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萨达姆葬在老家小村 家乡武装发誓将采取报复

萨埋在老家小村里 家乡武装发誓将采取报复行动

2003年11月21日,美军在萨达姆家乡奥贾村一户人家搜查。

  本报驻卡塔尔记者 葛怀宇 本报特约记者 杨孝文

  2006年12月30日,巴格达当地时间6点05分(北京时间上午11点05分),阳光还未完全驱散黎明前的黑暗。就在这一刻,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叱咤30多年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却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冰冷的绞刑架和绳圈以一种冷酷的方式,结束了他69岁的生命。与此同时,伊拉克也象征性地告别了一个时代。

  萨达姆下葬地点曝光

  12月31日凌晨4时(北京时间上午9时),萨达姆的遗体在他的出生地提克里特镇奥贾村下葬。

这一消息是萨达姆的一位家族成员透露的。

  这位家族成员名叫穆萨·法拉吉。他证实:“萨达姆·侯赛因于今天(12月31日)凌晨4时葬在奥贾村中部的一个地方,这是一座祠堂,是他掌权时修建的。”奥贾村在巴格达以北180公里、提克里特以西4公里处,这座祠堂平时一般用来举行悼念活动。

  参加葬礼的人包括萨拉希丁省的省长哈米德·夏克蒂、萨达姆家族的族长阿里·尼达以及家族其他一些成员。此前的报道称,萨达姆的遗体由当地的一个代表团接回其出生地,而夏克蒂和尼达都是该代表团的成员。

  伊拉克政府原来担心萨达姆的坟墓会成为反美武装的“圣地”,因此打算将他秘密埋葬,但经过夏克蒂和尼达等人据理力争,最后伊拉克政府同意由萨达姆家族自行决定埋葬地点。

  自12月30日起,伊拉克安全部队便封锁了萨达姆支持者的堡垒——提克里特镇,目的是不让提克里特的任何人参加葬礼。萨达姆出生在奥贾村,他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被美军打死后,也葬在该村,萨达姆的墓就在两个儿子的旁边。

  下葬地点早就与家人商量好了

  据分析,这个下葬地点应该是早就选好了的,因为萨达姆的长女在他行刑之前与他见过面,父女二人应该商量好了包括埋葬地点等许多问题。萨达姆的家人12月30日曾发表声明说,萨达姆的遗体有可能葬在伊拉克安巴尔省的首府拉马迪,因为他们从律师处收到了萨达姆的遗嘱,萨达姆在遗嘱上说希望葬在其出生地奥贾村或拉马迪。

  在萨达姆被绞死之前,他流亡约旦的长女曾要求将他的遗体暂时葬在也门,等到伊拉克真正解放的那一天,再将遗体移回到故土。但经过协商,家人最终还是将萨达姆葬在了他的出生地。

  外界此前猜测,萨达姆家人可能会对下葬地点保密,但实际情况却出乎意料,他们选择在第一时间将下葬地点公之于众。虽然这一决策过程外界不得而知,但分析认为,就萨达姆的性格而言,这可能是他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家乡武装发誓报复

  萨达姆的两个儿子早就被美军打死,目前他在世的直系亲属,只有两个女儿。长女长期流亡约旦,为萨达姆辩护的很多律师,都是她在背后支持、出钱,据称萨达姆把他全部财产都留给了她。

  12月30日,萨达姆女儿的发言人表示,萨达姆的女儿加拉德和拉娜通过电视,看到了父亲的最后时刻,看到他在行刑者面前毫无畏惧,她们感到非常自豪。

  外界普遍认为,伊拉克的反美抵抗运动的幕后支持者,应该是萨达姆家乡的五大家族,他们居住在以提克里特为中心、方圆20公里的区域内。堪称抵抗力量司令部的中枢地带,则是萨达姆的出生地奥贾村,抵抗运动的情报部门和联络处都设在那里。这些家族一致谴责美国人和伊拉克现政府杀害了他们的英雄。

  在逊尼派反美武装的保垒拉马迪,萨达姆的支持者手举他的大幅画像,挥舞伊拉克国旗,不顾宵禁,走上街头,发誓将采取报复行动。

  镜头回放 萨达姆的最后时刻

  “行刑过程很快,他当场就死去了。”目击者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现年69岁的萨达姆穿着一身黑衣出现在刑场,表情显得很平静。他双手被拷在身前,当被带上绞刑架时,手铐被松开,但双手被反绑到身后。

  在伊拉克电视台稍后播出的画面中,萨达姆面色苍白,发须整齐,神态平静。4名身材魁梧的行刑者戴着黑色面罩,在把萨达姆推上绞架前,其中一人还打着手势,向萨达姆讲述着什么,萨达姆也说了几句。说话者把一块黑色的布系在萨达姆脖子上,然后和其他人一起将萨达姆拥上绞架。当行刑者把很粗的麻绳套套在萨达姆脖子上时,萨达姆没有反抗。

  准备就绪后,警卫扳动开关,萨达姆脚下的金属板对开,他的身体立即从洞中垂下来,并当场死亡。大约10分钟后,一名医生进来,证实萨达姆已死亡,于是将绳子解开,把尸体装在一只白色的口袋中。

  萨达姆绞刑的执行地,位于巴格达北部伊司法部的一处建筑内,这里是巴格达所谓的“绿区”,由重兵把守。

  伊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说:“萨达姆死前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他手持一本《古兰经》并说想把这本《古兰经》送给一个叫班德尔的人。”但鲁巴伊表示,他不知道萨达姆所说的班德尔是谁。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但拒绝把头蒙上,还对别人说“别害怕”。在绳子套上他的脖子之前,他大声背诵祷告词:“世界上只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他的先知。这个国家终将取得胜利,巴勒斯坦属于阿拉伯。”

