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江宁:勇挑重担,抢先一筹

  南京日报报道一年吸引百家汽车配套企业落户,4年内可望形成年产整车80万辆的规模——离全省最强、全国知名汽车产业中心的目标又近了一大步;2006年获得国家专利240多个,20多家企业掌握行业的核心尖端技术并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省内领先,跃上了高平台;亚洲规模最大的航空速递物流集散中心开建,国内外一批著名物流企业布点落户——与主城错位发展、以货物特向服务为主的华东区域物流中心雏形初现;……“江宁要在区域经济版图上成为不可替代的‘坐标’”。

作为南京区县经济排头兵和重要的产业增长极,挟资源、区位、产业、科研优势,江宁在追求“坐标”的中心地位上显示出当仁不让的气势。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刘捍东在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江宁要在南京实施建设‘五个中心’战略中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不但要勇挑重担,更要抢先一筹。”

  凭借强势的产业优势吸引更多产业集群

  “就像过去买大件东西要去县城,看病要去县城,最好的学校也在县城一样”,江宁区一位街道干部这样理解“中心”的意义:“那是个替代不了、绕不过去的地方”。“产业发展也是如此”,江宁区代区长柏鹏说,随着现代产业生产环节越来越多,围绕中心企业的产业配套链条也越来越长,“要吸引大量配套资本,关键是紧紧抓住核心大项目”。江宁的汽车产业进行了这样一次漂亮的尝试——2005年,投资15亿美元的长安福特整车及发动机生产基地落户江宁,企业高层高调宣布要让江宁“成为福特产品全球发源地之一”。在长安福特项目年产40万辆整车的强大吸引力面前,以印度塔塔、日本住友、财富佳捷等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一批汽车配套企业先后落户。去年一年,在谈和新落户江宁的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汽车配套企业就达到100家。连同菲亚特、南汽轻卡等项目,预计到2010年,江宁将形成年产整车80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规模,汽车产业年产值达800—900亿元。基于厚足的底气,全省最强、全国知名的汽车产业中心——江宁已经为自己确立了这样的目标。以一个强势产业中心吸引一整条产业链,实现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集群发展,江宁获得了空前的成功。除了汽车产业,以中电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去年预计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今年将突破40亿元;以南瑞继保、国电南自为代表的47家电力设备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去年预计销售收入达到55亿元。到2010年,以汽车、电子信息、电力设备三大产业为核心,江宁先进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将突破1200亿元。届时,江宁将成为南京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牢固“基石”。

  科技创新锻造企业超常规发展的“加速度”

  “没有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就没有国际产业分工的话语权和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江宁开发区负责人认为,抢占科研高端是江宁凸显“中心”地位的关键。去年11月17日,福特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全球工程与研发中心正式落户江宁,其目标是实现福特汽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战略演进。国际大公司第一次把全球性汽车研发机构落户江宁,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江宁已经步入产业竞争的核心地带。“目前和我们洽谈的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表示要在江宁设立研发中心”,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大鹏认为,这是因为产业发展到一定层次,核心技术成为最关键的竞争力,就要求制造中心必须与研发中心紧密结合。去年一年,江宁累计引进的省部级以上及国外的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就达到20家。区内企业去年已经转化和正在研发的项目有500多个,取得国家专利240多个。中电光伏、南瑞继保等20多家跻身国内乃至世界领先行列的企业,掌握了行业的核心尖端技术,并且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目前,江宁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已经占到全部销售收入的比重达4%以上,这个比例已经远远超出全省同类各大开发园区。江宁开发区的民营企业金智科技公司在电力自动化、软件等方面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去年底企业成功上市,这里,有100多人的研究团队担负着全部产品完全自主开发的任务,去年6月还获准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金智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陈钢告诉记者:“正是对核心竞争力的不懈追求,使企业突破常规求发展,获得源源不断的加速度。”

  与主城错位发展,区域物流中心地位现雏形

  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南京如何大力提升集聚力和影响力?江宁的回答是,以大载体、大项目为南京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配备先进“武装”。去年12月28日,亚洲规模最大、技术装备全球领先的航空速递物流集散中心——南京中邮航空速递物流集散中心在禄口机场正式开建。作为邮政航空集散的全国性中心,预计到2015年,该集散中心处理的速递邮件将达到200万件以上。每周将有40多架次国际国内航班从这里起飞,物流触角将延伸到南亚、欧美、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去年一年,江宁物流产业“造山运动”不断——就在一条条骨干交通线路在江宁汇聚交织的同时,DHL、普洛斯、宝供物流等国内外领先物流企业纷纷在此布点落户。他们看中江宁的,不仅是其交通枢纽的地位,还有,这里将以年产1.2亿部手机、80万辆以上汽车、一大批高新技术产品的速度,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市场的重要产品供应基地。对物流巨头们来说,“这个诱惑难以抵挡”。巨大的产业市场,吸引现代服务业全线跟进。依托滨江水运优势,江宁今年开工建设了4个5000吨级的码头,包括两个5000吨级的重大件码头,单件的起运重量为1000吨,在南京所有的港口中居领先位置。空港保税物流园前期建设已经完成1.5亿元投资,今年有望进入封关运作。刘捍东这样描述江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思路:与主城错位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以枢纽、中转、快递服务、大型物流批发为主。江宁将通过建设一批这样的大项目载体,使南京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也为南京建成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创造必要条件。南京日报记者卢咏梅刘晓 通讯员 王贵文 蔡宁 魏川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捍东 | 中心 | 企业 | 产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