”蕴涵以下法治理念:

  其一,公正在心,法律至上。在处理案件过程中,不为外界的情势困扰,不畏惧权势,不曲意阿恭,这是保持清醒头脑,作出精确的判断、恰如其分的推断,果断地采取措施的前提。狄仁杰是不惧权势、嫉恶如仇的典范。据史料记载,唐高宗仪凤元年,武卫大将军权善才误砍昭陵柏树而获罪,罪不当死,但唐高宗几欲杀之,狄仁杰犯颜直谏,终于迫使唐高宗改变了主意,赦其死罪。狄仁杰还多次弹劾恃宠怙权、作恶多端的权贵,引导皇帝追求奢侈的司农卿韦弘机因此被免职;为非作歹、称霸朝堂的左司郎中王本立最终被定罪。狄仁杰性情刚烈,喜欢面引廷争,武则天“每屈意从之”。这些优秀品质铸就了狄仁杰维护封建法律权威楷模的千秋伟业。

  其二,追求客观真实,还原事实本来面目。狄公“三断”的要旨在于查明事实真相。面对困难与挫折,狄公不是为自己寻找全身而退的理由、借口,而是知难而进,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克服困难,使真相大白于天下。消除一切疑虑,排除其他的可能,得出唯一的结论,是查明事实的标准。在狄公的面前,没有糊涂案,所办的案件自然令人信服。

  其三,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以事实服人。狄公的推理令人折服,但让罪犯伏法的制胜武器却是证据。确立了办案思路后,狄公把调取关键证据放在首要位置,或幕后设局,运筹帷幄,或亲临现场,勘验痕迹,或孤身涉险,诱敌自供,或缉拿悍匪,问得口供。

  作为一名当代的法官,我对狄仁杰的“三断”感受颇多。要做一名优秀的法官,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办案技能,但法律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法官仅仅具有办案的能力与技巧是远远不够的,做事之前需先做人。只有具备刚正不阿、坚持真理的品质,具有法律至上的理念,才能不为外物所困,真正做到“内心独立”;办案的能力、技巧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法律的光芒才不会蒙尘。现代审判理念要求法官的判决建立在法律真实的基础之上,法律真实与客观真实有时有一定的差距,甚至与客观真实相反,这是法治的代价,但法律的本意是求真、求善、求美,这就要求法官运用自己的智慧,使法律真实与客观真实的距离缩到最小,以彰显法律的公正性,使法治的代价最小化。要达到二者之间的最近似,就要求法官对真理的追求执着而倔强,勤奋而智慧,依据法定程序,不遗余力地挖掘案件事实,收集证据,决不能把“法律真实”作为怠于职守、敷衍塞责的借口。果真如此,“胜败皆服”距我们不远矣。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Copycenter 2001-2006,allcentersreserved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狄仁杰 | 狄公 | 法律 | 案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