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农行电脑“吞”1280元利息
 时间:2007年01月05日10:1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农行电脑“吞”1280元利息

银行工作人员为安女士开具了手写票据

农行电脑“吞”1280元利息

重新人工计算后,银行工作人员确认的确是少算了利息

  西安一女士银行取款遭遇系统故障,银行确认后将钱退还

  2007年1月3日,安女士到农行陕西分行营业部西五路分理处取存入的5万元钱及转存的利息,银行电脑系统少算了1280余元利息。

  电脑系统计算错误,发生的概率有多大?安女士感叹:要是稍微不细心,这些钱就会不知不觉地被系统“吃了”。这起事件至少给其他储户提了个醒:存取钱时,您还是得多个心眼!1月4日上午,在中国农业银行陕西分行营业部解放路支行西五路分理处工作人员开具的手写票据上签字后,安女士终于拿到了银行电脑系统少给自己算的1280余元利息。原来此前安女士在取钱时,发现银行电脑系统显示的利息数额和自己计算的数额不符,经银行确认,是电脑系统出错了。

  虽然银行工作人员当面道歉,但安女士心里还是有些不美气:要是稍微不细心的话,这些钱岂不是被电脑弄没了嘛!

  利息应为3000余元

  电脑少算1280余元

  1月3日上午10时许,安女士拿着5万元本金及转存利息的单据到农行西五路分理处取钱,工作人员输入相关数据后,电脑打印出了票据。“怎么回事?我的利息不可能这么一点呀,至少也得3000余元!”票据上面显示的利息数额和安女士事先用笔算的数额相差了1280余元。“不可能!我们这是电脑操作,不会出错的!”工作人员坚称。“咋不可能,你用笔大体算一下,肯定有问题!……”双方的情绪逐渐激动起来,僵持了约半小时之后,分理处当日的值班领导出面了,也称系统绝对不可能出错。但在安女士的坚持下,二人都拿出笔,分别在两个地方对安女士的存款所得的利息“精打细算”起来。双方算了好几遍,结果二人用笔算出来的数据基本吻合,是3000余元。

  原来,安女士于2002年12月31日在该银行以儿子的名义存入5万元现金,定期一年,之后将所产生利息及本金一起自动转存。据安女士介绍,刚存入时银行的利率是1.98%,税后利息是1.584%,到2003年12月30日,安女士应得的利息是792元,接着,安女士再将5万元本金加上792元的利息继续转存。

  这期间到2004年9月份,农行利率涨至2.25%,税后利息为1.8%,照这样计算下来,截至2006年12月31日,安女士所有钱款为53470元,而该银行电脑打印票据上却显示为52192元,两者竟相差1278元,加上2007年1月1日至3日的利息,总共为1280余元。

  “系统出错与员工操作无关”

  1月3日下午3时许,安女士先取出银行提供的电脑票据上的所有钱,后又将5万元继续存入该行,双方约定次日解决少算利息的问题。

  1月4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经银行两位领导再次反复计算,确认银行电脑系统给安女士算出的利息是错误的。随后,银行方面开具了盖有该分理处公章的手写票据,向安女士支付了电脑少算的1281.1元。

  西五路分理处一吴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道:“系统出错,与员工操作没有任何关系!”

  据其介绍,3日当天,经对安女士应得的利息反复计算,发现系统果真出错后,立即向客户道歉,并向上级部门层层上报,由于当时是休息日,他们必须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后,方能将钱退给储户。

  “系统出错是一个概率问题,绝对不会经常发生。”吴称。

  原因

  系统升级可能遗漏数据

  电脑吞了储户利息,这到底咋回事?如果银行电脑系统出问题的话,岂不是有很多储户会受到牵连?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农行陕西分行营业部。

  营业部办公室一葛姓负责人称,全国农行系统使用的电脑系统均由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统一研发、统一使用,在西五路分理处出现的这种问题属个别现象。他一再说:“系统肯定不会出问题……可能是工作人员在录入时出了岔子。”

  但营业部个人业务部一宋姓工作人员称,全国农业银行系统于2006年6月16日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在此过程中所有数据通过电脑自动移植,在移植过程中数据发生切换,“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在数据切换过程中系统自动遗漏。我们此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案例。”

  “如果稍不细心,这些钱岂不被‘吞’掉了!”对于安女士的疑问,葛姓负责人称,每个银行都设立了滞后复核岗位,对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督察。

  调查

  市民取钱多不细算利息

  细心的安女士根据自己的估算,发现了银行结算的利息有误,进而避免了损失。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市民在取款时并不会特意计算自己存款的利息。

  西安南郊的杨先生说,自己从没有过取钱中还要算利息的习惯,“利率是死的,银行又用的是安装有固定系统的电脑,只需要输入金额就会算出利息,应该不会发生错误。”杨先生认为如果发生错误,也有可能是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所致。

  “小金额的钱款我一般不会计算,上万元的肯定会算。”市民刘女士说,在存单上会列有详细的利率、时间、金额,自己则会大概估算一番,而银行在取款时还会给客户一张小票,上面都会清楚地标明计算款项,“如果和我估算的相差较大,我肯定也会询问银行”。

  杨先生和刘女士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在大家看来,银行的信用应该是不用质疑的,如果出错应是工作人员的手误。由于利率固定,很多银行为吸引储户,在利息的结算次数上颇费心思,有的一年两结,有的甚至一年四结,这让很多市民拿着存了几年的存款一时也是计算不清楚。不过在得知了安女士的遭遇后,被采访的市民大都表示,以后取钱会“先细细算计一番”。

  释疑

  其他银行不会受此影响

  农行西五路分理处的储蓄办公系统出现了错误,那么其他银行的办公系统会不会发生类似的利息结算错误呢?而所有的银行是否采用的是国家统一的办公系统呢?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科技处任处长解释:国家并没有要求各个银行采用统一的业务系统,也就是说各个银行所采用的业务系统都不同,都是银行自己开发的,“在自己的总行和分行,银行都会用自己的系统”。

  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银行的业务柜台后了解到,各家银行在结算利息方面的系统都大同小异。记者从农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在存取款的电脑办公界面上,需要工作人员手动输入的数字并不多,“账户号、钱款金额需要输入,像利率是不需要手动输入的”。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农行在2006年6月安装了新的业务系统,在新系统安装前,所有的存款利息都是一年一结;使用新系统后,存款利息是一季度一结,一年四结,而每次结算出的利息将自动滚入原先的存款,成为下一次结算的本金。安女士5万元存款的利息计算错误刚好赶上了这次系统的更新和新的结算制度,错误可能和这个情况有关。

  提醒

  储户存取款应仔细核对利息

  对于此事件,陕西海普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欣认为,储户在银行存入现金,事实上已与银行达成了一个存储服务合同,存储双方都应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因银行电脑系统出错,导致储户差点少拿了1280余元利息,这是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所以严格意义上银行的行为已经构成违约。

  因此,银行不能以系统出故障作为逾期履行存储服务合同的理由,也不能成为合理的解释理由。但在这个事件中,农行西五路分理处发现问题及时补救,也没有给储户造成损失,因此并不涉及违约金的问题。

  赵律师提醒广大储户,平时应仔细核对自己的存款及利息,若发现类似事件,立即持作为合同依据的相关存款单据,找银行部门沟通解决。此外,银行方面应向储户履行相应的告知义务,并加强内部管理核对账目,尽量避免类似事件发生。若储户反映的问题确认无误后,银行应向储户道歉并及时补救,如果给储户利益造成损失,银行方应按照合同约定赔付相应的违约金。 记者 宁峰 摄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