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区的事儿 居民拍板儿

  本报记者王海燕 通讯员石峰董玫

  议事厅商讨百姓烦心事“背阴胡同的卫生应该责任到人,充分发动卫生主任、楼门院长、卫生监督员的作用,做好邻里和商户的工作。”

  “胡同应多设置几个移动方便的垃圾箱,从硬件上进行改造,这样能够减少垃圾出现在路面上的可能。

  ……

  昨天上午,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府南社区居民议事厅内“挤”进20多位居民代表,为一直困扰居民的背阴胡同环境卫生问题出谋划策。

  四个社区建起居民议事厅

  去年年底,西长安街街道在所辖的府南社区、太仆寺社区、六部口社区和西交民巷社区首次试行居民议事厅制度。

  府南社区居民议事厅就设在居委会的会议室。昨天,走进约30平方米的议事厅,只见迎面墙上挂着一块“社区居民议事会”的大型幕布,布景简洁而庄重。居民代表、社区党委代表、居委会成员代表围坐在一张方桌周围,热烈讨论胡同环境卫生的各项改善措施。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议事厅会议结束后,居委会主任张魁珍立即召集有关工作人员,根据居民建议,商讨成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增设垃圾箱、发放《打造靓洁胡同倡议书》等事宜。

  “头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感觉这儿就是一个让咱老百姓说话的地方”。居民代表王瑞对这种议事方式感到满意。每月例会居民都能参与

  “今后,凡是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儿都可以拿到议事厅来讨论。”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征帆表示,设立居民议事厅,旨在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搭建一个平台,让居民自己拍板儿决定身边的事该怎么处理。

  按照规定,今后,居民议事厅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如遇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讨论议题由社区居委会负责征集,并提前一个星期在社区公告栏里公布,对议题感兴趣的居民皆可申请参与议事。议事会上,居民代表将通过讨论、评议等方式,将合理化建议提供给居委会。讨论事宜的处理结果将在下次例会上,由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通报。

  据了解,居民议事厅制度将于2月中旬在西长安街街道所辖的13个社区推广。RJ204

  新闻时评

  居民自我管理的好形式

  鲁 仁

  社区实行居民议事厅制度,大家同聚一厅,共商与自己利益有关的身边事,这样的“厅”级会议群众肯定欢迎。

  和谐的社会关系离不开沟通和理解,社区居民是社区的主人,怎样才能确保他们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建议权、评议权和决策权?议事厅是一种上通下达、集思广益的好形式。

  在议事厅里,社区事务大家评、社区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说的都是身边事,哪里的绿化该补种了,哪里的路面要平整了,社区的安全怎么抓?宠物怎么管?事无巨细,但都关系到全体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

  城市社区建设是一篇大文章。目前与社区工作、社区居民有关的“归属、自治、互动、认同”等关键点远未落地,突出地反映在作为城市最基层的社区,缺乏民主参与的渠道和方式,以致不少社区物业与业主的矛盾较为突出;不少社区居民往往只把社区当“住处”,社区内人际关系冷漠,居民普遍缺乏归属感和认同感。显然,构建和谐社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居民参与管理尤为重要。

  推出社区居民议事厅制度,有利于居民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可起到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无疑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其实,就议事而言,只要心里想着为居民办实事,还有许多形式可以利用。比如开“议事窗”、挂“议事箱”,鼓励居民将随时想到、遇到的烦心事记下来、提出来;在那些有条件的社区,还可以开设网上议事的通道。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社区 | 居民 | 议事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