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焦点访谈 > 焦点访谈最新节目

央视《焦点访谈》:中菲联手擒毒枭

央视《焦点访谈》:中菲联手擒毒枭



央视《焦点访谈》:中菲联手擒毒枭



央视《焦点访谈》:中菲联手擒毒枭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天公安部向社会通报,12月19日,中国公安机关和菲律宾肃毒局在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的大力协助下,联合侦破邵春天特大跨国制贩冰毒案,邵春天这个被中国及东南亚数个国家追捕的大毒枭也在福建泉州落网。这是中菲两国警方联手打击制毒贩毒的一大战果,再次表明了中国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和能力。

  持有福建晋江籍护照的邵春天是在东南亚各国都很有名气的毒枭。2001年就开始在菲律宾制毒。

在2001至2006年间,邵春天曾先后5次在菲律宾开办制毒工厂,疯狂制贩冰毒。2004年,在邵春天第四次办厂时,被当地警方发现并摧毁,在这过程中和警方发生枪战,制毒师傅被打死,但他本人却侥幸逃走。经过这次重创,邵春天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更加疯狂。2006年上半年,他再次招兵买马,准备到菲律宾继续实施制造毒品犯罪活动。7月份中国警方正式立案侦查。

  由于主要毒犯在中国,而制毒工厂在菲律宾,中菲双方只有密切合作、同时行动才能一举歼灭。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双方将收网时间定在12月19日7点。在中国,福建省公安机关在泉州成功抓获邵春天,泉州警方在泉州、晋江、石狮等地将其余嫌疑人抓获。与此同时,中菲专案组在菲律宾捣毁了邵春天的制毒工厂。在现场警方缴获冰毒约35公斤,半成品近200公斤,此外还有大量原料、设备。如果警方行动稍有迟缓,上万箱的化学品将被制成数量巨大的冰毒,后果不堪设想。

  被捕后邵春天称,他万万没想到中国和菲律宾警方会同时行动,因为他每次都不在现场。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表示,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为中菲两国警方今后更好合作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也为今后的合作铺好了道路。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今天公安部向社会通报,12月19号,中国公安机关和菲律宾肃毒局在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的大力协助下,联合侦破邵春天特大跨国制贩冰毒案。邵春天这个为中国以及东南亚几个国家追捕的大毒枭也在福建泉州落网。只有中国福建晋江籍护照的邵春天在东南亚各国很有些名气。2001年就开始在菲律宾制毒,2004年底,他的制毒厂被当地警方打掉,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制毒师傅被打死,而他逃脱了警方的追捕,到马尼拉躲藏起来,此后就一直在和警方进行周旋和较量,是一个极为狡猾的国际大毒枭。这次落网后,他连说了几个“没想到”。那么,到底警方采取了什么样的抓捕策略,让这位大毒枭耿耿于怀呢?

  12月19日早晨7点,天刚蒙蒙亮,在福建省泉州市一酒店周围,已经埋伏下了几十位公安民警,在这家酒店一间客房的门口两侧,公安民警和几位侦查员静静地守候着。突然,就在这间客房房门打开的一瞬间,守候在两旁的侦查员立即冲了进去。

  被当场抓获的就是公安机关调查跟踪已久的跨国制贩冰毒的大毒枭邵春天。以邵春天为首的这伙犯罪集团,制犯冰毒已经有6年的时间,从2001年到2006年,邵春天先后五次在菲律宾开办制毒工厂,疯狂制贩冰毒。

  傅是杰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

  到第四次,就是2004年12月30号,这个就失败了,付出惨痛代价,当时当地警方捣毁这个工厂的时候,发生枪战。

  在这次激烈的枪战中,邵春天犯罪团伙有13人被当场击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邵春天的族亲,邵春天本人因为当时不在现场,侥幸逃脱。

  傅是杰:

  躲了一段时间以后,他还替别人生产,因为他本身也是制毒师傅,生产了600公斤冰毒,在菲律宾又销售掉。

  受到这次重创,邵春天不但没有放弃制贩冰毒,还筹集资金,企图东山再起。2006年夏天,邵春天再次招兵买马,重操就业。有了上一次的惨痛教训,这回他变得更加小心。

  邵春天 毒枭:

  最起码绝大部分工人都是外地人,然后能不进去的我尽量不让他进去。

  记者:

  当时知道去菲律宾干什么吗?

  李松文 制毒工人:

  不知道。

  记者:

  具体有没有跟你说,你需要什么技能啊什么的,这些有要求吗?

  李松文:

  没有,他就跟我讲赶一批货,拿两三万给你。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

  这个人(邵春天)我们感觉到,他是一个精于算计、自以为是、胆大妄为的一个人,而且不跟任何无关的人员谈起这方面的任何信息。

  记者:

  在你们工厂那个地,有没有见过你们的老板邵春天?

