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陕西铜川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陕西铜川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成为中国内地首个推出这一措施的城市

  据新华社电 从今年1月1日起,陕西省铜川市的网吧、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将全面禁止吸烟,违者将被处以罚款。

  宾馆的会议室也不许抽烟

  铜川市政府常务会议于2006年12月审议通过了《铜川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铜川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违者将被罚款。

  据了解,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包括:影剧院、网吧、大众歌舞厅、游艺厅(室)、室内游泳池;图书馆、阅览室、博物馆、检阅室的展厅;宾馆的会议室、报告厅;医疗机构的候诊室、诊疗室、病房;学校的教室、实验室等室内教育活动场所,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幼儿活动、休息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其候车室、售票厅(室);书店、邮电局和金融、证券机构对外营业场所以及经营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商店等。

  吸烟者罚款10元

  规定要求,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单位,要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设置检查人员,对禁止吸烟场所进行监督管理,劝阻和制止吸烟者。对违反规定的禁止吸烟场所的单位,由市或区、县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处以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市或区、县市容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者,给予警告,并可处以10元罚款。拒绝、阻碍管理人员执法,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与香港同步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尝试对公共场所吸烟进行限制,英国苏格兰地区2006年已经实施公共场所禁烟,英国全境今年也将跟进这一措施。法国从今年1月1日禁烟,除咖啡店、酒店、饭馆、夜总会外的所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美国旅游胜地夏威夷去年开始禁烟,其公共场所的含义甚至包括路边。

  《铜川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施行的同一天,香港《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也生效了。该《条例》指定所有工作地方、公众地方、食肆、街市等,实施禁烟。禁止吸烟的场地,包括泳滩、公众泳池、体育场、运动场、体育馆及大部分的公园和游乐场。

  铜川市与香港同步禁烟,成为中国内地首个推出这一措施的城市,不过罚款金额就和香港差距很大,在香港如果违反了条例,最高罚款5000港币。

  我国是烟草消费大国,也是生产大国。全球11亿吸烟者中,我国约有3.5亿,年生产卷烟3700万箱。2005年,中国开始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每年两会上,也都有代表建议公共场所禁烟立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共场所 | 禁烟 | 吸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