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焦点访谈 > 焦点访谈最新节目

央视《焦点访谈》:失业人群

央视《焦点访谈》:失业人群



央视《焦点访谈》:失业人群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不久前发布的2007年中国社会蓝皮书表明,“就业失业问题”一直是人们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如何帮助下岗失业者走出困境,帮助他们度过生活难关,湖南省常德市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李红杰原来是汉寿县棉纺厂团委副书记。下岗使她经历了失业、贫穷以及亲人离散等一系列的人生打击。据了解,常德市是我国最早进行国企改革的城市之一,先后有15万企业职工下岗。面对严峻的形势,常德市推出了一系列援助措施,李红杰的人生也因此有了转机。

  劳动保障部门对每一个下岗职工都作了摸底登记,对李红杰这样的下岗职工进行免费培训。经劳动保障部门推荐,李红杰被聘到广东务工。在广东挣到钱后,她想在家乡办个小企业。在当地劳动部门的帮助下,李红杰投资做冷冻食品项目,但没想到这次她却失败了。

  经过考察,李红杰又做上了擦鞋生意。如今,她用擦皮鞋的钱盖起了一幢三层小楼,由她创办的擦鞋连锁店已发展到17家。在经营过程中,虽然时常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每次总有当地妇联和劳动部门的人向她伸出援手,为她提供帮助。

  常德市有关部门为下岗职工再就业还想了许多办法,比如将两条城市道路改造成再就业广场,为特别困难户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和柜台等。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都阳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实行积极的治理失业措施,包括对下岗人员进行培训,建立就业信息的收集、发布制度,给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等。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我们在梳理2006年《焦点访谈》30多万条观众线索中,发现就业、失业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的确,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基本途径。

  前几年,在国企改制中曾经有一批职工下岗,失去生活来源,经过这些年,他们的生活怎么样了呢?今天我们要给您介绍的是湖南常德的李红杰。因为下岗,她的人生发生了巨大转变,也因为下岗,她如今过着以前从没有想过的生活。

  李红杰:

  下岗之前,我在我们汉寿棉纺厂做团委副书记,当时工会送我到湖南大学学习环保专业。两年学习下来,工厂正好实行体制改革,工厂通知我在家里待岗,就是说团委副书记这个岗位也没有了,当时不知道是下岗,就知道在家里没事情做,我觉得我自己是风华正茂,回来以后应该是大显身手的时候。因为那时候一直以来参加工作,然后出去读书都很顺利,一切都比较顺利。从来没想到过自己会没有工作做,没有人要。

  我老公是做老师的,没下岗的时候我们是很般配的一对,他吹拉弹唱样样会,我很多东西都是向他学的,比如说学识谱、学打球、学弹琴,这些都是他教我的,当时我们是很般配的,我们的兴趣、爱好都相同。但是我下岗以后,我们之间的差异就拉大了,好像他是一个知识分子,我是一个无业游民。他就觉得一个文化人突然之间沦落,好像变得很沉沦的那种味道,他说我是很像想赚钱的那种味道。后来有一次很大的争吵以后,然后就去办了离婚手续。当时办离婚手续的时候都是找我妹妹借了几百块钱,把这些事情办完,拎着一个包回到家里,就是自己几件简单的衣服,回到家里以后,我妈妈确实很心疼、很烦躁,然后回来没几天她就生病了。我妈妈生病不到七天就去世了。

  主持人:

  下岗,让李红杰失去工作,失去了家庭,失去了母亲。那个时候与李红杰一样,有很多人都经历了这样的人生磨砺。湖南常德是我国最早进行国企改革的城市,仅这一个市就有15万企业职工先后下岗。面对这样一种严峻的形势,常德市推出了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的一系列援助措施,李红杰的人生也因此有了转机。

  李红杰没有想到,就在自己人生最痛苦和迷盲的时刻,常德市劳动保障部门找到了她。

  李红杰:

  我们劳动服务站的那个周伍,他说这样子吧,你如果说近一段时间没有什么事情做的话,就在我们劳动部门报一个名。

  周伍 湖南常德市汉寿县劳动保障站站长:

  我说第一个你要到劳动部门拿张表,意思是说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劳务输出是免费介绍的。第二个,培训是免费的,做生意是免税的,社会养老保险补贴,可以享受再就业援助行动。

  当时像李红杰下岗的人还有很多,当地政府对每一个下岗职工都做了摸底登记,李红杰和很多下岗职工一起参加了免费培训班。

  李红杰:

  很快就从劳动部门得到了到广东潮阳去的通知,让我做客房部的部长。

  在广东,李红杰很快就挣到一笔钱,她怀揣着南下打工赚的20多万元回到了家乡。

  李红杰:

  我在电台里面打电话给他们,我说我刚从外地打工回来,想在家乡做点生意,但不知道做什么,有谁能帮我。

  罗宏全 湖南省常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国有企业职工虽然从企业人员变成了社会人员,我们一样也要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服务,从他们的就业、社会保障,包括他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应该有人在管理他们。

  李红杰:

