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养殖水域滩涂规划通过评审 浅海滩涂养殖唱重头戏

  海口晚报网1月5日讯

  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我省有关专家编制的2006年至2015年《海口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意见稿)》近日通过了由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评审委员评审,该规划中明确了我市近10年的用海水域、滩涂功能区域范围和养殖水域滩涂系统规划。

水产养殖年均增长率16.2

  %目前我市水产品总产量54999吨,其中水产养殖产量29213吨(水产养殖13880吨、淡水养殖15333吨),占水产品总产量的53.1%。尽管2001年至2005年我市水产养殖产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6.2%,但海口水产养殖存在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渔业保障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以及水产养殖业科技进步滞后单产水平低的问题。

  市海洋与渔业局为此邀请我省相关专家制定了海口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据市海洋和渔业局局长郑道英介绍,该规划包括水产养殖功能与区域规划等八章内容,为合理开发利用养殖水域、滩涂资源,提高养殖水域利用率,有效保护养殖水域生态环境,加快完善和推进海口养殖管理制度,促进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贝类、藻类养殖提上日程

  今后10年将全面压缩海水养殖、海水池塘养殖,同时在水域环境相对较差的区域发展有利于净化海水环境的贝类以及藻类养殖规模,并加大海水产品为主的深加工规划向“园林化”发展以及海产品运销体系等。

  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浅海和滩涂养殖贝类、高值鱼类,加快发展山塘罗非鱼养殖;压缩高位池和低位池的养殖面积。到2010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增加到6800公顷,比2005年增长14.9%,其中滤食性贝类养殖面积增加1297公顷和山塘养殖罗非鱼面积增加474公顷,而高位池和低位池养殖面积减少292公顷,推进可持续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市除加速发展名贵种类的养殖外,基本保持较稳定的发展规划,产量和产值增长为3.8%和3.7%。10年内重点建设七大项目

  规划指出,“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七大项目:优势水产品养殖出口基地建设;扩建或新建水产良种场,建设暖水性水产养殖苗种基地;低产罗非鱼池和虾池改造工程;设施养殖渔业建设;优势水产品综合加工及产业园区建设;渔业质量基础设施和标准体系建设;渔业资源和资源保护。

  今后将重点建设五大养殖基地,即罗非鱼养殖出口基地,对虾养殖出口基地,贝类和海藻养殖基地,近海网箱养鱼基地,城郊渔业休闲基地,全面提高水产养殖整体素质。同时开展优势水产品综合加工科技园和物流中心建设。(来源:海口晚报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非鱼 | 养殖 | 规划 | 水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