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旅游局为“霸王条款”撑腰遭质疑

  新华社长沙1月4日电(记者陈黎明)闻名遐迩的凤凰古城有一霸王规定:参观沈从文故居者,必须购买同在古城内的6个景点的全套门票,方可入内。游客质疑:若只参观故居,岂不花冤枉钱?旅游公司的售票员与导游却霸气十足:“那没有办法”,“可以打投诉电话,去投诉嘛”。

  更令人惊诧的是,自2002年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承包该县旅游景点经营权后,这个令游客极为不满的霸王规则就始终存在,是该公司牟取暴利的“护身符”。最严重的时候,参观沈从文故居的门票高达204元。而对维护旅游市场秩序负有监管责任的凤凰县旅游局,与沈从文故居相距不过500米。多年来前往旅游局投诉的游客络绎不绝,但大都无功而返。

  如此看来,这种霸王规则的出台乃至长期存在,一方面是经营者不正当追逐利润所致,同时当地政府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默许纵容也难脱干系,至少也是管理失职。该县旅游局一位副局长就拿出了这样的借口:旅游公司对门票的收费标准是经湖南省物价局审定的,县旅游局、县里都管不着。但湖南省物价局明确答复:物价部门审核的只是单个旅游景点的门票,绝不可能将6个旅游景点门票“审定”集中到一个景点身上。

  经营者有恃无恐,长期侵害游客的权益而无人过问,也是典型的狭隘地方保护主义在作怪。很明显,本该是维护社会公正、维持市场公平的管理者,异化成了某些经营单位的保护神。

  市场经济时代,断无“想吃点肉必先买下整头猪”的道理。相信地方政府部门以及那些经营者们并非不懂,只是站在自己利益的立场上就贪婪了,就不顾一切了。

  事实上,游客对当地发展的贡献绝不仅仅是门票收入,一些发达国家和地方甚至将旅游业形象地称为“黄金产业”。但人家发掘旅游业的“黄金”潜力,靠的不是霸王条款,而是细致、体贴的服务和规范、周全的管理,让游客进得来,住得下,吃得好,玩得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旅游局 | 旅游 | 门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