  李松文:

  邵春天我都不知道,谁叫邵春天我真的不知道。

  邵春天精心隐藏自己的身份,在和组织内其他成员联系的时候也非常小心,无论是电话还是短信,用的都是暗语。

  傅是杰:

  比如说他要发信息,他也都是用暗语。比如说酒楼找到了,桌子也可以安了,我们懂这个意思,工厂位置已经找到了,设备也可以安装了,他用暗语防止别人听。

  邵春天不仅狡猾奸诈,他还是一个制毒老手,对制造冰毒的工艺烂熟于胸。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

  即使你准备好相关所有的制毒生产需要的原料和配剂,但是你要把它真正变成冰毒,并不是常人能够做得到的,需要按照相当严格的生产程序才能够生产出来,而他们在制造过程中进程相当快。

  这样的毒枭,公安机关绝不会令其逍遥法外。邵春天不知道,在他2004年底潜逃回国内后,他的一举一动就已经落入了警方的视线。

  傅是杰:

  到2006年6月份,我们掌握的信息就必须准确,就是说他开始雇人到菲律宾去,开始买这些化学配剂,到12月12号,鉴于他制毒活动的节奏也加快,也接近正式投入生产,我们再次通过公安部协调菲律宾,请他们的禁毒官员再次来我们这儿。

  打击毒品犯罪通常都是在现场交易时人赃俱获,而这次面对的情况是主要的毒贩在中国,制毒工厂在菲律宾。中菲双方需要密切合作,同时行动,但是制毒工厂的具体位置一直还没有找到,而毒贩生产冰毒的周期只有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难道就这样一直在等下去吗?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

  不能再等了,已经是时间非常紧迫了,因为再等下去战机就错过了。

  记者:

  为什么呢?

  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侦查员:

  因为如果再等下去,他如果把工厂里面的东西、毒品全部转移,或者他销毁这个工厂,或者他把人员全部撤回国内,在我们的证据上,在打击的效果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中国和菲律宾双方商定,最后收网的时间定在了12月19日早晨7点钟。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动警力80多人,警车十几部,对锁定的15名犯罪嫌疑人隐蔽布控,做好了收网准备,邵春天那天就住在泉州的一家酒店。在以往的抓捕行动中,一般都会找一个开锁的师傅,将门锁悄悄地打开,但邵春天极其狡猾,警惕性特别高,这一招恐怕不行。

  傅是杰:

  开锁得有一个时间,哪怕是几分钟,他非常狡猾,他如果在发觉有危险的这种情况下,他只要发一个信号、一个信息,那么其他毒贩就会仓皇出逃。

  那么,如何才能让邵春天自己把门打开呢?

  傅是杰:

  他当时有女孩子在他的房间,只要他一到泉州就会跟他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就告诉总台,你打电话到房间,通知邵先生,公安局在查房,抓打击卖淫嫖娼的事,让他赶快叫那女的走,这样就可以赢来我们一个机会,他自己开门。

  随着邵春天的落网,其他14名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被抓获归案,同时在广东还有重大发现。

  傅是杰:

  其中有一批制毒原料麻黄素从上海到浙江,没有敢从福建境内过,而是绕道江西,最后放到深圳的仓库,最后这批麻黄素在那天统一行动的时候,广东警方缴获了一吨,如果这一吨运到菲律宾,又要生产很多的冰毒。

  在中国警方对抓捕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审的同时,公安部派到菲律宾的中方侦查员迅速和菲律宾肃毒局组成专案组,锁定工厂位置。

  马艳春 公安部禁毒局侦查处副处长:

  为了锁定工厂,我们动用了多种侦查措施,动用了多方的力量,最后在早上7点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个加工厂我们找到的时候是铁门紧闭,是一栋二层的楼,当时隐蔽在一片居民区中,很难发现,当时我们看到的就是有八套大型制毒设备,在一楼里面的仓库以及二楼又堆放着大量的易制毒化学品,接近上万箱,意味着这是一个很大的团伙,制毒犯罪能力相当强,因为这样上万箱的化学品用来制毒的话,将制成的成品数量比较巨大。

  邵春天:

  没想到会同时行动,我考虑如果在那边出事,我也不会被抓,所以每次我都不在场的,但没想到是两方面同时行动。

  在抓捕邵春天的现场,有他为了逃避警方打击随时携带的十三部手机,还有几十个护身符,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什么样的手段都不可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刘跃进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毒品犯罪不分国界,哪里有利可图就贩到什么地方,所以说现在打击毒品犯罪,国与国之间,政府与政府之间,不同国家警察之间的协作非常重要。这起案件成功侦破,为中国和菲律宾两国警方今后更好的合作,应该说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也铺好了今后合作的道路。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这次中国公安机关和菲律宾肃毒局联合破获这次特大跨国制贩冰毒案,在中国的境内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经第三国运到中国的麻黄素一吨,毒资320万,在菲律宾捣毁了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冰毒加工厂,缴获成品、半成品冰毒约350公斤,易制毒化学品近万箱。这次中菲警方联手擒毒枭,展现了高超的侦查谋略和侦查艺术,标志着中菲两国在情报共享、联合侦查、协调行动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同时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打击毒品犯罪的立场和决心。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毒枭 | 毒品 | 犯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