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高校学生培养成本应该怎样核定?

  新闻事件针对近来社会对大学高收费的又一轮质疑高潮,教育部近日作出回应称:大学学费标准已经有6年时间没有调整过。大学学费标准一般是按照每名学生培养成本的25%来收取的,教育部2007年将制定《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一旦该办法出台,教育部将以此来重新核定现行的大学学费标准是否合理。

(见1月4日《北京晨报》)

  编辑:这应该是一项改革措施,大家谈谈它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邓海建(教师):十余年间,中国高校学费涨幅是居民收入增长的10倍,但某些教育界人士还用“教育就像买衣服”的怪论为高收费辩护。根据1994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高校缴费的标准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生均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和社会及学生家长的承受能力,因地、因校(或专业)确定,但事实是这么多年“核算下来”的结果是大学收费成了全社会“难以承受之重”——没有哪家高校敢说自己的学费是没有经过核算的。现在,教育部出面来唱“核算大学成本”大戏了,但我怀疑的是,教育部“独家献唱”的这个成本核定办法能否抵达结果的公平与正义?

  肖华(职员):在现行体制下,我国大学成本根本无法计算清楚。国外大学的校长不是政府任命,大学“干部”很少,可我国好多高校是行政单位,官多教书的少。由于缺少监督,热衷于建设大学城、豪华大门楼的比比皆是,有的人甚至在学校报销“洗脚费”。如果这些豪华成本、行政成本、猫腻成本得不到监督,即使《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出台,仍然意味着高校学费要涨价。

  张贵峰(市民):国家审计署早就发出警告“少数高校财务管理失控”,与此同时,各地检察机关的数据则不约而同地显示“高校已成腐败重灾区”。而最近一项独立完成的调研表明,“中国公办高校贷款规模高达2000亿至2500亿元”,“已有高校面临破产危机”。可见,目前中国高校,还有太多的管理混乱、失控乃至腐败成本。

  曹林(撰稿人):我觉得,如果真的要计算成本,就应该先确立一个“让大多数人上得起大学”的价值前提,然后按照人均国民收入算出大学学费应该是多少,即社会有能力承受的高教成本;再根据国情即社会可承受的成本去确定我们能花多少钱办大学,适合办什么样的大学。办大学,钱多有钱多的办法,钱少有钱少的办法;钱多就把校门建得豪华一些,钱少的话摊子就铺得小一些。所谓“量体裁衣”。毕竟,对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不是拥有一流的大学,而是这个社会的人能上得起大学、能上大学。

  而教育部“以生均成本确定大学收费”的逻辑,就不是“量体裁衣”而是典型的“量衣裁体”——根本不考虑社会对学费的承受能力,不考虑这个社会的大多数人能否上得起大学,不考虑学费与人均国民收入的比例,而是自己办大学花了多少钱,国民就应该支付相应标准的学费;自己做了多大的衣服,就要国民剪裁自己的身段去适合衣服的尺寸,钱多的就上好大学,没钱的就别上大学。有教育专家说,“我们的大学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教育组织”,这就是“量衣裁体”的结果。

  编辑:谢谢各位从多个角度探讨了这个问题。我们期望,目前难以在大学和公众之间保持中立的教育部,不要自己去“唱独角戏”,而是让相关各方都能参与这个决策,比如学生、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本 | 高校 | 大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