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网上流行以物易物 “换客族”真能换来惊喜吗?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市场报报道,如今的互联网上“客”字当家,什么博客、维客、播客,还有渴望复制“曲别针换别墅”神话的“换客”,元旦休假又有一些人加入换客的队伍。

  2007年元月1日10时,记者登陆号称“换客大本营”、“中国以物易物第一门户”的易物网时发现,这个建于2006年4月19日的网站当前注册的换客人数已经高达175764人,换品总量达723694份,当前换品有510321份,交换请求79045个,成功交换95654次。

如此数字实在令人心惊。做一个换客,到底能换来什么?

  人弃我取,只败家不掏钱

  换客网、易物网、换来换去网……网上换客聚集的地方还真不少。网络的海量信息让换客们的“换想”得到最大实现。而实现“换想”的步骤十分简单,休息时你也可以随时试一试。

  首先,收拾收拾屋子,找出一件用来交换的东西,只要是自己不想用的就行。其次,在网页上录入并发布货物,注明自己想要通过交换得到的东西。当然,发布交换信息时要把自己物品的特性、你想要换到的东西说得明白一点。然后,留下自己的完备信息,以便其他“换客”能够找到你(在网页上记者看到,不少“换客”有时甚至没有明确注明换物的目标,在交换意向上只填上“喜欢就好”、“随便都可以的啦”等字样)。最后,当双方在网上确定交易物品后,留下联系方式以便进行线下交易了。而在一些专业换客网站上这些步骤都被简化。比如在易物网,只要注册后,键入物品名称及欲换物品名称就可以。

  翻看“换客”在网上罗列的“闲置”物品,物质之丰富像张柏芝在电影里演的“购物狂”一样令人瞠目,记者仿佛撞进了“天生购物狂”的家:领导送的手机,抽奖得到的洗衣机,买化妆品送的小样,男朋友送的Dior吊牌。谁家没点冗余物资呢?

  于是,想要改变办公室环境的白领,用《音乐之声》碟片换来一盆漂亮的君子兰;喜欢工艺品的收藏爱好者,用瑞士军刀换来精致的木筷盒漆器;一位退役军官,用一把并不怎么值钱的野战军刀换得一部几千元的手机……“换客”定义:换客,是指在互联网上以交换物品和服务,并享受交换乐趣的人,他们遵循“需求决定价值”的理念。

  李小姐是一位白领,她已有十几次换物经历了。“我不介意用大东西换小东西。”李小姐坦言道,“前不久我用自己的正版LV包跟别人换了一条幼犬金毛,换客之间是不谈钱的。”

  换客们所换的东西也可谓天马行空:有用上世纪50年代的粮票换婴幼儿物品的;有用考研书籍换化妆品的;有用刚上市的新款手机换限量版打火机的;甚至还有用凌志车换别墅的……

  以物会友,要换快乐不换别墅

  不容否认,现代经济学的基础更是把人看成是一个“理性经济人”,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着利己的本性,行为目的都是以最小的成本和代价,获取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无论是古典经济学的劳动价值理论,还是凯恩斯主义的有效需求原理,都无法解释这样一个等式:一枚回形针=一个大别墅居住权。

  安徒生曾经写过一则童话,故事讲的是:老头子牵着家里惟一的财产——一匹骏马,要去集市上换一年口粮,一路上善良老实的他不断地被“聪明人”利用:他用马换了牛、用牛换了鹅、用鹅换了鸡、用鸡换了一堆烂苹果。一位目睹整个过程的商人认为这下老头子要被老太婆骂死了,并下了一斗金子作为赌注。即使是古代或在童话里,人们也会把那个“以大换小”的谦谦君子称之为“傻蛋”或“神经病”,也绝少会出现“以小换大”的超值交易。

  现代人的交易原则是:利益最大化。人都有利己的本性,希望以最小的成本和代价,获得最大的利益。因此,“等价交换”成为大多数人的行为准则。“别针换别墅”,与其说是奇迹,不如说是对这种“等价交换”原则的震撼性颠覆。在换客眼里,“需求决定价值”——交换没有价值对等之分,只看需要与否。

  如果你做换客,是想用一枚别针换别墅,最好趁早别玩,那样的奇迹只发生一次;生活的不可思议就在于体验生命的过程,你永远不知道一枚别针可以换回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或许,每一枚别针都能换回属于自己的心灵别墅。(王立嘉)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交换 | 别墅 | 物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