  另一名目击者也说,临刑前萨达姆看上去“非常平静,他没有发抖。”行刑过程中,他听到了“脖子断裂的声音”,甚至还能“看到绳套上有一点血迹”。负责拍摄执行绞刑录像的官方摄影师,在整个过程中距萨达姆不到一米,他回忆了萨达姆的最后时刻。

  他说:萨达姆“在说有关非正义、抵抗、有关哪些人是恐怖分子的话。他在走向绞刑架时说:‘没有我的伊拉克一文不值。’我一直跟着他走上绞刑架,两名警卫在我的身边,我站在绞刑架上,近距离拍摄了萨达姆被执行绞刑的镜头。他立刻就死掉了,尸体扭曲,但是尸体上没有血。”

  新闻分析 美国缘何处死萨达姆

  ■本报特约评论员 田文林

  单纯从法律角度看,萨达姆死得不冤。然而,萨达姆毕竟是个政治人物,他是作为伊拉克前国家元首存在的。因此,对萨达姆执行死刑,绝不仅仅是对他个人罪行的清算,而是涉及如何对待一个国家前领导人的政治议题。

  处死萨达姆对维护伊拉克稳定其实是件非常糟糕的事情。萨达姆从1979年就开始统治伊拉克,在长达26年的时间里,萨达姆扮演了两重政治角色:一方面是犯下滔天罪行的独裁者,另一方面又是国家稳定和统一的维护者。

  作为伊拉克的总统,萨达姆硬是将伊拉克这样一个由巴格达、摩苏尔、巴士拉三部分凑起来的“人造国家”,铸成了完整的现代国家,并通过石油国有化等,使伊拉克成为中东真正的一流国家。尤其是通过文化整合,一盘散沙的伊拉克民众,更多时候是以“伊拉克人”,而不是以自己所属的教派(如逊尼派、什叶派或库尔德人)的身份出现。“伊拉克民族”构成了维系国家统一的精神基础,而萨达姆也成了伊拉克民族主义的最大象征物。

  而在当前伊拉克陷入以牙还牙的教派仇杀的危险情况下,民族和解和民族团结,已成为当前伊拉克最需要的东西。因此,作为伊拉克历史上稳定和统一象征的萨达姆,便具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

  但美国和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恨不得马上处死萨达姆。而审判萨达姆将这种报复心态表现得淋漓尽致:法庭仅凭杜贾尔村一个案子就判处萨达姆死刑,而无暇对其他十几项指控进行取证、开庭。这显然是担心这些案子审下来花费时间,而萨达姆马上就70岁了,根据伊法律,这很可能让其躲过死刑。这显然是美国和伊当局都不愿见到的。

  但伊拉克3年来的动荡表明,正是由于美国彻底打破了伊拉克原有的社会政治结构,才导致了后来的无政府状态。因此连美国决策者都承认,当初的做法是一个天大的错误。现在,他们处死萨达姆,使伊拉克民族和解之路进一步堵塞了。

  因此,在可见的未来,日渐失势的逊尼派只会更加恐惧,制造更多动乱,这使伊拉克未来的命运更加难以料定。(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

  萨达姆是美国的棋子

  ■本报特约评论员 周鑫宇

  从伊拉克上诉法庭12月26日做出30天内执行死刑的决定,到30日萨达姆走上绞刑架,只用了短短4天的时间。虽然萨达姆被捕后注定逃不过死亡这一劫,但死刑执行得如此迅速,多少包含了美国的意志。换句话说,萨达姆的生死,只是美国手中的一颗棋子。

  审判萨达姆 为证明伊战胜利

  萨达姆的生命第一次成为美国的棋子,是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初期。当时,美国发动数千次攻击,试图杀死萨达姆。美军认为,身为伊拉克军队最高统帅的萨达姆如果死去,则可以摧垮伊拉克人的抵抗意志,使美国尽快打赢这场战争。

  尽管萨达姆没有被炸死,但美军还是很快占领了巴格达。然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发现,伊拉克跟“基地”组织的联系也被证明是谎言。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理由只剩下了最勉强的一条:推翻伊拉克独裁政权。为了证明这惟一可以交差的胜果,美国开始到处搜索萨达姆的踪迹。

  萨达姆在地洞里被捕获,终于让美国看到了胜利。这时候的萨达姆,对美国来讲有了新的可以利用的价值:美国不仅需要通过抓捕老萨,证明独裁的旧伊拉克已经被打倒,还需要证明民主、法制正在新伊拉克建立。为此,美国开始了对萨达姆的一场漫长的审判。

  绞死萨达姆 为对伊新政策铺路

  如果说美国最初是想拿萨达姆证明对伊战争的胜利,现在布什则希望萨达姆的死能够证明伊拉克战争没那么失败。尽管匆匆处死萨达姆,可能留下很多“后遗症”,譬如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冲突,但布什政府还是急于在年底之前处决萨达姆,其目的是为了给未来的对伊政策调整铺路。

   中期选举以后,布什政府就多次宣称将对伊拉克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从这次美国赶着在年底之前了结萨达姆审判来看,布什政府很有可能在新年之初,宣布对伊拉克的新政策。这样,萨达姆的死就被赋予了一种强烈的象征意义:过去的一切已经了结,我们将开始新的一页。处决萨达姆,既可以彰显布什政府的成就,又能表明其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决心。

   处死萨达姆也可以帮助我们对美国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加以推断。显然,美国不可能马上从伊拉克撤军,因为撤军意味着美国霸权威望的终结。从坚决处死萨达姆的行动来看,布什的对伊新政策,可能包括对伊拉克局势新一波的控制,为美国的全身而退创造条件。从这个角度看,萨达姆的死并不代表美国在伊拉克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