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港泄密受害人假死避祸

  投诉督察恐招报复,获准换身份

  新快报讯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投诉警方独立监察委员会泄露投诉人个人资料事件,至今事隔九个月,除有大批受害人的索偿申请正等候处理外,更有50人要求更换身份证号码,近日至少有一名受害人获当局批准更换身份证号码,并且已于日前到入境事务处办理手续,该名人士稍后只要一并将姓名等资料更改,便可以另一身份在香港生活。

  一男子身份获酌情更改

  自从警监会被揭发外泄投诉人资料后,即时惹起一场追索潮,除有人要求现金赔偿外,亦有人因个人资料外泄引致严重不安,因而要求当局换掉其身份证号码,改变身份,不过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当时表明,无意为任何受害人更换身份证号码。今次获酌情处理的受害人是一名30多岁姓李男子,曾担任纪律部队工作。李任纪律部队期间因工受伤,致仕途受影响,他于多年前辞职,近年又因工作不如意患上抑郁症,需定期到东区医院精神科复诊。2002年李卷入一宗伪造文件案,最后证实与案无关,事后他向投诉警察课投诉负责该案的一名见习督察处理不当,投诉最终获得接纳,该名见习督察更被纪律处分。

  改身份证号码极罕见

  警监会外泄事件发生后,李得知个人资料被公开,担心自身安全受威胁,于是先后向警监会、保安局等多个部门要求更换身份证号码及索偿,直至2006年12月29日获安排到香港湾仔入境事务大楼进行换领身份证号码手续。记者当日陪同李更换身份证,整个过程由一名女高级入境处职员负责,对方更安排李到僻静的位置办理手续,并向李详细解释个中手续,过程颇为机密。期间该职员表示,此次更换身份证只会更改其身份证的号码,不过李亦可一并更改姓名,但必须按程序先通过律师办理改名契,然后才到入境处办理身份证改名。据了解,更改身份证号码在香港极为罕有,过往只有极少数身份敏感的人士获此安排,入境处处理更改身份证程序亦被视为高度敏感工作,处长只会一次性授权一名高级入境处人员更改有关的身份证电脑资料,手续完成后,其权限亦会被撤回。而在入境处电脑资料上亦只会显示其新身份证号码及资料,只有小部分入境处的高层才可查核改身份证号码者的新旧资料记录。

  :警监会资料外泄事件簿

  2006.03.09:股评人DavidWebb在网上搜寻资料时,发现有网站档案载有二万名曾向警监会投诉的市民资料,后经媒体报道。2006.03.11:警监会成立四人调查小组,由主席黄福鑫领导。2006.04.08:警监会完成调查报告,直指电脑服务承办商EDPS和外判商是导致资料外泄的近因,但没有交代责任谁属。2006.04.10:警监会登报向受影响的市民公开道歉。2006.06.06:首次有资料外泄的市民入禀高等法院,控告警监会、申请禁制令和索赔。2006.10.26:私隐专员公署完成调查报告,指警监会违反私隐条例,警监会反指报告不公平。2006.10.29:一名个人资料外泄市民获入境处安排,更改身份证号码。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