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特夫人贝蒂含泪目送灵柩 葬礼上省略多个仪式

  福特葬礼没那么隆重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柯布尔

  美国前总统福特曾开玩笑说:“我是一辆福特,不是一辆林肯。”突显了他朴实的一面。他的葬礼也正如他的性格,简约低调,一些铺张的仪式都被省略了。

  福特夫人含泪目送灵柩

  从当地时间2006年12月29日开始,美国对前总统福特为期6天的全国性悼念活动拉开帷幕。30日上午10时,福特的灵柩搭乘波音747专机,从福特退休后的定居地加州出发,前往首都华盛顿。

  当晚5点30分,专机抵达安德鲁空军机场后,灵车将灵柩送往国会山,供民众瞻仰。美国各大电视台都在当晚直播了福特的遗体告别仪式。记者在电视上看到,当福特的灵柩抵达国会大厦后,三军警戒线哨兵和由军人组成的护送队举枪致敬。与此同时,乐队奏起沉重的哀乐。

  当第一道哀乐响起时,礼炮连续以每5秒一发的速度鸣炮致哀。之后,遗体搬运者从灵车上抬下灵柩,跟在护送灵柩的司令官、特别仪仗队、国旗队和教士的后面,沿国会大厦东侧阶梯走向中央大厅。

  为纪念福特为国会服务25年的历史,他的灵柩先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议事厅外做短暂停留,供他以前在国会的同事凭吊,最后安放在中央大厅。遗体安放完毕后,凭吊者依次向遗体告别。当福特夫人贝蒂含泪凝视灵柩的那一刻,不禁让记者想起了当年美国前总统里根的葬礼上,他的遗孀南希用手轻抚灵柩的那一瞬间。

  1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将出席在国家大教堂举行的葬礼,结束国葬仪式在华盛顿的最后一项重要活动。随后,福特的遗体将被运往他的故乡——密歇根州的大急流城,并在福特总统博物馆附近下葬。

  葬礼省略几个仪式

  12月26日晚福特去世后,美国媒体对此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27日当天,美国C—SPAN电视台开始播放福特总统在国会的历次演讲和生平介绍。其后几天,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福克斯新闻台随时插播有关福特去世的最新消息。有媒体称,这是近来“惟一能够将美国民众团结在一起的事件”,因为美国两党在伊拉克政策上的分歧,已经让美国人“疲惫不堪”。

  然而,比起美国媒体的热情关注,福特的葬礼却显得有些低调。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的此次葬礼,不及2004年美国为里根举办的国葬那样隆重。原因是,福特为人向来低调,崇尚简约的风格,因此,福特的家人也要求在国葬上省略一些仪式:譬如灵柩不再由6匹马拉动的车队运送,而改用一般灵车;在遗体告别仪式上,华盛顿上空也不会有21架战斗机飞越,战机飞越仪式改在密歇根州的大急流城上空进行。

  平民化作风赢得爱戴

  福特的去世在他的家乡密歇根州,引起了很大反应。在福特总统博物馆外面,这几天,民众自发挂起福特的画像,摆放鲜花,点燃蜡烛,表达自己对福特的爱戴。

  美国媒体评论称,福特之所以赢得美国人民爱戴,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为人朴实,而且执着于自己的信念。1973年12月,福特就任副总统后,他以自己和前总统林肯的名字开玩笑说:“我是一辆福特,不是一辆林肯。”(两者均是汽车商标,福特牌轿车较为朴实,林肯牌则非常豪华)突显其平民化作风。

  福特上任后不久力排众议,将前总统尼克松“特赦”,这件事直接导致他竞选连任的失败,但福特从来都不后悔。后来他表示:“如果尼克松的命运悬而未决,政府就没有办法专注于国家事务。”时隔30多年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福特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他使美国人很快从困境中解脱出来,继续前进”。

  新闻背景 灵车车速 都要精心安排

  传统上,美国的国葬仪式包括遗体安放仪式、向遗体告别仪式和葬礼仪式等程序。遗体安放仪式和向遗体告别仪式,是在国会大厦中央大厅举行;葬礼仪式则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或阿灵顿国家公墓举行。

  依据美国法律,只有当选总统、现任总统、前总统,以及由总统特许的人士才享有国葬待遇。1791年,富兰克林与世长辞后,美国首次全国悼念这位杰出的政治家。1841年,就任不久的哈里森总统因病去世,美国首次为一位已故总统举行了国葬。1984年,美国政府还为在越南战争中牺牲的无名战士举行了国葬。

  据报道,自从肯尼迪总统遇刺身亡后,为防不测,每当总统卸任离开白宫时,都会留下一份葬礼计划书,以便有充足的时间为此做好准备。如2004年规模空前的里根总统国葬,就是23年精心设计的结果。目前在世的卡特、老布什也都已完成葬礼计划,据称福特的葬礼计划书长达491页,内容极为详尽。

  从历史上看,自19世纪中期开始实行的美国国葬制度,规定极为细致。例如,灵车的车速必须为32公里。如果葬礼安排参与者就坐,嘉宾座位必须等级有序。外国代表在美国国家大教堂参加葬礼的座位次序,不是按代表团规格,而是按个人职务高低来安排,并分别以英文拼写国名为序。其次序是:国家元首、代表国家元首的王族、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葬礼 | 仪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