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岩脚镇校警合作构建留守儿童教育网络

  金黔在线讯“父母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符号而已”,“我一个人就是全家,我哭、我笑无人与我分享”……六枝特区岩脚镇第一中学不少留守儿童写的作文里,常常会看到这样的话语。

  在这个1300多人的学校,留守儿童竟达400多人,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一,甚至出现了一个班留守儿童达41人的情况。

  “2004年我们就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岩脚镇一中的黄华领校长告诉记者,“2006年9月,我们与岩脚镇派出所合作,一起面对这个社会问题。学校负责心理方面的辅导,而派出所负责法制方面的工作。”

  这样的合作不流于形式,仅仅做几场报告,开几次大会,热闹一下就完事。而是真正把工作的重心放到了每个留守儿童身上。为此,他们翻山越岭、走街串巷,深入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家里,了解实际情况,看望慰问。

  此外,学校还专门安装了一部电话,留守儿童可以免费使用。许多孩子在与外出打工的父母通话时,都泣不成声。

  同时,学校让每位班主任都成为自己班上留守儿童的心理老师,经常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并时时做好记录。记者在心理辅导室看到,“留守儿童花名册”、“班主任与留守儿童谈话记录”等等资料分类放置。打开谈话记录,里面详细地记录了谈话的时间、对象和内容。

  “许多留守儿童甚至连自己父母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只是通过电话联系。”黄华领说。于是,他带头将一名留守儿童带到自己家中生活,学校的老师纷纷效仿,让许多家境困难的留守儿童都纷纷找到了“爸爸妈妈”。

  “过去,这些留守儿童无人管教,常被社会上一些不良习气感染,据我们的统计,近年来,岩脚镇青少年犯罪比例逐渐升高。”岩脚镇派出所洒科勇所长说,“所以我们和学校一拍即合,希望能将青少年犯罪扼制于萌芽状态。”

  携手关心留守儿童的工作开展了仅仅3个月,效果便开始显现。大部分留守儿童的成绩都有了提高,“我们最为欣喜的不光是成绩的提高,更在于这些留守儿童心理上的健康。”学校一位老师说道。过去常常和社会上不良青年胡混的学生悬崖勒马了,过去对家中老人不理不睬的学生也学会了嘘寒问暖。

  “以前我们校警合作是二维模式,现在打算将社区拉进来,形成三维立体式教育网络。让学生健康地成长。”黄校长想得更远。

  作者:陈诗宗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华领 | 留守儿童 | 学校 | 记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