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铁路春运今天起在10个城市预售学生返程火车票

  铁路春运今起预售学生返程票

  首次试行的这项措施将使北京100多所高校50多万学生直接受益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今年春运,北京数十万外地高校学生将不用为节后返京购票难而担忧。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天起铁路将首次试行办理学生返程票,这项措施将惠及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700多所普通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学生,其中北京受益高校超过100所,预计将有50多万学生办理往返程火车票。

  票额预留给予最大限度保证

  为方便寒假学生购票,铁路在今年春运运力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按照重点解决高校集中区域的原则,节前对北京、天津、长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重庆、成都及西安的普通高校和研究院所试行办理节后学生返程票。在学校所在地购买回家车票的学生,可同时购买春运过后从家返回学校的车票。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全力以赴,在运力配备上提前安排妥当,在票额预留上要给予最大限度保证。

  2006年12月31日前,各相关铁路局已组织各高校召开了寒假学生票集中办理工作会议,向各高校通报学生返程票的办理流程,明确办票时间、地点、受理车站、联系人、具体车次、票额、限售区段及有关规定。未集中办理的学生可到指定车站的专门售票窗口个别购买返程票,但必须出示教育部统一核发的高校学生证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返程票乘车站暂定为铁路有直通始发能力的车站。

  民办高校也能集中买返程票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去年12月下旬开始,本市各大专院校已根据铁路部门的有关要求,陆续通过互联网集中提报学生票订票单,目前已有北大、清华、人大等超过100所高校提交申请,基本上都是教育部已发放优惠卡的正规院校。根据客流预测,2007年春运北京学生客流将比去年有所增长,预计节前离京学生50万人左右,集体办理学生离京火车票将达到31万张左右,主要是前往上海、杭州、温州、福州、成都、重庆、西安、长沙、广州、南宁、昆明、兰州、乌鲁木齐、南昌、哈尔滨等地。北京铁路部门将根据订票情况加开学生专列及临客,以满足学生乘车需要。

  北京铁路局也并未将民办高校排斥在办理学生返程票的范围之外。不享受学生票优惠的院校,如有学生集体票需求,可持单位介绍信向北京铁路局客票管理所手工提报《学生集体票预订汇总单》,集中办理离京火车票和返程票,但不享受半价优惠,只能全价购票。

  运能不足限制返程票全面推行

  由于春节铁路运能紧张,办理学生返程票还只能在10个城市试行,很多高校学生无从受益,更不能为众多普通旅客带来便利。铁路内部人员透露,不同铁路局之间存在票额清算的麻烦,同时又要避免返程票大量预订加剧外地始发城市的车票紧张,因此铁路部门一直对预售返程票严格控制,这次对学生预售春运返程票算是打破了惯例。RJ033

  试行对象北京、天津、长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重庆、成都及西安等10个城市的700多所高校和研究院

  办理时间

  1月5日至31日,由院校所在地的车站优先集中办理2月22日至3月8日之间的学生返程票2月1日至10日,未集中办理的学生可到指定车站的专门售票窗口个别购买返程票

  售票车站

  北京、北京西、北京北、上海、上海南、天津、武昌、汉口、西安、长春、南京、广州、广州东、成都和重庆站

  办理事宜

  不向学生收取任何附加费用,原则上不办理退票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路 | 春运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