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公交挤 地铁爆 打的难 单车多

  公交挤 地铁爆 打的难 单车多

  广州“禁摩”后首个工作日市民出行情况调查显示,公交接驳地铁运作良好

  禁摩出行篇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客管处获悉,广州市区“禁摩”头三日公交日均客流量达61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的510万相比,客流量增加明显,增幅达20.5%。

  据介绍,广州市区“禁摩”头三日,市交通部门派出专门人员对各摩托车停放点及重点路段公交线路运营情况进行现场跟踪。从各公交企业有关统计数据及现场情况来看,广州市公交线路发班及运作等情况良好。市区“禁摩”措施实施适逢元旦公众假期,从1月1日至3日日均客流量达61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的510万相比,客流量增幅达20.5%。但从1月4日上午各公交企业反馈现场客流情况来看,各线路客流情况与禁摩前相比变化不大,尤其是连接白云区、萝岗区等外围区的公交线路,客流量基本保持不变。

  广州禁摩后,部分摩托势必流向周边地区。节后首个上班日,家住番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沿洛溪新城一路往北前来广州上班,看到洛溪大桥桥头的摩托车比以往多了很多,尤其是外地牌号摩托,但摩托车骑手最多只敢开到洛溪桥上,不敢进入广州大道南的禁摩区域。

  有市民认为,大量摩托车的流入,势必对治安和交通带来新的挑战,与此同时,涉摩事故如何控制也不容忽视。市民认为,对于周边地区如何应对广州城区禁摩后的新局面,有关政府部门还需要通盘考虑。

  广州交警部门人士表示,禁摩后周边非禁摩区压力势必增大,有关交通管理部门都将加强管理。

  摩托车

  违规者零星可见

  广州禁摩的前三天,市区路面上的摩托车数量锐减,违法上路摩托得到了有力控制。有市民当时便认为,这与节假日摩托车主们出行率不高有关,节后的广州禁摩将迎来新一轮的考验。

  实际情况如何?昨天清晨7时30分开始,记者沿新港西路由西往东行看到,中大、鹭江等地铁站以及附近的公交车站处都有少数搭客摩托盘踞,平均每个站点停留的摩托数量为3辆,路面上偶尔也有摩托飞驰,均是摩的或是送货车辆。总体上看,与禁摩前三天并没有太大的反差。

  在中山二路中山大学附属一院门前的查车点,记者等候了20分钟也只见到一辆违规闯关摩托。据执勤交警介绍,交警从上午7时许就开始上路设点,目前情况较好,闯禁区的摩托车很少,偶尔出现也都是附近居民的。

  自行车

  近几天销量增多

  与零星的违规摩托相比,昨天的广州路面自行车数量明显增多。来自广东省自行车行业协会的说法是,最近几天广州各自行车厂家销量均比以往有明显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路面的自行车数量至少翻了一倍。

  昨天清晨,记者在中山路、环市路等主要路段均看到,不少市民穿着厚衣裳,在瑟瑟寒风中踩着自行车迎风骑行。“摩托不能开了,就改骑自行车吧”,停下车时,市民老何搓搓手,凑到嘴边呵了口热气。老何家住体育东路,开摩托到盘福路上班只需要13分钟左右,昨天是他第一天改用自行车上班,这段路程他一共踩了40分钟,“虽然速度慢了点,但提早一些出门,也当锻炼身体”。

  自行车的增多,变化更为明显的地方是学校门前。昨天上午,在东风路一所小学门前记者看到,以往摩托成群的场面不见了,不少家长改变交通方式,踩着自行车送孩子上学,到开课时段这里至少停了八九辆自行车。“虽然有15天的缓冲期,但最好还是别开出来,不是怕被抓,抓了也不罚,倒是怕碰到交警后要下车推行,耽误孩子的上学时间”,一位学生家长透露了心声。

  公交车

  高峰时段更拥挤

  白云区同和地区住有大量的流动人口和上班族,但从同和到市中心天河城、岗顶只有唯一的296路公交车。禁摩后的昨日早上,不少上班族首次乘公交上班,296路异常拥挤。不少市民笑称,以后要把挤296路当成每天的“晨练”和“晚操”。

  昨日早上8时12分,记者在同和站坐上一辆开往天河方向的296路公交车,车上已基本坐满。在接下来的南方医院站、157医院站和梅花园站,每个站点都挤上来10多名乘客,到梅园新村时,整个公交车上站满了乘客,记者从靠近前门的走道往后看,只见黑压压一片脑袋。到五仙桥、鸡颈坑时,仍有不少乘客需在前门刷羊城通卡或投入硬币后,再从后门挤上车,还有的乘客挤不上车后,只好放弃转乘下一辆。车辆到达天平架后,上车的乘客开始减少。

  在天平架附近上班的程小姐表示,以前,她每天都乘摩托车,来去自由,没想到第一天乘公交车上下班就拥挤难堪,“看来,以后要把挤296路当成每天的‘晨练’和‘晚操’”。

  昨日早上8时开始,黄埔大沙地一带,双向行走的公交车都挤满乘客。8时08分,记者从大沙地“挤”上从萝岗总站方向开往市中心区的569路车,车上已经全部满座。但在随后的黄埔区政府站和黄埔区少年宫等5个站里,陆续有成群结队的市民拥上车。“今天这趟车上起码多了10—20个乘客”,经常乘坐该车的阿青说,以往在上下班时乘坐这趟车从来不会拥挤,没想到今天挤得像条沙丁鱼。

  张姨连续9年骑摩托车上班,直到摩托车在元旦报废。昨日,她和两个住在附近的同事相约一起上班,一上车就努力地在拥挤的人群中寻找扶杆。同样是多年来第一次乘公交上班的市民王姨则叫苦不迭。因为她平时晕车,尽管已经提前吃了晕车药,挤在人群中还是痛苦难熬。“贴钱买烂寿,明天开始踩自行车算了!”

