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2007年:全球经济看好?

  英国《金融时报》社评

  2007年世界经济增速料将放缓,特别是在2006年房地产市场走弱、新屋开工量减少的美国。但预期的降幅不是很大。这种观点看上去可能性最大。但是,也存在恶化的风险。幸运的是,这些风险看来是可以控制的。

  12月份的共识预测(Consensus ForecastsforDecr)显示,2007年全球经济增幅将为3.2%,略低于2006年的3.8%,但接近2005年的3.3%。预计2007年美国经济增幅将从2006年的3.3%降至2.3%;欧元区增幅从2.7%降至2.0%;日本从2.4%降至2%。这些经济体届时的增长速度将大同小异。

  与此同时,主要发展中国家将继续迅猛前进。预计在2007年,中国经济增幅将从2006年的10.5%降至9.5%,印度将从8.4%降至7.7%,拉美将从4.8%降至4.2%,东欧将从6.3%降至5.6%。

  因此,这虽然只是周期中段的温和减速,却也是一种普遍现象。但这种减速也会出现在经济普遍增长的背景下,即所有主要经济体最终都以接近潜力的速度增长。

  尽管美国经济增速适度放缓,但世界其它地区将继续迅猛发展———这种假设似乎很有道理。唯一所需的,就是世界其它地区的实际需求,以与总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大致相仿的水平上升。既然欧元区显示出更旺盛的需求,那这似乎是有可能的,不过经合组织(OECD)的确预计,德国和日本2007年内需增幅不大,分别为1.2%和1.3%。这些经济体仍依赖于其它地区的需求。

  可以确定的威胁有两个:美国经济放缓幅度远高于预期;巨大的共同冲击。历史表明,正是这两股力量的结合,才造成了2001年那样大规模的经济滑坡。

  美国房地产业目前处于衰退之中,过去两个季度,住宅投资使折合成年率的GDP下降了约1个百分点。结果,美国消费支出也告放缓,在截至第三季度的一年中增加2.7%,低于过去10年3.7%的均值。过去两年中,美国GDP和实际内需的增速基本一致,从而稳定了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例。

  但美国消费者或许会选择对其开支进行大规模调整。经合组织在最新的《经济展望》(EconomicOutlook)中预测,美国家庭储蓄率将发生微小的转变,储蓄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将从2006年的-0.2%,变为2007年的0.9%。美国家庭或许会认为这还不够,特别是当下跌的房价使其财富净值减少时,更是如此。

  如果家庭储蓄率骤然跃升,美国经济就可能衰退———至少是两个季度的负增长。这必将对世界其它地区产生影响。人们还必须假定,这种衰退发生得过于迅速和出人意料,美联储(Fed)和世界上的其它央行都不能迅速做出回应。反应迟缓似乎是合理的,因为美联储相信不大可能出现此类事件,而其它几家重要央行历来行动迟缓。

  然而,美国出现如此严重的经济滑坡,可能还需要其它一些触发事件:一次油价飙升、一场战争、一次恐怖主义暴行或类似的惊人之举。这些风险无疑不可忽视。可以说,它们在市场上被低估了。但它们不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可能性要大得多的是,即便美国需求放缓,但温和的通货膨胀、强劲的盈利能力、宽松的货币政策、活跃的金融市场和最大新兴经济体的活力相结合,也将使世界经济保持强劲增长。这甚至可能代表着人们期待已久的全球经济重新调整的开端。带着些运气,加上些判断力,对全球经济而言,2007年应是又一个好年份。(原文刊登于FT中文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经济 | 美国 | 降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