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七成北京老人靠退休金“自给自足”

  本报讯(记者杨学聪)退休金仍然是北京老年人(60岁及以上)的主要生活来源。记者从市统计局、市社科联、市人口学会举行的“北京人口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论坛”上了解到,以退休金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老年人占调查老年人总体的69.4%,与2000年相比,这一比例增加了5个百分点。

了解老年人的生活来源是研究与制定养老有关政策必须了解的重要问题。这是市老龄问题研究中心对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

  研究人员发现,北京老年人的主要生活来源构成中存在着明显的性别差异。以退休金为主要生活来源的男性老年人比例高于女性15.3个百分点,而以家庭其他成员供养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女性老年人比例高于男性22个百分点。北京市老年人的主要生活来源构成存在较大的城乡差异。

  随着北京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北京市老年人口的流迁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数据表明,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中,有迁移活动的占老年人总体的17.6%,其中60至69岁的低龄老人占六成,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只有不到一成。有迁移活动的老年人中,接近四成的老年人离开户口登记地的时间,即迁移时间为六年以上,说明老年人口的迁移时间普遍较长。

  性别年龄不同,老年人迁移的原因也有差异。迁移的老年人口中女性老年人居多,且每个年龄段女性老年人都多于男性。超过六成的老年人迁移的原因是投亲靠友和拆迁搬家。女性老年人由于投亲靠友,婚姻嫁娶和随迁家属等原因迁移的比例比男性高,而男性老年人拆迁搬家和务工经商的比例比女性高。随着年龄的增加,投亲靠友导致的迁移比例越来越大,接近一半的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是由于投亲靠友而迁移的。

  2002年4月马德里世界老龄大会提出了“积极老龄化”的政策框架后,老年人口的人力资本与教育存量的关系作为一个重要问题引起关注。本次调查数据表明,北京市老年人受教育水平有较大改善,老年人口的文盲率从2000年的26.2%下降到2005年的18.3%。

  城乡对比数据表明,城镇老年人的受教育明显好于农村老年人,文盲人口中以女性老年人为主。女性老年人口占全部文盲老年人口的81.9%。城镇老年人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6.7年,而农村老人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3.5年。低龄老年人的受教育程度明显要好于高龄老人。60至64岁老年人的文盲率只有5.1%,而65岁以上老年人则为22.9%。RJ026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年人 | 迁移 | 人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