  地铁

  三号线继续爆棚

  昨日的上下班高峰期,地铁1、2号线客流量与平日相仿,而新开的地铁3号线继元旦爆满之后,又迎来人流高峰。昨日下午5时30分,工作人员不得不采取“平均分配乘客至各车厢门”的方式维持站内秩序。

  昨日早上8时,记者从西朗乘坐1号线前往广州东站方向,公园前和体育西路两个站挤进大批乘客,但并未显得拥挤,跟往日差不多。乘客们纷纷表示,据经验判断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交通都较为拥挤,于是会提早一点出门,“一切正常,与禁摩前差不多”,刘女士正带着女儿赶着上学。她从坑口站顺利上车,到东山口站下车,全程如常花费20多分钟。

  继元旦爆满后,昨日,地铁3号线继续迎来人流高峰。下午5时半,在体育西路站等候的乘客太多,地铁工作人员只好“平均分配乘客至各车厢门,排队候车”,以维持站内秩序。车厢内也挤满了人,一些乘客连续等了两列车都挤不上去。家住大石的邵先生是挤不上车的其中一个,“在站里都等了20多分钟了,下趟车一来,无论如何得冲上去!”

  继前几日的“观光客”挤爆地铁三、四号线之后,地铁三号线昨日仍没有得到休息,以上班人士为主力的乘客再次让三号线“爆棚”。地铁方面表示,昨日三号线客流有近十万,为缓解三号线拥挤状况,今年将缩短列车时间间隔,到2008年6月28日,体育西至大石区间时间间隔将缩至4分钟。

  出租车

  上下班时要开“抢”

  昨日早上7时30分到9时、下午4时30分到6时的上下班高峰期里,乘出租车也成了难题。

  早上7时25分,记者从体育西路乘出租车前往新港西路,过往的10辆出租车里,没有一辆空车,7时37分,一辆白云集团的出租车停在记者左方约10米处,但有乘客快速将其“抢”走。此时,站在马路两边等出租车的市民约有四五拨。7时40分,两拨市民合打一辆出租车离开后,记者和其他人一起,边步行前往黄埔大道西,边到处觅车。8时整,在苦等35分钟仍打不到车的情况下,记者只好到天河公交车站乘公交车。

  在五羊新城上班的李小姐称,下午3时30分许,她从大金钟路柯子岭路段乘出租车前往广园中路,过往的出租车全部满座,等候10多分钟后,才如愿打到一辆。“而平时,1分钟内肯定有空车经过。”

  广州将建36个接驳站场

  包括12个枢纽站场,番禺地铁接驳公交昨日迎来客流高峰

  本报讯昨日是禁摩后的首个工作日,番禺地铁接驳公交专线纷纷迎来客流高峰。发班间隔太长的状况有所改善,各条线路加密车次,大约10分钟有一趟车到站。市客管处透露,目前地铁公司与交通部门共同规划了12个较大的接驳枢纽站场和24个一般性接驳站场,以后各种交通方式换乘将更方便。

  平均10分钟有一趟车

  昨日一早,番禺区上班族纷纷选择地铁出行。记者在地铁三号线厦滘站看到,接驳专线的发车密度加大,平均大约10分钟有一趟车到站,公交接驳专线4、5、6号线每趟公交车都满载着乘客。“坐地铁不怕塞车,上班高峰期走洛溪大桥怕塞在那里就麻烦了。转乘公交到地铁站是很好的选择。”刘小姐说。

  接驳专线线路将微调

  广州市客管处介绍,从元旦期间的营运状况来看,番禺区新开行的7条地铁公交接驳专线客流冷热不均。地铁公交接驳专线4、5号线分别从广州碧桂园-地铁厦滘站、海龙湾-地铁厦滘站,这两条线路开行数日来,由于途经大型楼盘较多,客流一直较旺。但地铁厦滘站-海怡花园、地铁汉溪站-南村镇等线路则客流不多。据分析,这两条线途经大型楼盘不多,沿线居民多为本地村镇的居民,实际坐地铁出行的人很少,导致接驳线的客源亦不理想。下一步,市客管处将对这些客流不旺的线路进行微调,把更多的运力投入到客流需求较大的线路,以加密发车班次。

  将建12个接驳枢纽站

  交通部门介绍,目前地铁管理部门与交通部门共同规划了12个较大的接驳枢纽站场和24个一般性接驳站场,而已正式启动的地铁三号线沿线的汉溪公交枢纽站成为示范性枢纽站场,今后厦滘、大石等条件具备的郊区站点将会改造成为这种枢纽站,集地面公交、摩托车、自行车、私家车等不同交通方式的运行停放功能于一体,可以满足多种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换乘。对于地铁出口在市区的站点,也将利用中途站或者港湾式车站进行公交地铁的接驳。至于地铁四号线一些站点何时才能进行公交接驳,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地方还没有形成一定的客流量,开设站点尚在规划中。

  采写:本报记者 彭美 罗斯丁 陈捷生 邓恒 见习记者 谭希莹 李伟忠 李晓瑛 洪敏星 吴广宇 实习生 李琳 张婷 张静 通讯员 杨丽媛

  图:

  昨天是禁摩后首个工作日,一些路段出现自行车与机动车抢道现象。 本报记者 卢汉欣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地铁 | 公交 | 30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