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铺就迈向新农村通衢大道——咸阳市通村公路建设纪实

  以种植红薯远近闻名的渭城区西石羊村,自打村上1.7公里柏油路修通,优良品种一个个引进,种植面积大规模增加,各地客商更是一拨拨纷至沓来。去年全村种植500亩大红薯,人均增收1800多元!

  去年,咸阳市几乎所有的农民兄弟都和渭城农民一样,切实感到了通村公路带来的实惠,全市1240个行政村,新修通村公路里程达到2418公里,投资额达5.6亿元,分别是全年计划的232%和373%。

咸阳农民走上的不仅是一条条平直舒坦的通行道路,更是他们通往广阔市场前沿、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条条通衢大道。

  要让农民尽快富 全力以赴先修路

  修通村公路之前,咸阳乡村道路绝大多数都是简易的沙石路。仅以彬县为例,2005年以前,全县246个行政村,只有两条通村油路,仅占行政村总数的0.8%。千年乡村泥路不知颠碎过多少祖辈们的致富梦想。

  中央对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国家“五年千亿工程”西部倾斜支持,在全省率先实现通乡公路的咸阳自然不甘落伍,市委、市政府响亮提出把通村公路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第一战役来打,不获全胜誓不收兵。

  为了全面动员部署,咸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并在全省率先召开现场会,推广普及旬邑等县区先进经验,推进全市进度。为调动群众积极性,咸阳想尽办法。尽管财政十分紧张,市级财政还是对通村公路每公里补助1.5万元,另外按每公里5000元的标准统一用于奖励。此外,各县区市也克服困难,每公里拿出3万元专项配套资金予以补助,全市范围内的公路工程建筑安装营业税也统一返还,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在全市通村公路建设进入决战阶段的去年5月,咸阳市委书记张立勇、市长千军昌专门给各县市区领导写信,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加快整体建设。“五一”长假后第二天,张立勇、千军昌又亲往长武、彬县、乾县等地专题调研,召集党政一把手进行座谈,加压鼓劲。省交通厅也给咸阳的通村公路建设大力支持,厅长曹森、副厅长焦方祥及总工魏培斌和省公路局局长王平等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确保了全市公路建设的顺利进展。

  群众干活甩膀子 领导成了泥腿子

  修一公里油路补助14.5万元,而一条水泥路,补助更高达19.5万元。政策对头,补助到位,所激起的是咸阳农民参与油路建设的高涨的热情和空前的积极性。

  武功县向社会各界发出捐资修路支持家乡建设的倡议,全县捐款突破100万元,令人感动的是,一位年过七旬的寺庙住持,为让乡亲父老早日走上致富路,也将自己化缘所得的建庙钱悉数捐给了县上。彬县义门镇弥家河村群众自筹资金14万元,一致要求将修到邻村的公路向本村延伸3公里。而这个县在广大群众的一致要求下,县上一扩再扩,最终将通村油路里程由原来的50条123.8公里调整为83条261公里,是最初规划的2倍。

  通村油路大战炮声响起,咸阳各级党政组织和交通人便责无旁贷地站在了最前沿。咸阳交通局的领导随身带有“两样宝”。一个是用来亲自测量的尺子,一个是随时随地查询的详细资料。哪里出现问题,二话不说,挽上裤腿,挽起袖子,带着一线人员立马便干。淳化县委书记亲任总指挥,几大班子成员一线靠前指挥,全县油路建设半年干了一年的活。长武县交通局5人技术小组,油路开工建设之后,没放过一天假,没休过一个星期天,尤其是设计规划的几名同志,下雨下雪老天放假,他们也难得有一刻的闲暇。

  群众监督有杆秤 条条道路都过硬

  对维系通村公路命脉的质量问题,咸阳针对性印发相关资料,并分期分批由市上统一培训筑路“土专家”一线监督。为防止路通人倒下现象,对钱,咸阳专项资金专款专用,逐项审计;群众自筹资金则由村民代表统一管理,每笔账务都向群众张榜公布。对工程管理,从招投标,材料采购,均公开监督电话,设立项目公示牌,实行阳光操作。咸阳市相关部门还郑重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不搞“条子工程”、“关系工程”,不向施工单位推销材料设备;不为亲朋好友介绍业务,不将建设资金挪作它用。

  乾县、泾阳、永寿等县,不仅由政府成立监理组织,还广泛发动群众,组成群众义务监督小分队,活跃一线监督检查。在群众全程监督下,泾阳县先后组织8个施工队进驻一线,还主动将省市确定的通村公路和水泥路的基层厚度标准分别提高了2厘米。三原县一乡镇百米路段施工队偷工减料,群众连夜打电话到了县上,让百米路段返工重修。

  为了把咸阳的通村公路建成廉洁路、样板路,市委书记张立勇、市长千军昌每到一处,都亲自检查工程质量,亲自检验。有了如此科学严谨的管理体制,咸阳通村公路开工一条,建成一条,达标一条。

  一年公路通千村 千村共沐致富风

  路通财路畅。条条通达四方的乡村公路带给咸阳农民的是滚滚财源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过去烂泥路伤了群众的腿,如今新崭崭的公路修到了家门口,谈及变化,长武县亭口乡铁渠村支书赵振华感慨万千,用他的话,过去村上柿子卖得贱,娃要媳妇要价高,如今柿子成了抢手货,村上好几条光棍“低彩礼”就成了家!

  脚下路在延伸。长武,这个昔日的僻塞之地,今天群众致富大道越走越宽。公路开通后,全县半年涌现运输、畜牧、蔬菜等专业村40多个,新建果蔬贮藏冷库20多个。不仅如此,从繁重农活解放出来的3万多农民纷纷奔向沿海打工,一年抱回数千万元“金娃娃”。

  作为陕西蔬菜生产大县的泾阳,这几年奶畜产业也迅猛发展,异军突起,奶菜已成为这里农民收入的两大引擎。但在过去,作为蔬菜名镇的云阳和奶畜强镇的兴隆,两镇近在咫尺,却缺乏交流。去年,投资400万元连接两镇长10公里,宽7.5米的云兴路修通后,两地群众互通有无,产业互动,一下子便在两镇形成奶畜循环生产的良好发展态势。

  礼泉县史德镇多年发展已形成总面积超过3000亩的鲜桃和大棚油桃生产基地,但过去道路差,行路难,一直难以跃上一个新台阶。去年8月这里37公里的通村公路修通后,当即有外商投资上门,和镇上商洽建立更大规模的出口鲜桃基地。在此带动下,农民积极性空前高涨。榆村、阜家庄等村,大批农户引进名优新品种,冬季里就早早追下底肥,盘算着今年好好大干一场。

  (本报记者 齐宇强 本报通讯员 曹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勇 | 公路 | 建设 | 群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