  电台里播出以后,我们(常德市)武陵区的领导来找我,去看了几个制鞋厂、造袜子的工厂。

  李红杰当时看好了做冷冻食品的项目,她决定把广东的水产运到湖南来卖,没想到,这次她却失败了,这几乎让她赔掉了所有的钱。

  李红杰:

  没有做起来,当时觉得自己很惭愧,他们这么多人帮我。

  周伍:

  最后我给她提供一条信息,武汉的一元擦鞋店,我到她那和她谈起来,她就商量,她让她爱人去学这个技术,她觉得学一下那个东西蛮实用。

  奔波多年的李红杰这时已经组成了新的家庭,丈夫小罗也是一个下岗职工。李红杰认为,擦鞋虽然看上去是个小买卖,但风险小,可以做得稳当些,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小罗。

  小罗 李红杰的丈夫:

  我就到常德市看了别人做的门面上擦鞋的生意还是很好,有点儿动心,我就同意开这个店,一开张生意就很好。

  擦鞋店一开张,每天就可以收入到三四百元钱,但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生意刚做起来,各种偏见和羞辱就纷至沓来。

  李红杰:

  有一个我们纺织厂以前一个车间里面的挡车工人专门跑到我店里,翘着二郎腿坐在那里,手上叼着一根烟,他说听说这个擦鞋店是我们团委书记开的,我要擦双鞋,叫她来。这时候站起来一个员工说,来,要擦鞋我帮你擦,他说不用你擦,要叫你们老板来擦,你们老板来擦一百块钱。我当时考虑了很久,我假装在修鞋,其实我内心很激烈地在转动,到底该怎么办,心里很难受。当时难受,我还是忍着帮他去擦,边擦的时候就边悄悄地流眼泪,真的是边擦边掉眼泪,那双鞋我擦了很久,让自己的眼泪干在眼睛里面以后才抬起头来。

  李红杰是一个倔强的人,她硬是顶着各种偏见和挑衅,把擦鞋店红红火火地经营了起来。她用擦皮鞋的钱盖起来一幢三层小楼,由她创办和加盟的擦鞋连锁店就有十七家,每年盈利高达几十万元,她的擦鞋店还吸收了劳动保障部门推荐的十几名下岗职工。在经营过程中,虽然还会遇到困境,但每次总有人向她伸出援手,让她寻找到支撑。

  李红杰:

  还有一次,我店里面有一个顾客因有一双鞋,我们不小心帮他修坏一点,他又喝了一点酒,把店里面打得稀巴烂,到处打,所有的东西都砸烂了。当时正好有妇联的一个领导走到这里,路过,她马上就出面打110,把警察叫过来,把那个人找到,还拘留了他十五天。我当时心里觉得特有底气,我想我在汉寿这个地方,开这个擦鞋店,好像有很多人在保护我,我什么都不用去怕的那种感觉。

  李红杰下岗后的人生可谓几起几落,但每到一个关键点都有人帮她排忧解难。常德市有关部门为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还专门建立了再就业广场,免费提供经营柜台。在常德市再就业广场,记者见到了许多当年的下岗职工。

  记者:

  你是过去的下岗女工吗?

  下岗职工1:

  是啊。

  记者:

  是在哪个厂子?

  下岗职工1:

  常德市制帽厂。

  记者:

  制帽厂,基本上都做的是老本行。

  下岗职工1:

  对。

  记者:

  当时是怎么有的这个摊位呢?

  下岗职工1:

  因为那时候是“40-50工程”嘛,我就是在那个范围之内,就是男同志50岁,女同志40岁,这个阶段的再就业就可以给你一个摊位。

  记者:

  摊位是免费的?

  下岗职工1:

  免费的。

  记者:

  你们交税吗?

  下岗职工1:

  我们不用交。

  记者:

  不用交是吗?

  下岗职工1:

  对。

  下岗职工2::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再就业的好路子,因为我原来本是工薪阶层,有工作、有工资,好像蛮稳当。突然之间下岗的话,要是不给我们这么个摊位搞的话,我们就真的不知道去干什么,这样就有了新的生活来源。

  记者:

  现在生活有没有问题?

  下岗职工3:

  生活没有问题。

  罗宏生:

  我们的想法就是把这个作为一个培训的就业基地,是一个创业培训的实习场所,就是用一个形象的话讲——孵化器,让他们的观念在这里面改变,学到一点技能,今后能够闯出去,能够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去。

  主持人:

  下岗是我国特定历史时期的一个产物,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字眼将逐渐被失业所替代。而失业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来引导失业人员就业呢?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都阳。

  都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治理失业一般来说有两大类的方式,一类叫做积极的治理失业措施,一类叫做消极的治理失业措施。消极的措施虽然必不可少,但积极的措施可能对于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个人的长远发展可能更重要。积极的措施包括,对于缺乏技能的人员进行培训,建立就业信息的收集、发布这个平台,给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这些方面。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就业压力大始终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上供大于求。除了像李红杰这样的下岗失业人员外,还出现了新的城市失业群体。与此同时,一些岗位又出现结构性短缺,像技术工人紧缺等等。

  在这里,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就业市场发挥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帮助失业人员在新的一年里找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失业 | 人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