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比关系全方位发展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4日电(记者潘革平)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4日在中国使馆举行的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指出,回顾2006年,中比两国以建交35周年为契机,不断深化和扩大合作领域,双边关系从“陆、海、空”三个方面得到了全方位发展。

  章启月大使首先介绍了中比在“空中”的合作成就。去年7月,海南航空公司开通“上海-北京-布鲁塞尔”航线,填补了中欧航空市场的一项空白。在航空货运方面,国际快递巨头TNT公司近日开通了从比利时列日至上海的货运航班。国泰航空公司则每天都有往来于布鲁塞尔和香港之间的货运班机。

  此外,中比两国在航空、航天、核能、生物以及微电子等领域均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去年5月,应比利时经济和科技部邀请,包括航天员费俊龙在内的中国航天医学代表团访问比利时,并受到菲利普王储的接见。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比科研单位和航天员进行了技术交流。

  “海”上的合作同样喜人。目前,中远、中海两大集团均有9600标箱型的超级船舶定期往来于中比港口之间。中远集团在比利时安特卫普港还拥有自己的集装箱码头。去年9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访比期间,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比方签订了参股比利时第二大、欧洲第六大港口——泽布鲁日港的合作协议。预计今年上半年,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该码头正式投入运营。

  “陆”上的合作更是精彩纷呈,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全面推进。近年来,中比贸易额保持了每年20%的高速增长势头,2006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130亿美元。在文化交流方面,去年10月,著名钢琴家郎朗和其他3位中国民乐艺术家应邀在布鲁塞尔举行精彩演出,为两国建交35周年庆祝活动写下浓重一笔。同年9月,“中国汉代文物展”亮相比利时引起轰动。

  中比两国在教育合作方面也掀起空前热潮。过去两年里,中国在比利时设立了两家孔子学院和一家孔子学堂。去年6月,比利时成立了首家汉语教师协会,包括外交部在内的一些重要机构均开设了汉语学习班。

  章启月大使最后强调,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比使馆将本着“外交为民、以人为本”的原则继续为广大华侨华人排忧解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她同时勉励广大旅比华人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以及中比友好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利时 | 中国 | 合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