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省:“卖粮难”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09:22:44东北亚推荐 · 怀疑邻居偷钱农妇骂街一月· 围观少女竟催轻生者快跳江··· ····· 黑龙江 推荐

  东北网1月5日电据了解,2006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275亿公斤,比2005年增产17亿公斤,创历史新高,吉林农民有望增产又增收。

  “跳出农业发展农业,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和思维来思考农村问题,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是吉林省多年探索实践的结果,一大批玉米、大豆、水稻等粮食深加工企业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在吉林省应运而生。”

  随着吉林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思路的出台,位于“黄金玉米带”上的吉林省才真正显示出资源威力,依靠玉米资源建立起来的“黄金企业”逐渐全面开花,随着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今年这个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26%,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了可喜的“结构之变”。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无论是玉米单产还是人均占有量、商品量、调出量等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就是这样的资源优势,吉林省乃至整个东北都出现了“新东北现象”--产粮大省、财政穷省、工业小省,玉米给吉林省带来的收不进、储不下、销不出困境一直困扰吉林省很多年,金澄澄的玉米变成了“黄金包袱”。

  “跳出农业发展农业,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和思维来思考农村问题,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是吉林省多年探索实践的结果,一大批玉米、大豆、水稻等粮食深加工企业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在吉林省应运而生。”吉林省农安县农办主任韩树声说,“吉林省正是因为玉米产量多、商品量多在国家占有一定的位置,过去到吉林省来的火车都是空车来、满车走,运走的多数是粮食,另外过去对玉米的认识也就是处于‘’玉米变食品、变饲料’方面,现在工业化的思维正在不断扩展,玉米已经跟医药、石化、纺织、生化等行业联系在一起,玉米已经能变成塑料、变成能源、变成纺织原料,从此玉米‘包袱’变成了‘宝库’。”

  吉林省在为国家供应大批商品粮、保证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玉米加工业也逐渐发展壮大,并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孙立诚说,1吨普通玉米如果以原料的形式出售,每吨不过1000多元;加工成淀粉,每吨增值到了1600到1800元;如果再把淀粉加工成赖氨酸、化工醇、聚酯纤维等,随着加工的不断精深,价格也随之成倍攀升,每吨高达3000元甚至上万元。

  截至2005年末,吉林省玉米加工企业已发展到了500多家,加工产品逐步由淀粉、酒精等初加工产品向发酵、精细化工产品过渡,加工品种已达到200多种,从寻常的淀粉,到用多元醇、乳酸等生产的合成纤维、工程塑料等,这些产品被广泛用于食品、纺织、汽车、电子、医疗等领域,甚至可以生产出T恤衫。“不要小看一粒小小的玉米,它经过不断加工、开发,目前已知可以生产出4000多种产品。”专业技术人员介绍说。

  吉林省2006年粮食总产量预计达到272亿公斤,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1250亿元,比去年增长25%,占全省GDP的26%左右,以玉米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业成为吉林经济发展的继汽车、化工后又一支柱产业。玉米卖难已不存在,多年粮食深加工企业高价入市“抢粮”,玉米市场已由过去的买方市场变成卖方市场了。玉米变成了工业原料,农业与工业紧密结合,城乡共同发展,“卖粮难”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作者:来源:吉林日报编辑: 朱丹钰 收藏本文国 内 国 际教 育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申请加盟联盟名单 网 页 新 闻 行 业 区 域 网 站 图 片 MP3 Flash论坛··日本档案馆决定陆续公开东京审判1200册资料· 丑闻曝光大臣辞职 安倍内阁又遭重创·国外年终奖怎么发?安倍获得582万日元年终奖· 研究机构称韩国经济增长掩饰诸多问题··· 藤原纪香将与搞笑艺人结婚或明春举行婚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林 | 玉米 | 农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