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银行股尾盘缘何高台跳水

  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原本声势浩大的“海啸”大行情,尾盘却突然被银行股的集体高台跳水所扼杀———中行从涨停板纵身跃至下跌0.02%,瞬间翻黑;工行更是以下跌2.42%报收。是什么引发了银行股的集体变脸?是工行的前期表现过于疯狂?还是因为中行网下配售部分的8.77亿股今日上市流通?抑或是将于下周二上市的中国人寿构成的压力……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昨日下午2:42左右,工商银行(601398)和中国银行(601988),突然结伴跳水。

8分钟里,工商银行从6.44元跌至5.91元,中国银行从涨停价5.97元跌至5.41元,瞬间跌幅分别达8.23%和9.38%。之后,两只大盘蓝筹银行股略有回升。

  作为沪深两地股市权重最大的两只股票突然跳水的直接后果,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亦在这8分钟里分别急速回落了118.61点和201.21点,瞬间跌幅达4.23%和2.93%。不过,并非所有的大盘蓝筹股都受到银行股跳水的拖累,中国石化(600028)和中国国航(601111)照样报收涨停,且比往日的涨幅还大。

  “工商银行跳水只是迟早的事”,港澳资讯的注册分析师田文斌分析说,“该股近期的涨势过猛,昨日最高时,股价已较上市后的最低价格3.25元翻番有余。”田先生同时认为,两大行的跳水与昨日早盘上证综指留下的大跳空缺口和成交量过大不无关系。

  银河证券的注册分析师高晓峰则表示,工商银行前期的表现过于疯狂,明显偏离了短期的估值水平,属于一种不正常的行为。两大行的跳水、回落在情理之中。高先生认为,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跳水之际,中国石化、宝钢股份(600019)等大盘蓝筹股却表现得分外抢眼,反映出的正是市场主力的一种控盘艺术。

  恰好在今日,中国银行网下询价配售175324.7万股普通股中的剩余50%即87662.35万股将挂牌上市。那么,中国银行新增流通股的上市,是否也是昨日两大行跳水的诱因呢?

  天证咨询的注册分析师茅有为断然否认了其中的关联性。他认为,中国银行87662.35万股配售股份的上市,根本形成不了压力。茅先生表示,目前中国银行处于强势状态,要是跌个0.3元,买盘一定蜂拥而至。

  茅有为认为,真正有可能对沪深大盘构成压力的是,下周二中国人寿的开盘。采访中,其他两位分析师也认为,中国人寿开盘的高低对沪深大盘的运行方向有直接的导向性作用。

  高晓峰认为,摆在中国人寿面前的是两个模板。一是中国银行的高开低走样式,二是工商银行的低开高走样式。中国人寿的开盘价,将决定它究竟选择走哪条路,从而进一步影响到沪深大盘的发展方向。

  鉴于中国人寿的发行市盈率已高达97.8倍,对于如何界定中国人寿高开,诸位分析师各持己见。田文斌认为,中国人寿的合理定价在24—26元,36元属明显高开。茅有为认为,中国人寿开盘于35—38元,大盘便会感受压力。高晓峰则认为,30元左右的价格较为合理,但他不排除趁着大盘走牛,中国人寿开出50—60元价位的可能。

  除三位分析师分析的原因之外,记者还注意到,香港银行股的暴跌,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不能让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的言论,对昨日上证综指的两大权重股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尾盘跳水有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除两大银行股之外,大盘蓝筹股并没有出现全线走弱。相反,诸如济南钢铁(600022)、安阳钢铁(600569)等钢铁股,以及宁沪高速(600377)、华北高速(000916)等高速公路股,昨日还有异军突起的迹象。

  各方反应

  浙江利捷:大盘股将成短线震荡重点

  工行尾盘连续数十笔五位数的抛单,中石化盘中数度打开涨停,中国联通难封涨停,种种迹象都可以看出,大盘股的回吐压力积累已经达到恐慌的地步。在工行尾盘跳水的引爆之下,我们认为,短线大盘股将成为震荡调整的重点区域,追涨高位蓝筹已经出现很大风险。

  三元顾问:后市仍有回调压力

  早盘中国石化巨单、中国联通封于涨停板,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被疯狂的资金压至涨停板,足以见到市场的狂热和冲动。但尾盘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各大指标股纷纷回撤跳水,引发市场恐慌情绪,预计后市有回调压力,周五看跌。

  国海证券:后市仍会出现较大震荡

  一般而言,大盘要见顶之前,通常有三次以上的大级别震荡,越是重要的阶段顶,震荡幅度越大,震荡也就越频繁。昨日是大盘连续快速上攻的后第一次大震荡,理论上直接见顶的可能性很小,预计大盘还将保持上涨。但昨日成交量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剧增,这预示后市还将有较大震荡。

  金美林投资:股指仍有调整要求

  两市大盘经过连续的逼空行情后,超买现象已十分严重。指标股的筹码一旦松动,将极大地动摇市场信心。预计后市股指仍有调整要求。综合研判:看平。

  华泰证券:短线蓝筹股仍将受热捧

  港股和内地银行股因涨幅过大而快速跳水只是短线调整,并不影响A股长期走好。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使得蓝筹股得到主流资金热情追捧,预计这种情况短线仍将延续。操作上,对于二线蓝筹以及年报预增个股可以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文斌 | 跳水 | 银行 | 大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