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马英九想搞“蓝绿和解”各方评论不一

  2007年是台湾政坛公认将会非常混乱的一年,也是外界普遍认为蓝绿恶斗会更加严重的一年。在这种气氛下,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近日突然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推动“朝野和解”,有岛内评论认为,马英九的表态“充满了弦外之音”。

  “焦土对抗转向和解”

  据台湾《中国时报》2日报道,2006年12月27日,马英九在国民党中常会上公开表示,“蓝绿同在一条船上,2300万人民都是命运共同体,没有必要拼得你死我活,应该相互尊重”。他承诺,国民党如重新上台,将视“在野党”为竞争的对手,也是合作的伙伴。国民党高层透露,马英九这番话显示今年国民党政治主轴是“终结无休止的蓝绿对抗”。马英九已经下令,要和民进党做“良性的竞争”,有利民生的“议案”绝对不挡,因此未来国民党将会走“政党和解”道路,包括军购等重大“法案”都可能会逐步过关。此外,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也会与连战“有区别”,在选“总统”前,“国共合作”将会被技术性搁置。

  马英九要争取广泛支持

  有分析人士认为,马英九主动寻求与民进党和解,主要有三点考虑:

  首先,在经历长达6年朝野对抗后,岛内民众已经对于混乱的台湾政局感到“无奈与疲劳”,令岛内近年多次选举创下投票率新低。马英九意识到,如果“朝野”关系再流于对抗,将更添民众的反感,对国民党赢得2008年“大选”绝对不利。

  其次,作为“在野党”,国民党唯一的舞台就在“立法院”,如果国民党不能在“立法院”拿出像样的成绩单,正好坐实了民进党“在野党只会乱”的指控。因此马英九也希望通过缓和与民进党关系,在“立法院”展现国民党的理念,以争取民众支持。

  再次,自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后,国共两党互动频繁,在升高国民党民意支持度的同时,也招致岛内部分政治势力的强烈反对,甚至引发美国对马英九上台后亲大陆的担忧。因此马英九这番表态也是希望消除外界对其两岸政策的担心,争取“最大的支持力量”。

  不过,对于马英九来说,要想真正落实和解意图恐怕并不容易。一方面,面对今年“立委”选举的紧张形势,有志于连任的“立委”都希望尽可能获得曝光度以升高人气,而对抗民进党当局无疑是“合理选择”。另一方面,马英九不断表示将改革党内组织人事,已经触动党内相当多的力量,此时再对两岸两党交流“踩刹车”,必定激起党内更大的反对声,如何稳定和平息党内声音也是马英九要认真面对的。

  各方评论不一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期望国民党能说到做到,让“朝野”在对军购等议题的看法上缩短距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叶宜津表示,“希望马英九讲真的”。

  国民党“立委”则担心这种话被媒体过分解读,反而会引发外界误会,以为国民党过去反对民进党当局政策的行为都是非理性的对抗。“立委”林郁方认为,“朝野”之间的确要有某个程度的和解,的确不是敌人,而是竞争伙伴。但是如果被解读成国民党会跟民进党全面合作,那是不正确的。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俊峰

  来源:环球时报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英九 | 和解 | 国民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