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志愿者 > 志愿者故事
中国志愿者在海外:我在老挝教电脑(图)
时间:2007年01月05日09:53 我来说两句

李力伟(右)在教老挝学员学电脑

  建立网络环境

  我工作的地点在万象市老挝团中央青年培训中心,从事计算机教学和培训工作。

  自从革新开放以来,老挝的计算机教育也在不断发展,渴望学习计算机的人越来越多。在中心学习的有政府官员、工人和学生,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出家的僧侣。面对这些好学的学生,我的工作热情也随之高涨。

  建立网络环境是我工作的第一步。利用网络会议桌面共享系统,学员可以在计算机上看到老师的演示,也可以称为“网络教学”吧。当然,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麻烦,比如和学生交流时,有时候用英语和肢体语言还能沟通,有时候就不灵了,所以学习老挝语是我的必修课。

  学会“讨价还价”

  每天早上,美丽的湄公河畔都会出现3名中国人骑车的身影,在早市场的31路公共汽车站,还会看到两名中国人在挤车,这就是我们——5个正工作在老挝的中国志愿者。

  刚来时,我们对老挝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尤其是对这里的饮食,看到什么都去尝一尝。不过,尝来尝去还是觉得中国的饭菜好吃,所以我们就决定自己动手做饭吃。由于中午没时间赶回来做饭,每天就只做晚饭。

  老挝的物价很高,所以我们买菜也是货比三家,用来讨价还价的老挝语成为我们5个人掌握最快的日常用语。为了吃到相对正宗的中国菜,买中国产的油盐酱醋就成为当务之急。从此,万象的中国市场里常常能看到我们5个人的身影。即使现在,第一次买到方便面的那份喜悦还历历在目。

  半年下来,对什么地方的菜比较便宜,到市场的路哪一条最近,在中国市场里用人民币兑换老挝币谁家的比较划算等等,我们都已了如指掌。

  在老挝过的第一个中国传统节日是端午节。那天上午10时,大使刘正修和夫人一行来看望我们,令我们兴奋无比。刘大使给我们带来了粽子,还详细询问我们在老挝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听着他的话,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培训5省官员

  在老挝的5个省开展计算机培训是我的主要工作参加培训的是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内容是计算机软硬件的安装、使用及常见故障的排除。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因为这不仅可以把我所掌握的计算机知识和技能带到老挝各省,同时也是了解老挝文化的一个好机会。

  SALAVANE省位于老挝南部,距离万象800多公里。我和一位老挝同事从万象出发,在车上颠簸了19个小时,才到达该省。参加培训的学员分别来自该省税务局和财政局,由于大部分人不懂英语,我采用英语和老挝语相结合的方法讲课,老挝同事在一边为我翻译。学员们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学习都很用心。大部分学员从来没有接触过互联网,所以当他们第一次成功上网、第一次拥有免费的邮箱账号时,那份喜悦都情不自禁地流露了出来。

  结束了在SALAVANE省的培训之行,经过两天的调整和休息,我又乘飞机到了XIANGKUANG省。由于该省地处山区,走陆路要花费较长时间,还很危险,所以我们选择了乘飞机前往。在该省青年培训中心培训期间,由于电压很不稳定,我带来的网络设备集线器被烧坏了。没有了集线器,网络就不能组建,就会影响到培训的质量与进程,这可把我急坏了。后来有个学员带我跑遍了整个城市,终于找到了一家电器修理铺,将集线器修好,才没有影响教学。

  培训结束了,看到学员们领取结业证书时的那份喜悦,我心里很激动,付出的所有辛劳都是值得的。

  李力伟小传

  32岁,现供职于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2002年4月至12月,参加赴老挝志愿服务队,从事计算机培训工作。2002年11月,荣获老挝青年革命团中央书记颁发的荣誉嘉奖;同年12月当选河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