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武汉通过“十一五”城建规划 2010年交通换新颜

武汉通过“十一五”城建规划 2010年交通换新颜



  记者 金济

  到2010年,武汉的城区交通还会像现在这样堵吗?工薪族关心,公共交通会出现什么变化?昨日,新通过的《武汉市城市建设“十一五”规划》(下简称《规划》),为市民详尽地描绘了新的一个5年规划后,武汉交通的新变化。

  交通变化:三镇各有侧重

  5年建成城市路网骨架

  按照《规划》,5年中,武汉作为全国重要交通枢纽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坚持以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发展方针,加强城市道路桥梁、轨道建设,建立一个与武汉市现代化进程相适应,低耗费高效率的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步行交通多层次一体化的交通系统。

  为满足2012年形成“两纵一横”的工字形轨道交通骨架,“十一五”期间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完成2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计划投资75%以上。

  基本建成城市路网骨架,建设环线和放射线。区域路网三镇各有侧重,重在完善汉口地区路网,拓展汉阳地区路网,加密武昌地区路网;综合整治重点区域道路,提升城市功能。

  道路桥梁:246亿元打造

  车辆时速提高5.7公里

  5年中,武汉加快城市骨架路网建设,包括:贯通三环、建设二环,畅通一(内)环;建设放射线及配套立交;新建跨越长江、汉江的过江交通,5年将投入246亿元。

  内环:新建京汉大道立交提振武胜路

  畅通一环,包括:续建位于武昌的两大立交——阅马场立交和岳家嘴立交,新建位于汉口武胜路的京汉大道立交,提速武胜路主线交通,并打通被内环线栏杆“腰斩”的京汉大道,并新建武昌中南路口的傅家坡立交,新建友谊大道立交二期。

  二环:兴建第七座长江大桥

  二环线位于内环线与三环线之间,全长约52公里,由规划中的二七路过江通道、江汉二桥和杨泗港过江通道组成,其中,拟建的二七路过江通道为武汉市第七座长江大桥。5年内,率先建设珞狮路段(已开工)、东湖路段(含下穿东湖隧道)、水东路段和二七路过江通道。

  三环:路桥齐上贯通在即

  武汉三环线工程,主要包括:新建北环段(平安铺立交-三金潭立交)和东环段(老武黄立交-青化路立交);续建天兴洲长江大桥及两岸接线道路、北环段(三金潭立交-额头湾立交)和南环段(青菱立交-老武黄立交);改建西环段(汪家嘴立交-鹦鹉立交)。其中,西环和南环约40公里即将建成通车。

  过江交通:5座桥隧建成通车

  眼下,武汉正在建设阳逻、天兴洲两座长江大桥,以及城区内的青岛路长江隧道。“十一五”期间,武汉将继续加大过江交通建设,建成二环线东二七路长江大桥,以及跨越汉江的江汉六桥。截至2010年,武汉将新建成5座桥隧。此外,城区内还将开展鲇鱼套长江通道及两岸接线前期研究。

  轨道交通:三“线”并进

  “两纵一横”骨架打下基础

  未来5年,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迈开大步,建成轨道1号线(轻轨)二期,完成地铁2号线一期和地铁4号线一期的大部分投资,建设长度共60公里,投资200多亿元。

  轻轨:建成通车打通汉口

  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即轻轨)位于汉口地区,东西方向横穿汉口,西起吴家山,东至堤角,全长28.9km,沿线设26座车站。其中,黄浦路至宗关段长10.23公里已经建成通车,眼下,正在建设余下18.67公里的二期工程。按计划,将于“十一五”期间建成通车。

  地铁:2012年建成41公里

  “十一五”期间,武汉将全力加快地铁建设,计划于2012年,建成总长41公里的地铁线路,并与轻轨连成全长70公里的“工”字型快速轨道网。

  在建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为首条贯通汉口、武昌南北的过江地铁,北起汉口常青花园,至光谷广场止,线路全长26.1公里,共设23个车站,总投资149.13亿元。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在武昌,起自武昌火车站,止于武汉火车站,线路全长15公里,共设13个车站,总投资77.19亿元。

  按照建设进度,到2010年,地铁2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工程将完成70%以上的投资,两条地铁雏形显现。预计在2012年,建成通车。

