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教育部今年将出台多项新政 中职继续扩招50万人

  教育部2007年“兑现”多项新政

  中职继续扩招50万人 师范生试点免费教育

  本报记者 刘昊

  从2007年起,全国农村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中职继续扩招50万人,实现招生800万人的目标……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07年工作要点,多项新政策、新规定即将出台。

  《考试法》加快起草

  教育部2007年将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加快《考试法》和《学校法》起草进程,研究修改《职业教育法》。从2007年起在全国农村地区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中小学预算制度,把维持学校正常运转和事业发展的经费全部纳入地方政府预算。建立和完善农村中小学预算执行审计制度,确保每笔合理开支有保障、有效益、有监督。

  师范生试点免费教育

  从今年开始,教育部将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的试点,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引导各地建立鼓励优秀人才当教师的新机制。颁布和试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加强教师培养专业指导和质量评估。严格教师准入制度。研究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认证办法,提高中小学教师的专业素质。

  此外,今年还将制订《中小学校班主任工作规定》,全面落实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各级各类学校岗位设置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服务大学生就业

  2007年,预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495万人,就业压力继续增大,教育部已经确定今年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服务年,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保持毕业生就业人数和到基层就业人数的稳定增长。

  今年,教育部将继续完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全面加强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和改进就业指导教育,培育和规范毕业生就业市场。此外,教育部要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监测和统计。教育部今年还将酝酿对就业率作假的高校实行“一票否决”,将就业率与年度招生计划适度挂钩,调整就业率低的高校和专业的招生名额。

  民办高校招生广告将被审查

  2007年,我国在巩固中等职业教育扩大招生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扩招50万人,实现中职招生800万人的目标。与中职继续扩招不同的是,2007年,教育部将适当控制高校招生的增长幅度,稳定招生规模,重点提高教育质量。

  今年将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和完善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度。调整研究生教育的学位类别与质量标准,统筹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审核改革和专业目录设置。

  教育部今年将推进多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招制度改革中,将积极推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制度,逐步推广将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招生制度。高招制度改革重点将放在考试内容改革。此外,实施民办高校招生章程及广告审查制度。启动普通高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育部 | 中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