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广州人均GDP或超万美元

  广州人均GDP或超万美元

  可能成为内地首个“发达”城市,2006年GDP总量预计下旬公布

  广州成为内地首个人均GDP超万美元的城市?昨日,有媒体发布了这一消息。不过,昨日记者向市统计局核实,人均GDP是否超万美元仍要看今年的统计口径。

本月20日左右,广州市政府将正式公布2006年的GDP总量。

  是否首个“破万”还要看深圳的数据

  作为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发达的指标,GDP一直备受关注。不久前,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公开场合表示,预计200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6000亿元。

  按现行汇率,如果将6000亿元换成美元,再除以广州户籍人口702.66万人(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那么全市人均GDP将达到并超过1万美元。这样,广州便成为内地首个人均GDP超万美元城市。

  不过,广州市统计局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2006年人均GDP的统计方法可能与往年不同。“以前是地区生产总值除以户籍人口数,2006年则可能更改为:地区生产总值除以常住人口数”。如按新方法,广州GDP仍以6000亿元计,除以常住994.3万人(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那么人均GDP则在7500美元左右。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表示,以前的统计方法,正确的说法应该是“GNP”,即国民生产总值,而“GDP”则是国内生产总值。就算按照老统计口径计算,广州能否成为内地首个人均GDP超万美元城市,还要看深圳市的数据。此外,广州有300来万的外来工,他们为城市经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此人均GDP的数据很难说没有水分。

  意义:GDP达中上发达国家水平

  其实,不管人均GDP是否破万,广州经济去年都取得了飞速发展。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2005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451.23亿元,2006年同比增长预计可达14.4%,“突破6000亿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同时获悉,截至2006年第三季度,广州已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272.3亿元,比前年同期增长14.19%。而2006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也分别达到13.5%和14.2%,可以看出,广州去年全年都在高速发展。

  6000亿的国内生产总值代表着什么?

  彭澎表示,按照邓小平1987年正式提出的“三步走”思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即步入小康,达到5000美元,则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种情况下,无论统计口径如何,广州在GDP的单一指标上,都超过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可以说达到了中上发达国家水平”。

  来源:固定资产投资是重中之重

  6000亿的GDP,广州是如何实现的?

  记者从广州市统计局获悉,拉动全市GDP的主要包括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而固定资产投资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10月,广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11568120万元,同比增长13.1%。除了固定资产,进出口也大幅拉升了GDP。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0月,广州地区进出口总值520.12亿美元,增长19.41%,进出口基本持平。

  如以行政区划分,越秀、天河、萝岗、白云、番禺GDP总量较大,而从化则最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越秀区生产总值累计达7628831万元,为各区之首。

  比较:职工收入增速不敌GDP

  昨日记者还从统计局了解到,截至2006年10月,广州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累计为29230元/人,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为16717.83元。如将平均工资再平均到每个月,则月收入未超过3000元,增幅为7.55%,这和GDP14.4%的预计增幅差距明显。

  “平均工资和GDP有关系,但不能画等号,甚至可能GDP上升但平均工资下降。举个例子,修一堵墙增长了GDP,但又将其拆除,也是增长GDP”。彭澎分析说。

  发展:离现代化标准还有差距

  此外,彭澎还表示,广州GDP虽然增速快,但全市未达到现代化的所有指标。

  据悉,广东省在参考各种指标体系后,制定了十项现代化标准:人均GDP5000美元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20%以上;城市化水平60%以上;信息化综合指数81.5%;平均预期寿命75岁以上;适龄人口高等教育入学率20%以上;社会保险参保率95%以上;环境综合指数90分以上和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平方米以上。在这些指标中,广州还有社会保险参保率和环境综合指数未能达标。

  此外,根据省社科院最近发布的报告,广州经济总量虽大,但综合竞争力在全省范围内只能排名第五,发展后劲也逊色于东莞。今年或者今后几年,广州GDP还能保持快速增长吗?

  对此,彭澎认为广州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城市制造业和重工业都在省内领先,产业链也位于高端,对发展速度不必过于担忧。不过,广州应该利用高校多、人才聚集的优势,大力发展自主创新,并培育一批拥有高新科技的中小民营企业。

  本报记者 何达志

  新闻链接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是公认的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标线。

  日本人均GDP在1984年超过了1万美元,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的人均GDP分别是在1987年、1989年、1992年和1995年超过了1万美元。

  图:

  2006年广州市人均GDP预计超过1万美元,从而成为内地第一个跨入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 CFP供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澎 | 广州 | 美元 | 人均gdp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