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水库养鸭污染水质 下游5000多村民健康受威胁(图)

养鸭场就建在水库一侧

  本报记者刘教清兴安县崔家乡的流兰冲水库从2005年开始,有人在此承包养鸭,其部分粪水流入水库,下游村民意见很大。他们说,这个水库是以灌溉为主,生活用水为辅的,养鸭场直接污染了水库水质,下游5000多名村民的健康受到威胁,有关部门应该管一管。

  村民:养鸭污染了水质

  流兰冲水库储水量可达480万立方米,崔家乡的粉山、长田和高泽等村委近几千亩良田,靠的都是水库的储水灌溉,水库的水流入湘江和漓江。


  村民有意见的养鸭场位于水库东南侧,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千只鸭子被围在一个大圈子里,粪便满地都是。一台抽水机不停地往里冲水,臭气熏天的粪水流进了水库。

  “养鸭场已经污染了水库水质。”一位姓唐的村民说,在建鸭场前,灌区下游的村民把水库的水作为生活饮用水,大家还用水库的水来洗澡、洗衣和洗菜等,“如今水都变色变味了。”

  一位姓王的村民也说,今年以来,水库的储水受污染更严重了,水库以外几公里的排水沟里,都能见到鸭子的排泄物。“不是村民不给他养鸭,而是不要在饮水源上养,可以换到其它地方养啊!”

  据了解,虽然大多数村民都打井取水,但只要水库不放水,水井不久就会干涸,所以村民还是要饮用水库的水。“而且水库的水流到数十个大小村庄,一旦鸭子发生疫病,病毒顺着灌区传播,后果不堪设想。”村民们对此都十分担心。

  老板:尽量减少污染

  2005年8月建成的这个鸭场,最大可养殖近万只鸭子,如今还养了4000多只。对于养鸭造成的污染问题,鸭场蒋老板告诉记者,养鸭不可能没有污染,但他会尽量减少污染。

  蒋老板称,他是响应有关号召发展养殖业的,而且还是贷款养殖。在建养鸭场前曾咨询过有关部门,有关部门称这个水库是灌溉水库,其储水并不是村民直接饮用的水。而且鸭场也考虑到了污染问题,特意在鸭场一侧建立了3个化粪池,池满时,就会把鸭粪用车拉到外面去。

  当然,鸭子吃了拉,拉了吃,不可能完全避免污染问题,“但是,我们会尽量减少污染,把污染降到最低限度。”蒋老板说。

  有关部门:将派人调查

  对流兰冲水库养鸭造成污染一事,崔家乡政府一位负责人称,他刚调来不久,接到过群众的举报,也关注到这个问题,“但是,是否造成了环境污染,污染的程度有多大,还是要有环保部门的调查结果,才好处理。”

  4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兴安县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称,没有接到过崔家乡村民的相关投诉。但是如果流兰冲水库的水质真的受到严重污染,“我们将会派人去调查核实,如果情况属实,会拿出相关的处理意见和措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冲 | 水库 | 污染 | 村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