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实施巧克力行业新标准 七成产品要改名(图)

  2006年12月1日,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国内贸易行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开始实施,对此前发布的巧克力国家标准作了一个补充。中国的巧克力市场被清晰地分为两个阵营:纯巧克力和代可可脂巧克力。

  巧克力消费潜力巨大

  中国目前巧克力的年消费量在30亿元左右,人均巧克力消费大约为每年40克至70克。约3.5亿美元的市场价值看似巨大,实际上仅占国际市场的0.5%。
欧洲年人均消费巧克力7公斤以上,亚洲的韩国、日本平均2公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巧克力市场将有每年10%至15%的增长率。

  数据显示:中国巧克力市场中,巧克力以“礼品”形式被消费的比例占总消费的52.4%。在礼品市场中,德芙以40.2%的品牌渗透率拔得头筹,而吉百利、金帝、好时、雀巢、费列罗、金莎、瑞士莲等品牌分列其后。

  与巧克力市场总体格局稍有不同的是,在巧克力礼品市场中,洋品牌份额有所增加,国产品牌进一步萎缩。费列罗、金莎、瑞士莲都是世界知名的巧克力品牌。其中,瑞士莲是瑞士最著名的巧克力,它被公认为世界巧克力中的极品。瑞士莲产品的特质是:采用170多种的巧克力配料;坚持选用上乘的可可豆及可可脂;力求保持巧克力的味道完美、香甜幼滑。而金莎和费列罗都是意大利费列罗家族的巧克力品牌。费列罗产品普遍价格不菲,它有其独特的产品价值观,因而,金莎、费列罗价位虽高,但与其高贵形象和至上品质是一致的,故最终能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一致的认同而获得巨大的市场占有率。

  代可可脂产品企业面临压力

  新“标准”规定,代可可脂产品必须在包装上醒目地标识出来。而这将对代可可脂巧克力的生存带来一定压力。据国家巧克力新国家标准和代可可脂行标发起人之一、食品专家汪国钧介绍,新标准最大的作用就是将两类不同的巧克力产品正式区分开来。巧克力国标认定,只有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可可脂的含量超过95%才能标称为巧克力。

  由于纯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对产地要求较高,产量有限,因此便出现了可可脂的替代产品,即以棕榈油等植物油脂为原料制成的代可可脂。

  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引进代可可脂后,因为包装上未标注,代可可脂巧克力以其低廉的价格迅速发展,一度占据国内巧克力市场八成份额。据悉,一吨可可脂的价格在4万余元,而一吨代可可脂的价格仅有1万元左右。对于曾以成本优势对抗合资及洋品牌的本土巧克力企业来说,此次受到新“标准”的影响较大。

  据专家介绍,目前,中国巧克力生产企业有几百家,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巧克力产品,70%以上是代可可脂使用量超过5%的产品。这些巧克力产品在新“标准”实施以后,都需要改名成“巧克力风味制品”或“代可可脂巧克力”。上海申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申丰可能会在未来停产代可可脂产品。目前申丰生产的九成以上巧克力为纯巧克力。同时,业内指出未来将有更多的国内厂商转向纯巧克力生产。

  北京义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科科长张斌则表示,由于原料限制,纯巧克力不可能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代可可脂在国内依旧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纯巧克力发展势头看好

  由于近年来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纯巧克力发展势头被看好。在诸如上海这样的市场,两种巧克力的销售额已经不相上下。

  目前,国内纯巧克力市场主要还是以进口品牌为主,德芙、吉百利、味觉糖、金帝在中国都有纯巧克力的生产工厂。由于这些巧克力原料不涉及代可可脂,因此受新“标准”的影响不大。不过,汪国钧指出,“跨国公司对市场非常敏感。”雀巢前不久推出了瑞士经典口味的纯巧克力。雀巢表示,中国市场将成其全球最重要的巧克力市场之一。(来源:市场报;作者:王旭辉)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列罗 | 金莎 | 汪国钧 | 巧克力 | 产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