  新区新城:路通景美

  区内交通自成体系

  王家墩商务区道路建设有8条。新建101号道路两侧辅道、102号道路、103号道路、104号地面道路(地下隧道)、202号道路、205号道路、302号道路和305号道路(王家墩内段)共8条道路。“十一五”基本建成。

  此外,还将进行园林建设,含1个广场、8座公园、8处街头绿地和2处水域。“十一五”建设完成。

  武汉新区续建芳草路四新段、四新中路、连通港路、四新北路、四新大道和四新南路,新建环湖路和墨水湖南路,同时配合土地开发情况,建设部分相关支路。

  后湖新城续建建设大道和体育中心配套道路,改建姑嫂村路,新建汉黄路、塔子湖东路、幸福大道、塔子湖西路、井南大道、井南北路以及其他道路等。

  三大火车站:舒筋活络

  外来旅客进得来散得快

  武汉火车站地区整治工业大道,建设站前大道、北洋桥路、沙湖大道、工业二路延伸、工业四路延伸以及其他道路。

  武昌火车站地区新建紫阳东路、涂家岭路、广场东路、站北路、站南路、东广场、西广场、中山路隧道和地下空间等。

  汉口火车站地区配合汉口火车站改造,改造南广场,建设北广场及金墩路等周边道路。

  前景:城区交通提速

  过街难点添20处天桥地道

  武汉市道路和轨道交通规划范围为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洪山、青山七个城区。

  根据“十一五”规划,2010年底,武汉市城区道路长度2850公里,增加550公里,人均道路面积12.9平方米,增加3.7平方米,属于国家规范要求的7-15平方米的中间值。

  “十一五”期间,将在武昌中北路、武珞路,汉口中山大道、建设大道等城区交通繁忙干道,除轨道站点和立交建设所涉及的人行过街设施外,还将在人流、车流密集处建设人行天桥和地道共20处。

  这将使城区车辆运行速度提高。模型测试显示,2010年建成规划项目与不建任何项目相比,路网平均车速将由17.6公里/小时上升到23.3公里/小时,提高了5.7公里/小时。

  武汉市“十一五”城市道路桥梁、轨道交通规划项目总投资,将从财政、银行贷款(含商业性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企业债券、资产证券化,以及利用外资等多方筹措,加上自有资金筹集。

  城建规划不忘远城区

  按《规划》,远城区村镇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步纳入城市规划。

  5年内,重点发展6个城关镇和14个重点镇共20个城镇,全面提升城镇功能,建成一批经济繁荣、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富有特色的新型城镇。

  20个小城镇先“靓”起来

  纳入此次规划范围的20个城镇,确定为三环线(中环线)以外的区域,具体为东西湖区、蔡甸区、江夏区、新洲区、黄陂区和汉南区的村镇、洪山区中远离主城区的村镇以及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的军山镇和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托管的流芳街龙泉集镇。

  重点建设的20个小城镇,包括:6个城关镇和14个重点镇(特指:11个国家级、省级重点镇、蔡甸区常福新城、黄陂盘龙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湘口镇)。

  67公里道路连通城市干道

  城镇规划区内与国家、省、市干道网连接,即与318国道、107国道、106国道、汉洪高速公路、武汉市外环线、武汉市三环(中环)线、老汉沙公路、老武黄公路、新武黄公路、青化路等道路连接道路共33条,总长约67公里。此外,改建、新建城镇内部道路里程600多公里。

  8座污水处理厂

  未来几年,远城区污水处理也将启动,新建化工新城、蔡甸、纸坊、前川、盘龙城、邾城、阳逻、纱帽等8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规范45万吨/日,服务人口109.5万元。至2010年,远城区规划配套污水管网总长403.5公里,管网覆盖面积128.75平方公里。污水集中处理率从0提高到71%。28座水厂

  远城区及乡镇拟新扩建水厂28座,新增供水能力66.91万吨/日,新铺管网726公里,新建转压站36座。

  12座垃圾处理场

  新建或改建垃圾处理场12座,分别位于新沟、蔡甸街、纸坊、邾城、前川、纱帽、辛冲、左岭、

  五里界和金口等,新增日处理能力1800多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比现状水平提高53个百分点,达81%。40个小公园

  绿化工程包括新建或改建公园(公共绿地)40处,对城镇规划区内被破坏的山体和被污染的水体进行修复。

  通过“十一五”的建设,将初步构筑武汉现代城镇体系,形成具有武汉地域特色、区位竞争力强的都市经济圈。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墩 | 武汉 | 规划 | 5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