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作家打赢“谜语侵权”官司

  自创的儿童谜语被外地出版社稍加改动后搬上公开出版的读物,历经一年多的官司,我省老作家终获经济赔偿和侵权者的道歉。

  两个“仙人掌”太相似

  年逾古稀的原告赵某是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歌研究会会员。

1990年,他在某杂志第11期上发表了《谜歌五首》。其中一首《仙人掌》谜语作品的谜面内容是“一只手,生得怪,长满刺,好厉害”。2005年9月16日,赵某在合肥某书店购买了由吉林美术出版社1999年9月出版的《儿童谜语全书》、2004年3月出版的《小小孩儿童谜语全书》和同年11月出版的《彩图儿童谜语全书》各一本。发现《儿童谜语全书》第81页所载儿童谜语谜面内容为“一个巴掌生得怪,长满尖刺好厉害,不怕风沙不怕旱,开朵花儿顶上戴”,《彩图儿童谜语全书》第81页和《小小孩儿童谜语全书》上册第59页所载儿童谜语谜面内容均为“一个巴掌生得怪,长满尖刺好厉害,不怕风沙不怕旱,开朵花儿头顶戴”,和自己创作的谜语极其相似。

  之后,他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被告吉林美术出版社不得再出版、发行侵权图书,合肥某书店停止销售侵权图书;两被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吉林美术出版社赔偿经济损失3000元等。法院认定侵权成立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吉林美术出版社停止再版发行涉及赵某发表的《仙人掌》文学作品内容,合肥某书店停止销售侵权图书;吉林美术出版社以书面形式向赵某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赵某经济损失人民币1500元。吉林美术出版社不服,提出上诉。

  真正引人关注的,还是本案主要的争议焦点,即侵权行为的构成如何认定。这涉及两个问题,一是赵某的作品是否具有独创性,应否享有著作权;二是吉林美术出版社是否构成著作权侵权。而与之相关问题有:该社是否接触了赵某的作品;两者谜语作品是否相似;该社是否独立创作了自己的谜语作品;该社作品是否存在合理使用。

  省高院终审认定,赵某的作品于1990年发表在杂志上,而吉林美术出版社的作品最早出现于1999年9月出版的《儿童谜语全书》中。可见,赵某的作品已公开传播,并显然早于该社的谜语作品,由此推定接触并无不妥。其次,吉林美术出版社谜语作品是否与赵某作品相似,并无实质区别。此外,法院还认为吉林美术出版社的举证不能充分说明其谜语作品是独立创作。(记者郜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儿童谜语 | 作品 | 吉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