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莞免费婚检昨日开始 男女均需检艾滋病(图)

步入婚姻礼堂之前不要忘了婚检。

  昨日是2007年第一个工作日,东莞市38家医疗机构正式收到了开展免费婚检的文件:结婚登记前3个月内以及登记结婚后1个月内,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东莞市的准婚人员、新婚人员可享受一次免费婚检服务。

  免费婚检申请表上网打印

  2006年12月27日,东莞市妇儿工委、宣传部、卫生局、财政局等十个部门联合发出《东莞市推行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下简称《东莞市免费婚检方案》),该方案定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东莞市免费婚检方案》规定,享受免费婚前健康检查的服务对象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东莞市的准婚人员,每对准婚人员只可享受一次免费婚检。男女双方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村(居)委会、婚姻登记处、婚育学校或婚检医院,领取《东莞市免费婚前健康检查申请表》,也可通过“东莞阳光网”(https://www.sun0769.com/2007info/hunjian/)下载打印表格。

  城区可往两市级医院检查

  《东莞市免费婚检方案》还确定了开展免费婚检的38家医疗机构,包括东莞市人民医院和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以及东莞市计生服务中心3家市级医疗机构,32家镇区医院以及石龙博爱医院、太平人民医院和虎门中医院,全部都是公立医院,虎门中医院则成为唯一一家获批开展免费婚检服务的中医院,目前尚无民营医院获批开展免费婚检服务。

  东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免费婚检原则上按照属地原则进行,新人们在哪个镇区申请获批免费婚检就在哪个镇区的医院受检,不过,在莞城、东城、南城、万江四个城区获批免费婚检的新人们,可以前往东莞市人民医院和东莞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检查。

  鉴于当前东莞本地与外籍人士结婚者越来越多,卫生局将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石龙人民医院、太平人民医院设为涉外婚检医院,假如外国人的配偶是本地户籍的,他(她)想享受免费婚检,必须到涉外婚检医院检查。

  男女均需检艾滋病

  《东莞市免费婚检方案》规定,接受免费婚检的男女双方都要做艾滋病相关检测,除此之外,与以前开展的强制婚检相比,免费婚检增加了G-6PD和地中海贫血检查,这两项都是两广一带的常见遗传病(详细检查项目见)。

  东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婚检严格遵循保护被检者隐私的规定,禁止描述女性处女膜完整性情况,“对于艾滋病的相关检查结果,在没有得到被检者授权的情况下,不会向任何其他人透露。”该负责人特别提醒,怀孕妇女前3个月不适应照X光,所以婚检时将不检查胸部透视一项,如果新人是“奉子成婚”,在接受婚检的时候,应及时向医生说明怀孕情况,以便医生检查时加以注意。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一位专家说,婚检结论分为“医学上未发现不宜结婚的情形”、“暂缓结婚”、“不宜结婚”等几类,对于这些结果,市民不能从字面上进行理解,不要将检查结论作为是否结婚的依据,应该找专门的婚检医生进行解释再做决定。

  本月培训婚检技术人员

  东城医院一位负责人说,该院昨天刚刚接到《东莞市免费婚检方案》,她马上开始着手召集人手,“不过,召集齐人手确实是个很大的困难。”

  据介绍,该院在2003年前开展强制婚检时,一直按照国家规定配足了人手,自从强制婚检取消后,许多原来从事婚检的工作人员都不在原岗位。

  东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也承认,开展免费婚检“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医生不足”。根据《东莞市免费婚检方案》规定,每个开展免费婚检的镇区医院,必须配备男、女婚检医师各2~3名,其中男、女主检医师各1名,主检医师必须持有中级职称资格,然而,东莞现有的婚检医生缺口超过30%,该局在本月将重新开班培训婚检医生。

  免费婚检项目:

  女性:常规辅助检查:胸部透视,血常规,尿常规,梅毒筛查,血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检测和阴道分泌物滴虫、霉菌检查,HIV抗体测定,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如脆性减低,进行血红蛋白电泳检查)、G-6PD筛查。

  男性:常规辅助检查:胸部透视,血常规,尿常规,梅毒筛查,血转氨酶和乙肝表面抗原检测,HIV抗体测定,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同女性)、G-6PD筛查。(记者姜永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婚检 | 东莞 | 检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