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2006当选史上“最热年” 广州酸雨最为严重

  “暖年”被评为去年广东灾害天气之首;酸雨出现频率加大,广州最为严重

  新快报讯(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杨绮薇 吕勇平)刚过去的2006年,“暖年”被评为灾害天气之首。广东省2006年高温天气多、高温范围广,年均气温达22.4℃,列53年来第3位(与2003年并列),较常年偏高0.8℃。

广东省其余的灾害天气还有:热带气旋影响多、“龙舟水”为害历年最重、灰霾日数明显偏多等。

  8县市去年平均气温破纪录

  2006年,全球大部分气候持续偏暖。世界气象组织报告指出,2006年全球年平均地表气温较1961-1990年的30年平均气温偏高0.42℃,是自1861年有器测气象记录以来的第六暖年———“暖年”被评为2006年全球灾害天气之首。广东省2006年高温天气多、高温范围广,全省高温日数达21.6天/站,比常年偏多8.3天/站。年均气温22.4℃,列53年来第3位(与2003年并列),较常年偏高0.8℃。年内,有9个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2、4、10、11月偏高达1.2℃~2.2℃,多个县市的月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纪录。2006年,广东全省最高气温39.1℃出现在海丰,破当地38.8℃的历史最高气温纪录。广州、佛山、清远等8个县市的年平均气温破了历史最高纪录,成了最热年。

  广州酸雨最严重

  2006年我省灰霾日数明显偏多,平均出现灰霾日数68.8天/站,是1980年以来出现霾日最多的年份。广州3~4月和9~11月甚至出现了6天能见度≤2公里严重灰霾天气。9月20日广东省气象台历史上首次发布黄色灰霾预警信号,10月21日再次发布灰霾预警信号。2006年酸雨出现频率加大,并有加重趋势。在广州、汕头、韶关和电白之间,以广州酸雨最重。广州降水的平均PH值由2003年的4.9降至2006年的4.3,而PH值小于4.5的概率由2003年的60%上升为2006年的74%。专家称,工业废气和不断增加的汽车尾气的排放,是酸雨和灰霾天气增多的主要原因。

  热带气旋多“龙舟水”猛

  此外,经统计,我省热带气旋影响多、登陆早、强度强、时间集中、灾情重。2006年内共有7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较常年偏多。初台“珍珠”5月18日登陆,较常年平均初台提前38天。而仅“碧利斯”、“格美”、“珍珠”和“派比安”造成的我省直接经济损失就达271亿元,死亡人数近260人。去年5月下旬到6月中旬,我省出现历年来最“猛”的“龙舟水”过程,全省平均雨量57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九成,位居历年同期雨量首位,19个测站的过程雨量破历史同期纪录,此期间本省共出现暴雨208站日、大暴雨54站日、特大暴雨3站日。因暴雨、强降水及伴随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全省18.62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死亡22人,失踪4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围广 | 广州 | 酸雨 | 灰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