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油轮主体出水 舱中现两尸

  油轮主体出水 舱中现两尸

  初步确定为失踪船员,警方证实另外还接到两名失踪人员家属的报案

  番禺油轮爆炸追踪

  本报讯(记者陈永进 罗斯丁 实习生 周继伟 李琳 通讯员吴建生 刘昌江)昨日凌晨,发生爆炸的“昌运一号”油轮开始打捞,广州海事局对打捞方案严格审核,及时组织清污公司清理打捞期间船体渗出的油污,至上午9时30分船体正浮。

主体结构浮上水面后,下午4时40分许,番禺区安监局、警方及失踪船员家属进入船舱,在动力舱中发现两具严重浮肿变形的尸体,初步确认是失踪的陈、邓两船员,不过还有待进一步鉴定后方能最终确认。

  打捞:动力舱中两尸体

  油轮爆炸后,根据番禺海昌油品运输公司提交的名单,调查组确认陈召明、邓永拓两名船员失踪。据船员劳某回忆,爆炸前他和陈、邓二人同在动力舱作业,爆炸前自己上甲板小解侥幸逃生,而陈、邓二人极有可能被困在动力舱内。由于油轮下沉动力舱被淹,海事局认为:在船体未浮上水面、油污未除尽前贸然打捞,有引爆残油的危险。

  昨日,4艘打捞船将油轮吊起,油轮主体浮上水面,经过几小时抽水,下午4时40分,等待了3天的家属终于进入船舱。不出所料,动力舱中发现了两具尸体,由于长时间浸泡已严重浮肿变形,衣服完全腐烂,家属无法辨认。事故联合调查组初步确认两具尸体是陈、邓二人。家属称,警方已对尸体取样,准备根据直系亲属的DNA和血型等最终确认。

  赔偿:两次赔偿一起给

  昨日下午3时许,番禺区政府5名工作人员进入清流村,鉴定因爆炸导致的房屋受损情况,据初步统计,清流村76户村民的房屋受损,受损程度不一。有村民担心,会不会像4年前那次爆炸一样,做了鉴定但公司迟迟不愿赔偿。对此调查组回应,对受损村民先由政府垫资进行赔偿,其中包括在2002年油轮爆炸事故中受损村民的追赔。

  爆炸中受伤的3名重伤船员及7名轻伤、轻微伤船员目前仍在接受治疗,其中2名严重烧伤的船员仍未脱险,调查组表示,已督促事故单位先垫付340万元。

  调查:企业违规作业导致事故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此次爆炸与番禺海昌油品运输公司违规作业行为有直接关系。12月30日下午,石楼镇政府组织的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已发现违规停在船舶维修厂的“昌运一号”油轮,此时油轮已将满载的4500吨燃料油卸下。按规定,油轮如要维修,必先向海事部门报告,做好清舱、防爆准备,但“昌运一号”对检查组的警告置之不理,以加油为借口拖延时间,最终导致爆炸。

  番禺区安监部门称,番龙油库、海昌油品运输有限公司、番龙船舶维修厂及番龙减粘车间是个家族企业,在爆炸前的检查中就已发现不少安全隐患,目前已被刑拘的海昌公司总经理、“昌运一号”船长、大副以及企业一名负责人应对此次事故负主要责任。昨日记者还从番禺区公安分局获悉,警方已对事故企业的责任人梁某、梁某某发出《刑事传唤通知书》。

  番禺区警方证实,除陈、邓两名失踪船员外,另外还接到了两名失踪人员家属的报案,分别是沙北村的刘某和湖北省的栾某。而油轮公司提交的15人船员名单上并无刘、栾两人,警方称,爆炸时两人是否也在油轮上,是否因爆炸而失踪,尚待进一步调查。

  事件回顾

  2006年12月31日

  下午2时许,停靠在番龙油库码头上进行维修的5000吨油轮“昌运一号”发生剧烈爆炸,大火延续8小时,存有20万吨原油的番龙油库受到威胁,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清流村4000余村民撤离。当晚有关部门公布,事故造成2人失踪,3人重伤,2人轻伤。

  2007年1月1日

  油轮附近水域的清污工作展开,2名失踪船员的家属赶到现场,2名重伤船员生命垂危。有村民自称目击一船员尸体浮上水面,但未能得到相关部门证实。清流村百余村民堵住油库大门,要求油库搬离,并提出赔偿要求。

  2007年1月2日

  失踪船员陈召明、邓永拓的家属不满油运公司方迟迟不组织打捞尸体,前往番禺区政府投诉。有油库内部工作人员自称目击又发现2具尸体,但不在失踪船员名单内,事故处理小组对此否认。

  2007年1月3日

  番禺区安监局表示,没有发现遇难船员尸体,受伤及失踪船员人数没变,4名事故责任人已被警方刑拘。广州市打捞局对沉船展开打捞工作,蛙人下船舱寻找失踪船员,没有发现。油运公司方承诺赔偿清流村房屋损失及村民误工费。

  图:

  四艘吊船已经把下沉的油轮吊了起来。 本报记者 谭伟山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运一 | 陈召明 | 邓永拓 | 油轮 | 船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