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美国审定陈水扁新年讲话稿

  美国审定陈水扁讲话稿

  ■本报特约记者 李士奇

  2007年元旦上午9点,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发表了一年一度的新年电视讲话(台湾媒体称“元旦文告”)。陈水扁新年讲话稿有个不为人知的审校——美国。

12月29日,台湾媒体披露,为避免再被陈水扁“惊喜”一次,美国“希望能事先看到‘元旦文告’全文”。

  2006年农历大年初一,陈水扁故意制造两岸局势紧张气氛,突然抛出“终统”论。大受刺激的美国当即放出狠话:若“终统”,台湾将得不到美国保护。

  一年转瞬而过,又到了陈水扁发表“元旦文告”的关口。被陈水扁“惊喜”怕了的美国,打算变被动为主动,早早开始了动作。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由于担心再出状况,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日前,当面向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要求,希望能先看到“元旦文告”全文。

  台湾《中国时报》也称,有官员证实,最近,美国国安会、美国在台协会以及美相关决策智库,都对陈水扁和民进党推动的“宪改”议题表示了“关切”,台湾驻美代表处“持续地、如实地将美国方面的关切立场传递给台北决策当局参考”。美国希望,今年“元旦文告”不要再重去年的“终统事件”。

  承认“受审”怕挨骂 依照惯例要“知会”

  对于新闻媒体有关此事的报道,心里发虚的台湾当局陷入了两难境地:全盘承认,怕引起岛内舆论和民众抨击;彻底否认,又无疑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搞不好还会让美国方面更为“关切”。因此,近些天来,台湾“政要”们只得暧昧地进行一下所谓的澄清。

  “总统府”副秘书长刘世芳一方面表示,她不清楚到底有没有这件事;另一方面却此地无银三百两地说,陈水扁的“‘元旦文告’应该会四平八稳”。这两天“总统府”人士虽然很有默契地一口否认美方要求先过目全文一事,却又羞羞答答地承认,“依据惯例,台方会先行向美方知会重要内容”,陈水扁“元旦文告”不会让美方感到意外。

  “就职演说”发表几分钟 华盛顿发出准备好的贺电

  其实,台湾地区领导人讲话要先请美国过目,这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了。

  2000年5月20日,陈水扁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发表了30分钟的“就职演说”。演说结束不到10分钟,白宫就发表了声情并茂的恭贺声明,和陈水扁的就职演说有呼有应,显然有充分的时间做了大量的事先准备。

  4年后,美国对陈水扁第一届任期的种种言行十分不满,对陈水扁越来越不放心。2004年4月底,在陈水扁发表连任“就职演说”前,美方特地派人给陈水扁带话,要求他向华府汇报就职演说的全部内容。随后,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率团秘密访问了华盛顿。当时,邱义仁与布什政府官员“逐行逐句”地检视陈水扁“就职演说”,并向美方汇报了陈水扁的“宪改”计划。这样的动作有了回报,5月18日,有记者向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询问美方对陈水扁“就职演说”的看法,阿米蒂奇给予了“相当正面”的评价,他说:“我相当相信他不会做出给两岸紧张情势火上加油的事情。”

  2006年,陈水扁的“元旦文告”事先也被送到华盛顿,接受了美国的“审查”。当时就有媒体提出陈水扁的“元旦文告”是否先由美方过目的问题,为了给陈水扁面子,美国国务院拒绝回答这个问题,但强调陈水扁“一再向美国保证”,不会制造台海紧张气氛。经过美国的“审核”,陈水扁的“元旦文告”果然没有惹什么麻烦。

  转眼到了春节,由于美国政府官员不太了解中国人的习惯,没把陈水扁的春节讲话太当回事。这一放松警惕,让陈水扁钻了空子,立时抛出来一个“终统”议题。此次美国高调关注台当局的“元旦文告”,无疑是吸取了上次的教训。

  新闻分析 美国利益优于台湾利益

  有台湾问题专家向记者表示,三大原因促使美国提出“审查”陈水扁的“重要讲话”:

  首先,美国担心台湾当局的不适当讲话会对中美关系造成冲击。美国现在越来越需要中国的配合和支持。当然不想因为台湾问题而得罪中国。

  第二,美国需要通过“审查”讲话的方式加强对台当局的掌控力度,巩固并强化干涉台湾事务的手段和途径。

  最后,事先看到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也有助于美国达到其他政治经济目的。美国对台湾的种种动作无一例外,都是以美国的利益为出发点。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陈水扁 | 陈水扁 | 陈水扁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