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种辣子的都认识他(图)

  2001年元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亲临岐山马江辣椒科技示范园区视察时曾高兴地说:“不要小看这个地方,这是咱们国家最大的制干辣椒育种研究基地。”一句话,对基地“大管家”、宝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上官金虎多年的付出,给予了极大的慰藉,也给了他继续创造新成就的动力。每年7月是辣椒的盛花期和杂交授粉的黄金时期,也是上官金虎穿梭于辣椒行间“绣花”的季节。杂交育种工作被喻为“姑娘绣花”,上官金虎工作时必须全神贯注地植株梳理、去除雄蕊、套袋、消毒,然后在下一朵花上重复操作,第二天又要去袋、授粉、再套袋、挂牌标注等,繁复而精细。
蹲在7月份高温、潮湿的田间作业,人总是汗流浃背、腰酸腿痛,而上官金虎每天要这样蹲七八个小时。他曾多次中暑,但晚上只是打吊瓶、吃点药而已,第二天又照常工作。45岁的上官金虎侍弄辣子已经整整25个年头了,每年在基点工作的时间都在200天左右。“中午顾不上吃饭就啃几口馍、喝点水充饥。衣服脏得不像样,有人看见了就开玩笑说,‘远看像个干活的,近看是个务辣子的。’”他坚持在全省辣椒产区巡回技术指导,推广应用科研成果,并在田间、课堂、村头、院落强化培训农民5万多人次,被基层辣椒农户亲切地称为“辣子王”,说“种辣子的地方都认识辣子王”。他选育的理想株型辣椒新品种推广种植后,被称为基层农民致富的“摇钱树”,他也成了“活财神”。多年的辛勤付出得到的成果和荣誉都是丰硕的,但上官金虎说,他所信奉的始终是那句话:“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收获得好,就必须耕耘得好。”(本报记者张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虎 | 工作 | 上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