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我知道谁杀了出租车司机”-举报者也是凶手

  “我知道谁杀了出租车司机!” 想不到!举报者也是凶手

  2000年10月9日,郑州市管城区发生一起出租车司机被害案,司机被捅死,案发后凶手去向不明,该案迟迟没能侦破。2006年11月初,长葛市一名在押犯罪嫌疑人提供线索说:“我知道是谁杀了出租车司机!”根据其提供的线索,警方很快将凶手张毫捉拿归案。

然而让人吃惊的是:据落网嫌疑人供述,其杀死司机时的同案犯正是举报案件线索的在押嫌疑人李光!

  一名的哥遇害案件6年悬而未决

  2000年10月9日晚8时40分许,郑州市航海路与107国道交叉口发生一起抢劫出租车杀人案,司机许某(男,38岁,郑州市二七区人)被两名犯罪嫌疑人持刀捅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该案发案时正值出租车遭抢案件的多发期,管城警方当即投入大量警力侦查,但由于此类案件多系流动人员作案、现场条件较差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犯罪嫌疑人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案件一直搁浅。

  在押嫌犯举报他目睹了两人抢劫过程

  去年年底,郑州全市范围内的“两严一创”冬季行动期间,管城警方对命案积案重新梳理,局长王晓军要求:2000年以来的命案积案,对有侦破条件的案件要强力攻坚!按照部署,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兴飘牵头组成专案组,全力主攻“2000·10·9”抢劫出租车杀人案。

  重整旧案极其艰难,办案民警在线索的再次排查中不敢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警方根据现场材料研究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和特点,同时进行串并案,先后串并出30多起案件。警方还向各地公安机关广泛发放协查通报,收集侦查线索。

  11月初,长葛市公安局看守所传来消息:一名叫李光的在押嫌犯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和管城区6年前的抢劫出租车杀人案有关。李光系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去年3月初,他和几名同伙在盗窃电缆时被抓获,为了能有立功表现,李称要向警方提供一条重大线索。

  据李光称,2000年10月9日晚,他在航海路与107国道交叉口一个工地上打工时,亲眼目睹了两个人抢劫了一辆出租车,其中一个人他认识,是他们同镇的人,此人名叫张毫。

  管城警方办案民警火速赶赴长葛市提审李光,李光反映的情况与“2000·10·9”案件的情况极为相似。经深入查证,张毫确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将张毫上网追逃。

  被举报者落网供出其同伙就是举报人

  专案人员赶赴犯罪嫌疑人张毫原籍长葛市南席镇,获悉张毫可能在浙江、广东等地打工,但具体地址不明。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警方很快了解到,张毫在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裕元工业区打工。专案人员刘兴飘、任辉、谢涛在东莞对黄江镇裕元工业区二十多个企业逐个摸排,12月15日,他们排查至福泰鞋厂时,发现工厂员工花名册里有个人叫张亳,专案人员找到鞋厂管理人员了解张亳的籍贯、来厂时间等情况,得知张亳是河南人。

  专案人员当即对张亳进行秘密比对,确定张亳就是犯罪嫌疑人张毫!警方连夜制订抓捕方案,12月16日上午10时,张毫落网。

  犯罪嫌疑人张毫被抓获后,始终不供述其同案犯,但警方此前已确切掌握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系两个人。专案组组织人员对张毫突审,落实其同伙的详细情况,同时寻求案件可靠证据。

  在强大的攻势下,张毫终于供述:与他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人是他老家长葛市南席镇同村的村民李光!

  此时,专案人员也蒙了,难道是提供破案线索的李光?!专案人员再次前往长葛市看守所提审李光,在大量的铁证面前,李光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如实供述了伙同张毫抢劫出租车并持刀将出租车司机捅死的犯罪事实。至此,沉寂6年的命案终于真相大白。

  警方说法

  “他的行为不能算立功表现”

  昨日,记者在管城公安分局采访时,该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兴飘介绍说,李光和张毫均为长葛市南席镇人,当年两人在老家无事可做,就商量着一同来郑州打工。在尝试着找了几份工作后,两人觉得还是“抢钱来得快”。

  2000年10月初,李光、张毫二人购买了刀具,连续多日在航海路与107国道交叉口附近踩点,伺机作案。案发当晚,瞄上出租车司机许某后,二人假意搭乘许某的车,诱其将车开到偏僻处后,两人用刀抵着许威胁许掏钱。司机许某拼死反抗,李、张二人当时乱了阵脚,持刀向许某乱捅,作案后二人仓皇逃窜,许某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张毫说,他杀人后就逃到了广东打工,再没跟李光联系过。而犯罪嫌疑人李光在案发后则潜逃到了北京,在北京当了一阵保安,又返回河南各地打工,四处流窜,后又回原籍娶妻生子,最后又离了婚。去年3月,李光在伙同他人盗割电缆时被擒获。

  “你身为抢劫杀人的嫌疑人,怎么敢举报同伙?”昨日,见到犯罪嫌疑人李光时,记者“不解”地问。李光称,他对举报同案犯而牵出自己的这招“臭棋”懊悔不已,盗割电缆落网后,考虑到自己罪行不深,举报大案或许会减轻对自己的处罚,所以就想到举报张毫,如果警方抓不到张毫,这样自己又能立功又不会把作案的事实暴露,一举两得,没想到把自己也“卖”了。

  刘兴飘在总结李光的行为时说:“李光若想有立功表现,首先应该自首,向警方坦白曾经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然后揭发同伙。而他在举报张毫时没有想到会牵出自己,只考虑减轻对自己的处罚,因此不能认定他有立功表现。”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杀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