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用利益引导青年人到基层创业

  西桦

  据1月4日《东方早报》报道,江苏省政府下发了《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其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凡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考研时可以加10分。同时出台的优惠政策还有生活补贴发放、公务员优先录取和助学贷款减免等。

  笔者虽对“考研时可以加10分”这一条奖励措施有所质疑,但对这一改革的思路或方向表示赞同,因为他们不再单纯依赖道德式召唤,而是拿起“利益导向”这个指挥棒,让高校毕业生心甘情愿选择到基层工作。

  越是落后、艰苦的基层部门越是需要人才,这不用多说,即使是从个人健康成长的角度看,年轻人也应首先从基层做起,因为这可以了解到城里看不到的生存环境和弱势群体,可以丰富阅历,一边为将来担负更大的社会责任打好心理基础。但是,现有的利益机制却不能鼓励他们这样做,因为留在城里上班,就意味着经济收入更高、生活环境更好、成功机会更多,而如果到了基层,这一切则恰恰相反。

  正因如此,许多年来,高校毕业生们多半不愿到基层工作,有的甚至宁愿在城市待业、宁愿当每月400元工资的临时工。还有的人为了能留在城里,不惜跑关系、花金钱,助长行政事业单位机构膨胀,助长腐败之风。

  社会的分配原则应该是多劳多得,工作难度越大越应该多得。按照这个原则,我们起码也要让到基层工作的年轻人获得更多的收入和创业、成功的机会。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要改变长期形成的“厚城薄乡”的政策,尽快改变城乡差别过大的局面;其次就是在生活、创业、晋升等方面给予直接的、看得见的实惠,如“发放生活补贴、公务员优先录取和助学贷款减免”等,并让这种实惠逐年增加,一直增加到让留在城里的高校毕业生“眼红”和模仿的地步。

  经验告诉我们,“道德导向”虽然不可少,但它只能在少数人身上起作用,而“利益导向”却能在更多的人身上发挥作用。我们现在正在全面推进市场经济,而“利益导向”正是市场经济体制的精髓之一,两者并不矛盾。希望更多的省市能从江苏的做法中获得启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层 | 利益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