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安徽舒城:74兽医被遣散遭遇身份悬疑变故

  安徽舒城:74名兽医遭遇身份悬疑变故

  法制网记者 李光明

  安徽省舒城县千人桥镇检疫站兽医朱哲方怎么也想不到,做了四十多年的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现在却处在非农、非干、非工的尴尬境地,“现在没有地,没工作,退休了也没退休金,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呢?”

  据了解,舒城县和朱哲方情况相似的还有另外73位老兽医,他们自嘲地称自己成了“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悬在空中无人问管”的“黑人”。

  74名兽医被“遣散”

  1999年,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舒城县政府决定,从全县173名大集体兽医中进行统一考核,考核合格的人员作为国家职工纳入编内管理。

  经过六安地区畜牧兽医技术干部首次招聘领导组审核批准,参加考试的74名人员被录取,主管部门也颁发了“聘用证书”和防疫检疫工作证,作为乡镇畜牧水产站聘用制畜牧兽医技术干部。

  舒城县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进入县人事编制的兽医相当于在县里注册了的,74名兽医编制当初确实存在,他们是经过六安地区首次聘用乡镇集体畜牧兽医技术干部领导组批准聘用的。

  然而在岗位上又工作了7年后,这些兽医发现,原先的编制还是没有落实,当初承诺的相关待遇也是完全没有。兽医们随后向上级部门询问请求答复,但结果让他们吃了一惊:舒城县已经将1999年纳入县人事编制的74名兽医予以“遣散”,原先的编制都没有了。

  舒城县畜牧水产局有关负责人辩称,在2001年乡镇机构改革中,全县畜牧水产编制实际只有30名,74名聘用的畜牧兽医干部由于未能参加竞岗导致编制落空。

  兽医们不停上访,2004年,舒城县委、政府迫于无奈,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对兽医采取了“三个一点”的办法解决,一是通过兽医自己开展技术服务创收一点;二是在开展春秋两季动物防疫中由乡镇解决一点;三是由县里通过变通方法补助一点。截至目前,舒城县向这74名兽医每人每月发放260元的生活补助,直至退休年龄。

  政府涉嫌违规挪用兽医编制

  兽医查全文说,他们是经过公开、公平考核择优录取而纳入畜牧水产站事业编制的,但当时不清楚其中的情况,后来发现他们这些从事兽医职业二十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兽医没有取得编制,而个别刚入行的、水平和经验比较低的兽医和其他本不该在编的领导亲戚反而取得了编制。

  兽医们举例说,原县领导黄某之妻过去在化肥厂做工人,但却在2000年调入民政局工作,其子以前在某单位开车,后来下派到辖区乡镇,当上了一个副科级干部。

  对于一些领导亲戚等不该入编的人反而入编的情况,舒城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张瑞杰说,政府过去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但机构改革后上级给舒城一个总编制,由舒城自己“摆布”,所以现在是“有的有,有的没有”。至于具体情况,他表示“讲不清楚”。

  舒城县人事局编办谢光年副主任说,进入县人事编制的兽医相当于在县里注册了的,因此县人事局予以承认,但兽医是老问题,详细情况只有问畜牧水产局。

  对于编制是否被挪用的情况,谢光年表示说不好,“这些东西都不在编办,详细的就不能解释了。”

  记者了解到,农业部《关于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定编后补充人员有关通知》中规定,乡镇农业五站现有人员中已经纳入国家计划的人员,经考核合格后作为国家职工纳入编内管理。根据《六安地区首次聘用乡镇畜牧兽医技术干部实施方案》规定:在乡镇畜牧兽医站定编定员时,从1991年底在册现仍在岗的大集体兽医人员中择优聘用。

  兽医赵祥余说:“根据规定我们是有编制的,那为什么迟迟不能落实呢?如果被挪用了或被占用了也应该还我们编制,随口说我们的编制没有了不合乎事实,也有失公正、公平。”

  74名兽医拒绝为政府违规“埋单”

  7年来,这74名兽医一直受县畜牧水产局的垂直领导和管理,拥有动物疫病防治诊疗执业资格,工作在乡村畜牧防疫诊疗一线。

  舒城县千人桥镇检疫站兽医朱哲方说,现在他们一个镇的家禽饲养量接近3000万只,为了给动物检验检疫,他每天起早摸黑,给鸡鸭等家禽打针,不少村民都戏称他们像“救火”队员,哪里出现疫情就往哪里跑。

  “现在我们既不属农业局编制、也不属乡政府兽医站编制,当农民没土地,做生意不会经营,惟一掌握的就是兽医这门技术,目前还是非农户口,想参加农村医保也不成,这让我们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呢?”兽医洪光贵说。

  兽医们反映,根据农业部《关于落实乡镇推广机构“三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政府对兽医的切实问题是高度重视的,他们要求舒城县政府依法落实编制。

  “县里下发的‘三个一点’的解决方案也是没有道理的,违反了通知规定,应予以纠正,还包括补偿聘干以来的损失,”兽医们一致要求说,“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做政府违规行为的牺牲品。” 法制网合肥1月4日电(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哲方 | 兽医 | 编制 | 乡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