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香港试用碎玻璃环保砖(图)

  可强力吸收路面废气,再造须回收系统配合

  新快报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每年制造近13万吨废玻璃,但逾98%被运往堆填区倾倒。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教授潘智生接受访问时称,早年研究把玻璃打碎,取代部分河砂造砖,并加入添加剂,解决玻璃膨胀“逼爆砖”的问题,既耐火,又能承受强大压力,符合英国工程标准,技术成熟但业界担心其质量,盼多方试用后可释除疑虑。


  耐热受压不会“逼爆砖”

  配合推广循环再造成品的应用,以及试验环保砖的实际成效,环保署将牵头大规模使用环保砖铺路。环保署发言人证实,今年初会在环保园内尽量采用该类物料及制成品,其中包括含废玻璃成分的环保砖。发言人续称,正在兴建的环保园第一期内所有行人路路面都会铺设这种环保砖,总覆盖面积大约为6300平方米。

  纵有技术把废玻璃造砖,但因缺乏玻璃回收渠道,玻璃瓶仍多被运往堆填区倾倒。纳比迪环保建材研究及发展经理陈俊允表示,曾在尖沙咀山村道的酒吧试验回收酒樽两个月,但发觉酒吧不会代为“储瓶”,须每次以货车把酒瓶运回上水的工厂,根本收不回成本。

  98%废玻璃运堆填区

  目前,有数家饮品公司愿意定期把不能循环再用的饮品玻璃瓶,免费运往其工厂回收,但纳比迪环保建材顾问赵善声表示,数量始终有限,倘政府仍未建立完善的回收渠道,使废玻璃回收量不足,那便唯有在制造环保砖时,减少废玻璃的使用量、增加河砂的比例,眼巴巴地看着废玻璃运往堆填区倾倒。

  每月约有30吨的旧玻璃瓶会被打碎,与水泥碎石混合制成环保砖,但全港仍有98%旧玻璃运往堆填区倾倒。潘智生表示,香港缺乏回收渠道,使不少有用的资源被迫运往堆填区,确实浪费。他相信要推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以及于2008年起推行饮品容器的生产者责任计划,才可扭转局势,使玻璃资源得到有效的回收。
香港中大校园的部分路面,已铺设环保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智生 | 玻璃 | 环保 | 香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